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中寮人口老化,加上地處偏遠山區,長者就醫不便。伊甸尊榮長者,看見長者的需要,提供了多項長照服務,其中長照交通接送的服務更是貼心地解決了長者就醫的交通問題。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蔡佳真

 

用過午飯,住在義和村集會所旁的阿嬤已整裝預備好去醫院。

 

長照交通車在阿嬤的家門口停妥,司機簡紹誠為阿嬤和外籍看護手部消毒及量體溫。他熟練地操作交通車的輪椅升降設備,外籍看護地推著阿嬤的輪椅上車。

 

這是阿嬤每週例行的復健。不需太多的言語,簡單的肢體動作傳達出彼此的默契。

 

圖說:為搭交通車的長輩做好防疫措施。

圖說:為搭交通車的長輩做好防疫措施。

 

「復健的時間固定,若是就診,時間就不易拿捏了。」載阿嬤前往惠和醫院的路上,簡紹誠侃侃而談。

 

一個炎炎夏日,簡紹誠載一位阿公前往台中榮總就診。外頭天熱、又有小黑蚊,大半天過去了,見阿公還沒出來,阿公又沒在用手機。著急之餘,簡紹誠連繫了負責調度車輛的劉育茹。經由聯絡外籍看護手機才得知,阿公要檢查的項目當天排在倒數第二號。

 

遇到接送的長輩沒有手機,又沒在預定的時間搭乘,長照交通車的司機還有下一個趟次要接送,著急在所難免。此時,劉育茹就得成為兩造之間溝通的橋樑。

 

南投中寮長照交通接送服務

 

這是伊甸基金會─南投耆福綜合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的交通接送服務,成員共有1名排班調度員及3名司機。這個小而美的交通接送小組,每天在南投市、名間、中寮、集集、草屯等地往返,接送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前往就醫、復健。

 

0216圖說:長照交通接送服務解決山區長者就醫交通問題。

圖說:長照交通接送服務解決山區長者就醫交通問題。

 

南投縣中寮鄉地處偏遠山區,資源十分匱乏,居民以務農為主,因農村就業機會較少,人口外流現象十分明顯,尤其中寮鄉老年人口3,386人,就占了全鄉人口23.5 %。

 

人口老化反映出長輩就醫的需求。中寮鄉海拔約200到1,264公尺,山峰林立山陵起伏。住山區的長輩欲就醫已因路途遙遠,造成不便。原是不多班次的客運又因疫情遭減班。遇上天候不佳,土石滑落、交通中斷,對長者就醫更是雪上加霜。

 

幸而,伊甸看見長者的需要,秉持著「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理念,不辭阡陌,為長者提供親切周到的交通接送服務,讓長者無需為就醫的交通操煩,就可以在自己最熟悉的家園頤養天年。

 

說到長照交通服務,就不得不提起背負長輩交通接送之任的交通接送小組。對偏鄉長輩而言,交通接送猶如紅血球載送氧氣至全身般重要。

 

尋路窘境─「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以前是保護總統,現在是服務弱勢。」司機劉信宏笑著說。

 

劉信宏長期擔任保護歷任國家元首的士官長,退休後搬回故鄉南投。起初,不太習慣南投較緩滿的生活步調。太太了解平常熱心於動物保護的先生,其實對服務人群也很有心,於是他在太太的推薦下開啟了長照車交通接送服務。

 

0119圖說:劉信宏返鄉服務長者。

圖說:劉信宏返鄉服務長者。

 

在台北,經由google查詢住址即可定位,此招在南投卻常常行不通。不是住址查詢不到,就是差一個門牌號碼,可能就是差一座山的距離。

 

「那個○○的家,你走到XX路,看到一顆火龍果樹右轉,下面有座小橋,然後再…。」

 

回想起剛上任時,前輩向劉信宏指引長者家的位置。當前輩連珠炮似地描述前往長者家沿途的景象,他還在想火龍果樹是長什麼樣子?

 

好在,這是一個連結緊密的團隊小組。劉育茹坐鎮辦公室,利用內政部全國門牌地址定位服務,以座標定位長輩們的住址,再搭配google map,如此一來就解決了「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尋路窘境。

 

印象深刻的是,劉信宏第一次去載一位住在集集大山上的阿嬤,交通車開到她家時,驚覺車下有雲層。對此頗有所感─長輩獨自住在偏遠的地方,若是沒有交通接送服務,就醫的路實在太遠。

 

劉信宏在交通車上備著小斧頭或鋸子,猜猜看是什麼用途呢?

 

原來,前往長輩家的路,有不少是產業道路,雨季來臨,沿途有時遇到落石、樹木倒塌。身邊有鋸子,可以馬上鋸斷倒塌的小樹。

 

「在安全許可下,盡可能地風雨無阻。」劉信宏表示。

 

想像獨居長輩感到無助的狀態,他展現了服務弱勢的心情。

 

0168圖說:伊甸的16字箴言。

圖說:伊甸的16字箴言。

 

沒有三兩三,豈敢上集集大山!

 

劉信宏過去是總統的隨扈,從前是職業軍人的簡紹誠也不遑多讓。

 

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 不,是上集集大山!

 

一對住在集集大山下的老夫妻,住家前的路窄到交通車開不進去,而且,還有一段長約30公尺的大坡。不良於行的阿嬤欲就醫,每逢遇到下雨天,坡陡路滑。簡紹誠和阿公一個在前用繩子拉輪椅、一個在後推輪椅,兩人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阿嬤抬上車。

 

長照交通小組看見服務價值

 

接送過程雖然會遇到突發狀況,藉著合作無間,這個長照交通小組各自看見了服務的價值。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簡紹誠載過一位洗腎的阿公,阿公說以前賺錢對他而言是易如反掌,賓士車好幾台,錢可以隨意花用。生病以後只剩下一台車—輪椅。

 

洗腎病人使不了力,全身沉甸甸,在沒有長照交通服務之前,計程車司機幫忙抱上車,傷了自己的腰,得不償失,漸被列為拒載對象。自從有了長照交通服務,緩解了欲就醫卻沒有交通工具的民眾。有輪椅升降設備的交通車無疑也減輕外籍看護的負荷。

 

載過不少中風患者去復健,他觀察到中風患者的常見兩大類型─死硬著脾氣、累積重重心事。簡紹誠有感隨著年紀漸長,要保持喜樂的心,對自己和家人才都健康。

 

0348圖說:簡紹誠有感保持喜樂的心是健康之道。

圖說:簡紹誠有感保持喜樂的心是健康之道。

 

裡裡外外都溫馨的團隊合作

 

鎮守在辦公室的劉育茹精巧調度每日的搭乘預約、臨時叫車和司機的排班,是排解司機在外遇到的突發狀況的大後方。還額外仔細地為長輩留意當月搭乘交通車是否超過縣政府補助趟次。(超過的部分需自費,長輩們很在意。)

 

劉育茹很喜歡在伊甸和樂融融地團隊合作氛圍,同事間總為彼此著想,更為長輩著想。這份溫馨流露在文書排班、座標定位長輩家等的用心。

 

0111圖說:劉育茹喜歡伊甸和樂融融的團隊合作氛圍。

圖說:劉育茹喜歡伊甸和樂融融的團隊合作氛圍。

 

在外的溫馨則是另一種的呈現。

 

以交通接送尊榮長者

 

一對九旬的夫妻住在山中小矮房。家徒四壁,但令劉信宏感動的是,每次接送這對老夫妻,阿公都讓阿嬤都先上車,自己則是在後細心呵護,預防妻子跌倒。兩人互相扶持,鶼鰈情深。除了每月下山就醫,平日就靠養雞、種菜應付溫飽。

 

載送長輩是個憑藉,劉信宏樂於當長輩們的「一日孩子」,在前往就醫的車程中,代替他們在異鄉的子女噓寒問暖。

 

結束當日載送長輩的服務,司機將交通車開回南投耆福綜合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除了交通接送服務,這裡更提供了各項長照服務,如: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居家照顧服務及日間照顧服務等豐富的項目。

 

箴言二十29:「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伊甸盼藉著持續提供多元的長照服務,讓長者享耆福、喜樂年年。

 

圖說:南投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一隅。

圖說:南投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一隅。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4.20 NO. 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