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圖說:坪林水柳腳公托中心長輩做體操。)

 

素有茶鄉之稱的坪林,是觀光的美地,卻也是人口老化嚴峻的地區。年輕人出走,獨留長輩待在家鄉。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坐落在此,陪伴長輩有個活動、交友的場域,找回他們的健康和笑容。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坪林水柳腳公共托育中心

 

離開台北開車駛向坪林,兩地相距38公里,這裡是茶的故鄉,也是一群長輩土生土長的家。來到坪林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長者一起參與活動,一起話家常,笑容掛在嘴邊,儼然就是他們的樂園。

 

長輩上藝術輔療課程,由於早期從事茶業,壓根沒有學過繪畫,沒想到各個都是大藝術家,竟畫出意想不到的圖案,作品張張精采。「以前他們農忙都來不及,現在展現自己的藝術天分。」坪林水柳腳公共托育中心組長洪肇元稱讚地說。

 

 

植物彩繪  長輩愛不釋手

 

長輩務農慣了,種茶、種菜難倒不倒他們。來到藝術輔療課,如何將植物變成一幅作品,就需要老師從旁指導。一位奶奶將地瓜彩繪成小丑魚尼莫,畫得活靈活現連她自己都愛不釋手。過一周後,洪肇元家訪時,發現彩繪地瓜已經發霉,奶奶直覺作品太漂亮了,依然捨不得丟。

 

課間,老師教長輩從植物中萃取精華,讓一位爺爺敷臉。爺爺一敷敷上癮,直到下課後,爺爺才願意撕下面膜,還不忘用台語自誇地說:「我今天的臉白泡泡、幼咪咪。」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坪林是純樸的鄉鎮,夜晚沒有霓虹閃爍,「街上連鹽酥雞和手搖飲店都沒有。」洪肇元指出,長輩除了吃正餐,沒有零嘴。製作點心烘焙時,老師教他們自製麵疙瘩,長輩新奇的表示沒有吃過而躍躍欲試。「自己做小點心是長輩夢寐以求的事情。」洪肇元道出他們心底的聲音。

 

一位醫師  照顧鄉民健康

 

「長輩來到這裡開心最重要。」一旦生病,當地醫療資源薄弱,衛生所只有一位醫師,卻要負責6000多位鄉民的健康。許多長輩就醫不便,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家訪時,會發現老人家家裡備有消炎止痛的成藥,身體一痛就先服用,病情拖到隔天早上再去就醫。

 

衛生所下午沒有門診,萬一長輩來不及看診,就繼續喝成藥緩解或向外求援,搭救護車送到外地醫院。「也有打電話到公托叫我們帶他就醫的。洪肇元表示,晚輩遠在外地,長輩求助無門,在家發生意外的狀況時有所聞。

 

S__6668294

(圖說:長輩開心合影。)

 

沒有年輕人 人口老化嚴峻

 

坪林人口老化嚴峻,根據新北市政府主計處的統計資料顯示,坪林老化指數為225.95%(老化指數=65歲以上人口/0-14歲人口數*100),加上當地只有國小和國中,若要繼續升學只能到外地求學,連帶舉家搬遷過去,獨留長輩在家鄉。

 

坪林人口外移嚴重。「整條街看不到一位年輕人。」洪肇元道出當地的景況。中心的老幼代間活動,讓長輩享受久違的天倫之樂。一群幼兒園的小朋友唱著台語歌,期望長輩健康「甲百二」,逗得台下的長輩笑呵呵。

 

平時的起居生活,長輩在家隨便一頓飯就打發,一鍋飯,配滷肉就能吃上好幾天。洪肇元表示,有時菜飯都發酵了,他們仍照吃不誤。來到公托中心的老人共餐,豐富的菜色,可以補足長輩營養,也可以擴展人際,「共餐吃美味,也吃出人情味。」洪肇元一句話道出共餐的優點。

 

到宅服務  關心其他長輩

 

周間服務30位長輩在中心快樂生活,但其他的長輩呢?洪肇元思考該如何照顧出不了門的長輩,包括獨居,雙老家庭以及臥床失能的長輩等。

 

「這些弱勢,我們把人力外推,服務外推,讓居服員和照服員到宅協助長輩身體照顧和生活照顧。」

 

於是,同工白天照顧托老中心的長輩,下午進行居家服務,「同工壓力大,但是願意配合我的規劃,為坪林長輩付出。」他們都是在地年輕人,對坪林有深厚感情,用回饋的心服務家鄉長輩。目前2-3位同工負責18位長輩,洪肇元由衷的感謝他們的付出。

 

IMG20220506111424

(圖說:長輩喜歡種菜。)

 

陪伴長輩 將他們視如親人

 

服務兩年多來,長輩回饋的聲音,讓洪肇元放在心理永遠忘不了。一位奶奶向洪肇元表示,他們是她一整天看到的唯一活人。「聽到這句話,真是辛酸爆了。」洪肇元表示奶奶獨居且不良於行,從她家走到小馬路上,要走十多分鐘,到市區要1.5小時,所以奶奶不太能出門,只能在家看電視,跟養的狗和雞對望。

 

家訪時,奶奶把僅存的糖果和餅乾大方地拿出來請洪肇元一行人享用。「我等有人來陪我,已經等很久很久了。」奶奶好客,外人的拜訪,為寂寥的心,添加一絲暖意。

 

洪肇元有時路過奶奶家,會順道拜訪,陪奶奶多聊幾句,也邀請奶奶到公托中心參加活動,打開人際認識更多的人。

 

在偏鄉,子女不在身邊,長輩乏人陪伴。送餐時,一位爺爺拉著洪肇元的手說:「你們真的比我孩子對我還要好。」他深深體會長輩那種被遺棄的感覺。

 

擘畫願景  成為安老的美地

 

在地有非常多長輩需要被服務,不管是老人或是婦女、身障者、家庭照顧者都是需要關懷的族群。洪肇元心底擘劃一個藍圖,未來三年,他不想只做一個服務據點,而是希望能成為日照機構,連結輔具服務、復健治療、居家服務、提供照顧者支持等,讓坪林長輩真的能夠在地安老。

 

原先想去雙溪服務的洪肇元,意外踏入坪林,對當地有著深厚情誼,他想為更多需要的人服務,讓坪林不只是家鄉,更是能夠安養的美地。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6.16  42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