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早療小明星1122

(圖說:鳳山早療孩子大宸。)

 

鳳山早療中心驢駒班的教室裡,有位小男孩看到人就露出開朗的笑容,活潑又充滿好奇心。他的名字叫做大宸,曾經大宸因為個性衝動、橫衝直撞,讓幼兒園老師們一個頭兩個大。後來轉銜到鳳山早療中心之後,大宸漸漸學會了規範,現在大宸在這裡重新開啟嶄新的童年生活。

 

文|許幀貿 照片|何坤益

 

大宸起初在公立幼兒園上課時,時常遇到無法適應的問題。他有著難以控制的衝動行為,有時會與老師和其他小朋友起爭執,甚至還曾跑到教室外面攀升旗桿玩鬧。在公幼的規律作息中,大宸顯得格格不入,於是在老師、社工與家人溝通下,爸爸主動連絡上伊甸鳳山早療中心,大宸自此開始接受早期療育服務。

 

易衝動、言語表達弱 原來孩子不一樣

然而,爸爸最一開始依舊認為大宸只是學習比較慢、又調皮了一些,哪裡有什麼問題呢?直到耐心的教保老師及社工慢慢讓爸爸看到大宸一點一滴的改變、成長,爸爸才發現自己的孩子原來不太一樣,對早期療育的態度漸漸轉為正向支持。

 

指導大宸的教保老師吳明釗老師說,「大宸行為比較衝動,還很喜歡以身體衝撞,就算跌倒了還很開心。」社工師張庭瑜補充表示,「大宸以前會搶同學的玩具後就往教室門口直衝。」為了讓大宸能靜下來,明釗老師曾試過些方式,然而對大宸來說都難以發揮效用。

 

明釗老師說:「曾經我想讓他累一點,就讓他在一旁跳上跳下,沒想到他越玩越嗨,後來與治療師討論,才了解這樣反而是刺激前庭,所以更靜不下來。」

 

鳳山早療小明星0951

(圖說:大宸未接受早療服務前,調皮搗蛋而不受控。)

 

訓練規範 現在是得力小助手!

由於大宸個性衝動、且語言表達能力較弱,無法長時間專注於學習上,要他認真做一件簡單的動作都不容易,時常敷衍、不專心。對此明釗老師為大宸做了專門的訓練。

 

針對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的現象,明釗老師表示:「我們使用直排輪讓大宸試著控制自己的身體,增進動作能力發展;而在課程時,則會特別注重大宸的規矩,並請他擔任小幫手,協助老師及其他小朋友做事。」完成了任務,老師會不吝給予大宸讚美。

 

半年時間,如今大宸已是班上最得力的小助手,他的衝動個性有所收斂,已經看的到顯著的早療成效。除了在早療中心訓練的累積成果,爸爸願意付出更多的陪伴同樣功不可沒。

 

爸爸花更多時間陪伴 看見孩子的進步

大宸爸爸的職業為大客車駕駛,平時早出晚歸,陪伴大宸的時間極少,過去常採取放任式的教育。教保老師得知情形,告訴爸爸:「陪伴孩子很重要,建議爸爸可以和大宸多多寫字及閱讀,陪伴不一定要很久,不過要有品質。」

 

於是爸爸遵照教保老師的建議,改變了自己對孩子的教學方式,像是:有空閒時,常常教導大宸寫字運筆、將大宸帶出家門口,到外面的世界增進互動、因大宸處於語言高發期,爸爸開始多與大宸對話,透過一問一答增進應對能力。

 

庭瑜社工師說:「大宸從不喜歡講話到現在能向老師問好『釗釗老師早安!』,並能說出幾句短句,語言方面進步許多。」

 

爸爸在每個月與老師討論孩子的狀況時,看到大宸一步步踏實地更加茁壯。

 

過去爸爸賦予大宸很高的期望,他一心只希望大宸未來能順利轉銜普通班,不過「孩子的發展及成長無法著急」這件事是他在大宸進入早期療育後才漸漸體會,如今看見孩子努力地進步著,是他最欣慰的事。

 

鳳山早療小明星1040

(圖說:大宸擔任唱兒歌讀本的小助手。)

 

老師家人在身邊 伴大宸微笑著

這日下午,教保老師與早療中心的孩子們一起閱讀兒歌讀本,大宸被指派擔任帶動同學們一起唱歌的小老師。一開始小朋友們還能乖乖配合,透過進入兒歌讀本的情境中快樂地唱歌。然而班上的早療孩子沒幾分鐘便坐不住,十足考驗老師的引導及耐心。

 

孩子們開始吵鬧,每個人彷彿進入到了自己的世界,於是老師提高音量,轉為較嚴肅的表情告訴小朋友們及大宸不可以這樣,大家才又乖乖坐好,繼續接下來的兒歌讀本活動。

 

儘管有時仍會調皮,不過大宸已經不會像過去一樣難以掌控。大宸開朗的特質受到老師們的喜愛,他的笑容很陽光、療癒。在早療中心的每一天大宸漸漸進步,過程中有老師及家人陪伴著,他一定會快樂平安的長大。

 

鳳山早療小明星1111.jpg

(圖說:大宸在鳳山早療中心快樂的學習著!)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3.13 NO. 43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