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543

 

20多歲正值青春年華之際,郭亞聖卻遭逢車禍成為臥床的脊髓損傷者,與死神擦肩而過的他,透過一次次的復健再度坐起來。苦難成為化妝後的祝福,他在運動賽事上連連奪冠,他知道是神的恩手托住他,他更成為馬偕醫院院牧部的關懷師,傳講生命的見證。

 

文、人物攝影|蘇麗華  圖片提供|郭亞聖

陽光的大男孩郭亞聖在大學畢業前夕,早已被企業網羅,正要迎接他的璀璨人生,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將他撞成癱瘓,一夕間從前程似錦掉落谷底。當他看似前方晦暗,神卻扶持他,一步步帶領他進入為他鋪設的美好計畫中。

 

年輕氣盛的郭亞聖自命不凡,「我設定目標就會達成。」大學考上系榜首,對機械繪圖有天賦的他,看到圖就知道怎麼畫出來,甚至還沒畢業就拿到乙級證照,連系主任都尚未取得。驕傲的他覺得人生一切順遂,眼中只有自己。

 

即便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卻不認識上帝。「我看自己什麼都可以,好像不需要這位上帝,祂沒幫助我什麼,是我憑自己辦到的,有祂沒祂似乎沒有差別。」

 

復健

(圖說:郭亞聖努力復健,期望能靠自己平衡自己的身體。)

 

一次車禍卻徹底翻轉他的人生,當醫師宣布他癱瘓,可能一輩子無法走路,頓時掉入黑暗漩渦。被推到加護病房的那三天,郭亞聖淚流不止。每當護士幫他翻一次身,彷彿就像再一次宣判他的人生無望。

 

看到兒子痛苦,母親為他禱告說:「上帝在你生命當中有祂的計畫。」當下的郭亞聖不明白絕望至極,「主啊!我不知道你在我生命中有什麼計畫?主啊!祢在哪裡?求你幫助我,我需要你。」郭亞聖不住的禱告,突然間看到牆上的一段經文「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彷彿看到亮光,在神的眼裡他依然有盼望。「我深深被天父上帝擁抱。」

 

郭亞聖體會一個人在基督裡,生命才有希望。於是,他接受開刀,11個小時的手術還沒開完,他就在手術台上休克。從恢復室甦醒過來,身體疼痛愈裂,郭亞聖靠著上帝話語與和詩歌鼓起勇氣,隔周再度接受第二次手術。背後兩道長長的刀疤,他將它命名為「恩典和憐憫。」

 

即便心靈上經過餵養與建造,剛強了起來;回到現實面,復健的挑戰再次重重的擊垮他。腰部無力,需要人扶住支撐他的身體,當他兩手一放,身體就像初生嬰兒般癱軟在床上,他花了八個月時間積極復健,卻依然徒勞無功。

 

郭亞聖難過的哭了起來,他再怎麼努力還是無法平衡身體,他吶喊再也受不了了,只想一輩子躺在床上就好,失落、挫折天天擊打著他。平靜下來後,他再度仰望神,向神禱告,神回應他:「我在這裡。」腦海中閃過詩篇的一段經文,「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閱讀時,他讀到一段文章寫著:「生命,總是在挫折與磨練中茁壯;思想,總是在徘徊和失意中成熟;意志,總是在殘酷和無情中堅強。」

 

此時,不同教會甚至是他不認識的弟兄姊妹都為著他的病情禱告,移位版上寫滿了他人給予的祝福,成為他無助時的陪伴。「在艱難中,我一次次經歷上帝一直陪著我。」

 

為了迎接坐輪椅的郭亞聖返家,家人同心一起將家改造成無障礙環境。郭亞聖分享道,過去他們兄弟關係不好,父母比較疼愛哥哥們,他因忌妒,視他們為眼中刺。

沒想到為了這個弟弟,兩個哥哥分別辭掉不錯的工作,返回台東照顧他,包容過去不成熟的他。

 

過去愛比較的他恍然明白,就像詩篇127:1所言:「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上帝讓家人關係重修舊好,祂就住在郭亞聖一家人的裡面。

 

輪椅競速

(圖說:郭亞聖參加競速輪椅比賽,手一邊滑,一邊思想神的話語。)

 

面對未來,郭亞聖茫然無知,他仰望交託給主,求主賜下他一條道路,他甚至禱告說,希望在運動中不是讓驕傲的他輕易達成,而能從中學習到某些事。沒想到他真的如願報名參賽三鐵、輪椅競速等運動。

 

輪椅競速比賽時,他兩手費勁的滑動輪子,速度一快,跑道上一顆小石子卡住輪椅,整個人向前撲倒。他花了1~2個小時才爬回輪椅上,「我坐上去眼淚直流,覺得非常無助,深覺自己沒用。」

 

往後的每一天他不斷練習,一邊練習一邊禱告,求神幫助他。兩年後,他報名全國身障運動比賽,三鐵和所有競速輪椅項目全部參加。特別是800公尺的輪椅競速比賽時,別人開始搶跑道,他卻始終維持在第四跑道,不管旁人吶喊要他搶跑道的聲音,他一心向前衝,心裡突然浮現神的話語,「祢一生都要跟隨我的道路,永不偏離。」結果他第一個抵達終點,破了大會紀錄和全國紀錄。

 

2004008001500公尺的項目上,郭亞聖全部破紀錄,大獲全勝,他深知道,上帝在當中動工,「靠著那加給我的力量,凡事都能做。」

游泳

(圖說:郭亞聖嘗試游泳,50公尺賽程竟然又破大會紀錄。)

一天,他夢到自己在大海中游泳,非常的怡然自得。隔天他把夢境跟哥哥說,游泳成為他的下一個挑戰。

 

進到泳池,完全不是一回事,他在水中載浮載沉,手不停的拍打掙扎,最後受不了,哥哥一把拉他上岸。之後戴上蛙鏡和呼吸管練習,半年後,他嘗試拿掉呼吸管游泳,一緊張身體就僵硬,不斷的喝到水,勉強游到對岸。

 

無助感又襲上心頭,要他放棄。回到家中他在詩歌中找到安慰,他求主加添他智慧,找到游泳的方法。隔天下水,恐懼感消失,愈游愈順。

 

一年七個月後他報名全國身障運動比賽,在50公尺的泳賽中,裁判鳴槍開始,小兒麻痺的泳者早已跳入水中游,他卻還在適應水溫,急忙中戴上蛙鏡,卻戴成一正一反,水不斷的滲入眼睛。索性摘掉蛙鏡,過程中不知道喝了多少水。抵達終點時,大哥告訴他破大會紀錄了。他笑言,自己差點死在水中。

 

每一次運動參賽,郭亞聖都體會上帝的大能。這一次,他決定橫渡日月潭。沒去過日月潭的他,根本不知道湖有多大。直到參賽那一天,他半堆半就的下水,其實心裡怕得很。

 

游到500公尺時,他早已筋疲力竭;心想游到這裡就好。正要舉手上船時,哥哥急忙將他的手壓下,「在我們阿美族,沒有放棄兩個字。」害怕的他,一邊游詩篇的話一邊進到腦海中,「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另一段經文又浮現,「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游到終點時,他才驚覺自己竟然游了3公里。他感謝主的帶領,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極限。

 

射箭選手

(圖說:郭亞聖參加射箭比賽,緊張時就向神禱告,求神加添他力量。)

 

無意中看到身障射箭運動,選手拉弓的英姿特別迷人。心想要是自己能射箭,一定不輸他人。於是,他踏入射箭領域。試射時,沒有腰力的他,箭射不遠就落地;一拉弓,弓弦就彈到手臂,「一點都不帥。」

 

射箭不若想像中的容易,他只能禱告,求神幫助他找到技巧,應用他身體的力量。「認識上帝,讓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每次和上帝對話,郭亞聖覺得那是最美的時刻。

 

8強的射箭比賽中,郭亞聖節節勝出,進入冠亞軍賽。面對的選手來勢洶洶,頂著世界冠軍的頭銜,又是老將,更是奧運選手,上場時對手泰然自若。

 

比對郭亞聖,以一個新人之姿交戰,內心的恐懼無以倫比,「我的心跳快到180。」賽前他不住的禱告,求神給他一個平靜的心。沒想到打成平手,加射一支箭時,兩人雙雙射中靶心,最後郭亞射以0.3公分更接近靶心,裁判判他奪冠。

 

「我贏了。」欣喜若狂的他知道,一切若不是神的帶領,他無法挑戰成功。雖然苦難沒有離開過他,但是上帝的恩典大過苦難。在主裡面,他找到生命的喜樂、平安與價值。

 

神給郭亞聖的不是患難,而是有機會認識祂,贏得上帝的愛與祝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3.10  397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