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6212075.jpg

 

企鵝群搖搖擺擺地走在水族館的冰地上,可愛的模樣馬上吸引到孩子們的目光。這日加樂工作坊與喜樂日照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們一起來到知名水族館進行共融活動,一同探索這個湛藍新奇的海底世界。

 

文|許幀貿 照片|王致尹、許幀貿

 

加樂工作坊是位於桃園大園的小作所,服務使用者為社工評估有作業能力的身心障礙朋友,平時他們會參與代工作業、手作文創產品,像是拼豆鑰匙圈、隨身皂等,有時有園遊會等活動會進行擺攤義賣。

 

而喜樂日照則是在大園區的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中心,服務使用者在這裡學習生活自理能力、人際關係及社交技巧等。喜樂日照傅宥熙社工表示,每年會至少舉辦兩次日照和小作所的共融活動,「除了使用資源,讓孩子們玩在一起外,也是讓服務使用者能接近大眾,更是讓社區大眾有了解身心障礙者的機會。」

 

彷彿走入海底 感官新體驗

進場前,水族館員工貼心地提醒服務使用者們水族箱的玻璃是透明的,不要因此撞到了。走進水族館那刻,如穿越海底隧道般被魚群們包圍,服務使用者們驚呼,看著成群的魚兒們目不轉睛。

 

接著映入眼簾的還有頗具人氣的魟魚,呼吸孔及口器好似一張臉,在對著別人笑;海豹恣意的游,圓滾滾的身材卻十分敏捷。有些服務使用者拿起手機拍照或錄影,將看到的感動記錄下來。

 

小作所組長江宜叡分享,「場館有些解說或互動是需要掃描QR Code,他們也會想去嘗試。」雖然有些步驟沒有辦法很順利地執行,這也讓江宜叡組長靈機一動,或許未來他們可以規劃一個教導使用QR Code的課程,讓服務使用者在操作上就能更上手。

 

05102.jpg

(圖說:館內有觸覺互動遊戲。)

 

768C45B5-F84E-499D-A5D1-319024CF5072.jpg

(圖說:在水族館中遇見水母。)

 

有些服務使用者觀賞進度比較快,不過沒有因為等待他人而大吵大鬧。江宜叡組長分享:「老師們讓服務使用者兩個一組手牽手行動,有些能力較好的服務使用者,會給予其他服務使用者協助。」

 

傅宥熙社工則感動地說:「有位服務使用者,過去有情緒障礙,時常會有攻擊行為,他可能知道這麼做是不對的,但因無法控制情緒就出手了。我們不斷透過社區活動,慢慢培養他正向的情緒,像是今天的外出活動,他的情緒狀況都很穩定,雖然每次狀況都不同,但感受到明顯的進步!」

 

服務使用者大部分皆為第一類身心障礙人士。傅宥熙社工解釋,水族館內的燈光、音效,對於他們的感官刺激很重要,有些觸碰互動則可以獲得多元的觸覺刺激經驗。

 

互動時間!與海獅與栗赤鷹Say Hello

當天還有兩位志工同行,有些孩子平衡感差仍需攙扶,志工會從旁協助。一位志工是剛從五專畢業的同學、另一位則是退休大姊。做志工不分年齡、性別,只要有顆熱忱的心,誰都能是助人的工作者。

 

最後一個活動,大家到了位於一樓的「與眾同樂」活動廣場,準備一同欣賞可愛又聰明的動物表演活動。首先登場的是南美海獅,海獅一和大朋友小朋友見面就熱情地招手,一一完成工作人員下達的指令,全場驚嘆不已;接著登場的是台灣猛禽——栗翅鷹,這隻帥氣的肉食性鳥類甚至能吃下一隻小雞,解說員在旁則是補充有關於栗翅鷹的小知識,也提醒大家不可以揮手站立,以免遭到攻擊,完成最後一次的飛行表演,大家給予如雷的掌聲。

 

123_7664.jpg

 

活動中,每位服務使用者都聚精會神地看著表演,還有人在有獎徵答時,積極回答,得到了獎品。這次的共融活動在歡笑中圓滿結束。

 

親近社區 接近大眾

傅宥熙社工表示,每週五日照中心都會安排固定外出,主要會在大園附近,他表示,「要讓他們認識社區、認識他自己的居住地。」

 

至於平常時的訓練,在日照中心有負責動態活動的教保老師(同時也是職能治療師),針對每位服務使用者設定目標,有些體能較弱者,會給予適當的肌耐力訓練與感官刺激;還有負責靜態活動的教保老師,也會設計美術勞作以及生活自理課程。

 

江宜叡組長分享,小作所會與地區做資源連結,她舉例:「近期我們跟大園圖書館合作,邀請服務使用者與家長一同參與圖書館主辦的假日活動(例如,造型氣球),讓服務使用者與家屬在假日的休閒生活有更多元的選擇。」

 

5010-3.jpg

(圖說:江宜叡組長(左)、傅宥熙社工(右)。)

 

「家長的正面回饋讓我們能知道服務是有成效的。」江宜叡組長說,收到鼓勵時是她最感動的時刻。

 

伊甸服務單位用心、完善的規劃,期盼照顧每一位使用者,不僅服務使用者增加了社會參與,家庭照顧者也同時能獲得喘息機會。江宜叡組長呼籲,喜樂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中心仍有服務使用者名額,若有需求者歡迎民眾多加使用資源喔!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5.10  435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