close

腦麻大學生走入人群傳遞愛

出生造成腦性麻痺,宗霖在母親的支持下一路成長,如今升上大一的他,求學路有如倒吃甘蔗般,愈走愈順遂。他更擔任志工走入人群撫慰失意的人,他用行動證明自己辦得到,別人也能走出創傷,迎向未來。

IMG_7460  

文‧攝影│蘇麗華

在大學校園裡,腦麻生宗霖活躍在各個社團,雖然身體受限,但是他總能參一腳,他不僅和同學打成一片,更到處當志工,他用行動證明自己有無限可能,鼓勵身障者也能跟他一樣,融入社會。

 學校座落在山坡上,上下坡對行動都得賴輪椅的宗霖來說顯得異常不便。所幸該校非常願意接納身障生,在學校、師長和同學三方的協助下,宗霖可以在校園裡如魚得水,讓他盡情地享受大學生活。

 融入班級活動 擁有好人緣

 課堂上,宗霖非常專注聽課,他深知他沒有時間回家再重新整理錄音帶,因此訓練自己有好記性。下了課,同學吆喝宗霖一起去唱歌、出遊,在安全的前提下媽媽放心交託,不僅有喘息時間,也培養宗霖的人際關係,同窗一年下來同學都稱讚他擁有好人緣。

 和過去相比,宗霖個性比較膽卻,口語表達不清,要別人聽懂他說的話需要一些耐性,就像被指派擔任副班代,剛開始他沒有信心能勝任這個角色,但是實際體會過後,他認為這是訓練自己負責任的機會,發現原來管理一個班級有多麼地不容易,他相信未來到社會上,可以把管理技巧應用在自己和他人身上。

IMG_7459  

 熱心擔任志工 鼓勵失意者

 即使身體不便,但是宗霖卻古道熱腸喜歡服務他人,在學校擔任演講志工幫忙計時舉牌作提醒;私底下則到仁愛之家關懷重度身障者和老人。一位老先生在50多歲時中途致障,意氣消沉,從此關起心門不與人來往;見到腦麻的宗霖意外敞開心房。一句「我出生沒有選擇得終身坐輪椅;您50歲後中途致障,但是上半身功能依舊完好,可以完成很多事。」適時鼓勵了老先生。

 看到宗霖的表現,媽媽肯定地說:「宗霖走出去,就成功了一半。」身為媽媽非常清楚無法陪伴兒子一輩子,她一定要讓他及早融入社會。早年,夫妻倆人帶宗霖出門遭受異樣眼光心裡不是滋味,一次,聽到廣播節目分享才豁然開朗,原來別人不是對自己指指點點,而是不知道怎麼協助,觀念一轉,媽媽不管喜宴或是外出用餐都帶著宗霖,她接納兒子,也希望社會大眾接納他。

 出生造成腦麻 生長發育遲緩

  宗霖和姐姐相差9歲,當初為了幫姐姐添一個伴,媽媽在38歲時再次懷胎,沒想到六個月就早產且大出血,碰巧遇到醫師度假,轉院又怕造成血崩,整個過程輸了十幾袋血漿才保住性命,宗霖出生才1000公克,醫師判斷缺氧。

 成長過程六個月大時還不會翻身,加上常常受到驚嚇,奶奶不時帶他收驚,根本不知道孩子發育遲緩,更不懂什麼是早期療育。直到醫院做核磁共振,左腦受損,傷及語言、運動神經,手腳高張、腰椎無力、頭歪一邊,種種跡象都印證孩子為腦麻兒。

 上幼稚園,害羞的宗霖一上學就哭,整整哭了一年才適應,媽媽慶幸自己當初沒有心軟,「如果帶回來就走不出去了。」升上小學,宗霖有委屈只能以哭發洩,媽媽有時照顧到壓力大,情緒一來也無法控制自己。所幸雙方找到平衡點,爭執時宗霖會離開現場緩和媽媽情緒;媽媽也能體會別人可以用打球或看電影紓發情緒,但是哭是兒子唯一的發洩管道。

 學以致用 對未來充滿夢想

 心疼之餘,媽媽教導宗霖人生一定會遇到挫折,但是要勇敢面對。現在的宗霖樂觀進取,專研老人服務管理科系,將學校所學應用在患有失智症的外婆身上,媽媽開心地說,真的是學以致用。

 未來宗霖希望可以服務社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他對社工領域興致高昂,特地前來伊甸萬芳啟能中心參訪,並與執行長黃琢嵩互動交流,他相信提早作好職涯規劃,他就更有目標繼續前行。他在心底擘畫著夢想,一步一腳印地逐步實踐它。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