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蔡佳真

 

台中銀行建行70週年慶,結合伊甸基金會邁入第10屆的「無障礙生活節」。活動地點選在釋放國慶煙火的台中中央公園,秋天清爽舒適的天氣,全體行員攜家帶眷優遊在大草坪,現場陳列美食攤位、充氣遊樂設施、以及伊甸預備的身障體驗闖關活動。

 

28圖說:伊甸身障輪椅舞團帶來「鬥牛舞」。

圖說:伊甸身障輪椅舞團帶來「鬥牛舞」。

 

活動開始,由伊甸身障輪椅舞團帶來充滿自信、奔放的「鬥牛舞」拉開序曲。現場約8,000~10,000的人流,偌大的舞台,仍可見輪椅舞者結實的手臂肌肉線條,讓觀眾欣賞到舞者們展現的力與美。

 

33圖說:輪椅舞者展現力與美。

圖說:輪椅舞者展現力與美。

 

「生日快樂!」在主持人喬治的祝賀聲中,彩帶倏地四射。

 

73圖說:主持人喬治從台上與全體合影。

圖說:主持人喬治從台上與全體合影。

 

這是一場結合公益的園遊會,伊甸副執行長曹儉致贈感謝狀,答謝台中銀行自2009年起,即捐助「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經費,並在各分行擺設零錢箱,支持偏鄉行動車、挺弱勢社區的「象圈工程計畫」等服務。

 

36圖說:伊甸致贈台中銀行感謝狀答謝長年支持服務。

圖說:伊甸致贈台中銀行感謝狀答謝長年支持服務。

 

緊接著下一表演項目「什麼都不必說」,輪椅舞團各個頭頂爆炸頭,身著豹紋裝,熱力感染全場。勁歌熱舞中,舞台區的週年慶開幕暫告一段落,行員和家屬即自由遊園。

 

身障體驗活動共有4個關卡:

 

第1關 開啟心眼

在塗黑的棚內,闖關者蒙眼聆聽「我的電子眼爸爸」的一段獨白。主人翁高永彬原是建設公司工地主任,也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不料,他遭遇視網膜病變,視力在短短幾個月迅速惡化,走路碰撞到路人,甚至被誤解成騷擾,高永彬因此有2年之久不願外出。在親情溫暖環繞,他勇敢站起來並報名伊甸職訓班展開人生新篇章。

 

172圖說:闖關者蒙眼聆聽視障者的獨白。

圖說:闖關者蒙眼聆聽視障者的獨白。

 

聽完獨白。每一位闖關者拿到一件襯衫,模擬視障爸爸每天出門上班,在視力不便的情況下扣釦子。只見有人俐落地扣起每顆釦子,沒有上下錯位。有人手感不順,摸索了一會兒。

 

完成第1關,走出棚外,只見一片光亮,幾位男性體驗者熱絡地聊起來:

 

「平常上班都有穿襯衫,很熟啦!」

「要先摸領子,摸洗衣標籤。」

 

176圖說:闖關者蒙眼體驗視障者穿衣。

圖說:闖關者蒙眼體驗視障者穿衣。

 

這次的闖關,體驗者是坐著凳子、扣襯衫釦子,遊園的活動帶著趣味性適合親子一起參與。但當視力不便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就不見得那麼有趣了。體驗者從視障活動學習同理與換位思考。

 

第2關 聽我的心裡話

兩兩1組。1人摀耳當聽障者,1人當一般人。關主向聽障者出題,一般人只有嘴型、不出聲,或以比手畫腳的方式溝通。聽障者從唇語和肢體語言猜出這句話的意思。

 

「我—想—開—戶—」一般人拿到題目,刻意誇大口型,表情說話。

「我想開戶!」聽障者一猜就中。

「協理猜好快!」一般人讚嘆。

 

130圖說:以比手畫腳體驗聽障者的溝通。

圖說:以比手畫腳體驗聽障者的溝通。

 

其中,不乏一般人努力擠眉弄眼、牙裂嘴地表達,無奈聽障者就是猜不到意思。有情侶檔體驗者相視而笑,有的組則是為對方老猜不到題,無奈地舉目望天。

 

125圖說:以誇大的口型體驗聽障者的溝通。

圖說:以唇語體驗聽障者的溝通。

 

127圖說:努力筆畫,對方還是猜不到意思的無奈。

圖說:努力筆畫,對方還是猜不到意思的無奈。

 

第3關 拼出夢想藍圖

兩兩1組。1人蒙眼當視障者,1人當一般人。視障者在一般人的指示下,將散落在地上的大拼圖拼湊完整。

 

147圖說:親子視障體驗。

圖說:親子視障體驗。

 

有3人結伴同行,合力闖關。

 

「沒關係,3個人也可以。1個人指揮,另外2個人蒙眼。」關主指示。

「好,你指揮。我跟我老公拼拼圖。」視障太太說。

「往右手邊跨一步。」

「再往下,往腳的方向。」一般人指揮。

「都我老公排就好啦!」視障太太蹲在旁邊道。

「怎麼只有我在排。」忙碌的視障先生嚷嚷。

 

總算拚好拼圖。摘下眼罩,看到完整拼圖的樣貌,體驗者滿意地笑了,但現實生活中,即使視障者拼湊完整了,仍得靠觸覺或旁人描述,才能獲得拼圖樣貌。

 

148圖說:1人指揮2名視障者。

圖說:1人指揮2名視障者。

 

第4關 輪椅駕訓班

想知道輪椅舞者令人羨慕的手臂線條是怎麼來的嗎?來輪椅駕訓班,您就知曉。這關是單人闖關,體驗者由「直立人」的身分轉變為「輪椅使用者」。項目分別有路障、S型進退、倒車入庫等,是最需要體力的一關,但卻出現排隊長龍,體驗者分享如下:

 

124圖說:體驗下肢障。

圖說:體驗下肢障。

 

「短短路程,手臂就很痠,最難的是S型和倒車入庫。」平日擔任銀行業務的女性體驗者說。

「平常有跑馬拉松,短短1分鐘,就感受到身障朋友的不容易。要珍惜!」身材結實的男性體驗者有感而發,他是負責企業金融放款業務的同仁。

 

台中銀行總經理賈德威也親身參與闖關活動。在第2關的聽障體驗,他當一般人,使勁比手畫腳加放大嘴型,對方還是沒猜到,不禁又好氣又好笑。第4關的下肢障體驗,見賈總徐徐操作繞S型。路障只是淺淺的坡,他的輪椅就越不過。最後採取倒退、衝刺方式,才通過障礙。

 

96圖說:台中銀行總經理賈德威(左)進行聽障體驗。

圖說:台中銀行總經理賈德威(左)進行聽障體驗。

 

「有幫別人推過輪椅。這是第一次推自己(的輪椅),完全不同!上坡的時候,發現我體重過重。」賈德威發表體驗心得。

 

90圖說:賈德威進行輪椅體驗。

圖說:賈德威進行輪椅體驗。

 

台中銀行70週年慶,結合伊甸無障礙生活節,透過趣味活動,體驗身心障礙者的日常,也能同理他們。進一步朝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RPD)「金融平權」的精神邁進,使身心障礙者充分享有平等、合理、便利金融服務的基本權利。

 

108圖說:輪椅駕訓班場地。

圖說:輪椅駕訓班場地。

 

晚間還有藝人歌唱及煙火秀,期盼白日的身障體驗,印在體驗者的心內,讓這個社會因同理的雅量而璀璨。

 

71圖說:伊甸副執行長曹儉(前排左3)與輪椅舞者合影。

圖說:伊甸副執行長曹儉(前排左3)與輪椅舞者合影。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0.30 NO. 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