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曾經想像過您的老後生活嗎?伊甸基金會第六屆無障礙生活節打造一座「微老小鎮」,讓民眾親身體驗未來可能面臨的老化問題。記者會當天,亦邀請甫獲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肯定的溫昇豪,一起來預習老後生活。

 

(圖說:溫昇豪擔任伊甸基金會第六屆無障礙生活節公益大使。)

 

文|林佳勳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2009年曾擔任伊甸早療公益大使的溫昇豪,這次為無障礙生活節再度站台。他笑稱這十年來,就像跟著伊甸基金會一起成長,從單身到結婚生子,心態和身分都有所不同。

 

2018年台灣已是高齡社會,2026年將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五分之一人口都會是老人。溫昇豪感慨地說:「有一天會輪到我們,我們現在所做的這些努力,也是為未來的自己盡一份責任。」

 

(圖說:溫昇豪坐上輪椅闖關,體驗身障者的日常生活。)

 

溫昇豪化身微老小鎮裡五位模擬居民之一:66歲的「春嬌奶奶」,體驗微老小鎮裡的各個關卡。在第一關,溫昇豪來到「春嬌的房間」體驗老後視覺退化的不便。透過模糊的半透明牆面,要看清掛在房內日曆上的日期不簡單,溫昇豪也不禁大喊吃力。

 

第二關「初老捷運站」,溫昇豪穿戴10公斤負重背心,雙腿綁上負重腳環,模擬在肢體老化的狀態下,走過交通運輸系統內的階梯。溫昇豪表示負重腳環讓他感到舉步維艱,「不自覺會一直摸膝蓋!」深刻體會老人家在行動上的不便之處。

 

(圖說:溫昇豪穿上負重背心及腳環,體驗老後行動不便的感受。)

 

在第三關「感官百貨」,溫昇豪坐上輪椅,先記下當天所體驗的角色「春嬌奶奶」的購買清單,接著到「視覺障礙拼圖區」戴上模擬青光眼的特殊眼鏡,挑戰在有限的視野下完成拼圖。在經過一番摸索後,溫昇豪總算順利完成。

 

肢體不便者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遭遇到各種障礙物,例如路障、地面坑洞等等。坐著輪椅的溫昇豪也一一體驗了這些不便。最後來到重頭戲—在超市購買春嬌奶奶採買清單上的食物。只見溫昇豪苦思了一會兒,雖然採購過程中有些猶疑,但還是難不倒常背劇本、台詞的他,挑戰成功!

 

(圖說:溫昇豪挑戰記憶力考驗關卡。)

 

順利完成關卡挑戰的溫昇豪分享道:「老化確實會感到各種不便。」尤其是坐輪椅過石子路那一關,的確很不容易,他也表示,體驗完後覺得自己像是75歲的老人家,更能體會長輩和身障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不便。還有視覺障礙、記憶力挑戰關卡,也讓他體認到老人家的辛苦。

 

(圖說:順利闖關後,溫昇豪從四妹阿嬤手中獲頒專屬的「微老小鎮居民證」。)

 

「重點是要換位思考。」溫昇豪感性地說:「我們現在都好手好腳、身體健康,常常會忘記有一天可能會輪到我們,有些老人家真的需要我們幫助,我們要及時伸出援手。」順利完成挑戰的他,也從「春嬌奶奶」的原型人物四妹阿嬤手中獲頒專屬的「微老小鎮居民證」。

 

聊起拍攝公益影片時和片中扮演獨居老人的長輩互動,溫昇豪也頗有感觸。「其實獨居蠻令人感到心酸的。」影片中,他帶著蛋糕探望獨居老人,展現暖男的一面。從小頗有長輩緣的他,和長輩相處經驗豐富,在片場也會找共同話題跟長輩演員聊天拉近距離。

 

溫昇豪說,下一輩正值青壯年,可能會面臨自己人生的難題,此時長輩或許會有種被遺棄的感覺。「我覺得盡量不要讓自己陷入這種憂鬱的狀況,我也希望在自己心態和身體可以負荷的狀況下,多存一點存款,老了之後不要成為下一代的負擔。」當自己照顧好自己是每一個人的責任的時候,這個社會就會慢慢更加強壯。

 

溫昇豪平常養成良好運動習慣,除了出現輕微的老花眼症狀外,其他一切都維持在水平上。不願老後成為孩子的負擔,溫昇豪已未雨綢繆早早規畫退休生活。

 

育有六歲女兒的他,和孩子感情濃得化不開。「我常對她說,妳快樂長大就好,想做什麼就去做。」平常也不排斥和女兒聊生死、老化議題。先前女兒對他說:「我不想要長大,我長大你就會變老,你變老就會到天上去,我不要你去天上!」童言童語讓他感動不已。

 

溫昇豪也呼籲民眾多花點時間陪伴長輩,關心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因為總有一天會輪到我們!」他希望藉由無障礙生活節可以讓更多年輕人參與,關懷這些長輩。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1.13  NO. 393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