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精障朋友謀職是多麼的困難?真福之家推出過渡性就業管道,從短期、容易的工作上手,讓精障朋友投入職場一天就是良好的開始,重返社會是指日可待。

(圖說:對於精神障礙者要避免汙名化。) 

 

文•攝影|蘇麗華     情境圖片來源|pixabay

 

「我有工作了!」藉著過渡性就業的管道,許多精障朋友跨出人生第一步,在職場找到歸屬,心底更加的踏實。

 

精神障礙者因為疾病的囿限,外界往往會認為他們是一顆不定時炸彈,而難以聘用,使得找工作大不易。

 

伊甸真福之家職員不諱言,在他擔當任就服員期間,雇主一看到精障的障別就不想要,反而是肢障或其他障別優先錄用。無不反映他們求職之路容易處處碰壁。

 

真福之家為了幫會所會員找尋工作機會,推出「過渡性就業」模式,媒合企業職缺,讓精障者就業之路多了一條新管道。

 

工作期間為期6-9個月,避免因為精障朋友長時間工作造成心理負荷;此外,工作內容不複雜,多以簡單、容易上手為主,用意都是降低會員的壓力,而能逐漸適應職場環境。

 

(圖說:精障者有時因為情緒不穩定,雇主因為擔憂而不願進用,找工作大不易。)

去年1月上班,至今工作9個月的約翰,因為參加過渡性就業,而有了不一樣的改變。他表示,過去他不敢跟人開會,這段期間工作下來他感到自己被需要,也培養就業能力。

 

對於雇主擔心精障朋友容易因情緒一來影響工作穩定度,對此,會所職員則指出,一般職員會先到職場學習該職務的工作內容,回頭再教導會員。過程中會密集輔導並且追蹤,如有犯錯,也會特別提醒,教到雇主放心為止。

 

萬一精障朋友因為不舒服或是請假回診,職員會接替上班,工作不受延宕。約翰分析自己工作前後的差別指出,上班後個性變得更積極、想法更獨立,遇到不懂之處就問人,「就像當兵一樣,像個真男人。」

 

另一位小薰在便利商店工作滿六個月,她是會所的資深會員。在就業之前她已兩年沒有上班,病情嚴重到要住院,她形容那種感覺就像被老天爺封住心靈般,難以掙脫。

 

過去她常常用昏睡來逃避就業,但心想「肢體障礙者都在工作,何況是我?」於是她決定走出心境,重返職場。每天做著一成不變的打掃工作,她則從中找樂趣,觀察客人、看著琳琅滿目的商品分外有趣。她感謝雇主提供職缺,讓她有機會跨出這一步。

 

除了會員有就業意願之外,父母的支持也相當重要。真福之家主任廖福源表示,有些家長擔心孩子去上班,甚至將身分證拿走也不願意他們就業。廖福源懇切的希望父母可以放手,「一點點嘗試會改變他這一生。」

 

怡潔的媽媽也分享女兒第一次就業的心情。原本擔心女兒工作中會發病,但是社工陪在旁邊,放心不少。由於沒有工作經驗,害怕怡潔會因為被指責而心情低落,沒想到職場非常友善,用教導和鼓勵話語取代責罵,讓她感到外界對她的關心。連怡潔的主治醫師都驚訝她能夠穩定工作半年,「真的是蒙神祝福。」媽媽言道。

 

(圖說:惟丞因著過渡性就業管道找到醫院傳送員的工作,開始重返職場,信心大增。)

 

而同樣在醫院做傳送員的惟丞,因為有強迫症,一碰到東西就想洗手,常常將手洗到受傷。為此,媽媽擔心他 中邪,帶他求神問卜、喝符水都沒有果效。過去實習經驗被職場霸凌,來到會所重新找回自我。工作上他秉持嚴謹態度,要求自己不能送錯藥品;私底下則跟同事打成一片,擺脫獨來獨往的個性。未來,他將報考公務員考試,謀得一份穩定正職的工作。

 

看到精障朋友樂於重返社會,回到現實面,企業端願意配合過渡性就業目前仍有限,主要是因為雇主不了解精障朋友,而難以釋出職缺。

 

(圖說:雇主曾柏勳分享他進用精障朋友的經驗,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威合股份有限公司主任曾柏勳就指出,當初在和真福之家合作前也非常擔心,認為一樣的條件找一般人來做會更有效率,為何要找精障朋友呢?但他仍放膽錄用阿吉,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曾柏勳的印象中,精障的阿吉有自言自語的傾向,粗曠的外表、老實的個性,沒有漂亮的就業履歷,空有的條件就是一位50多歲的中年人士。但心想「我不給他機會,誰可以給呢?」於是阿吉就這樣進到醫院當傳送員。

 

阿吉上班第一天曾柏勳就遭到藥劑部組長的質問,「為什麼要找這樣的人來?可否換人?」如今,阿吉穩定就業近兩年,是同事間不可或缺的能幹幫手。他一個人可以搬運30多瓶的大瓶藥水不嫌重;傍晚五點下班,他永遠做到六點半才下班不喊累。

 

他還有一個強項,就是創新。曾柏勳表示,阿吉對工作流程常常會提出建議,提高工作效率。「阿吉不夠聰明,但永遠不會偷懶。」是曾柏勳對他的肯定。

 

因著聘用精障朋友,曾柏勳開始了解他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人生功課,「不是我教他,倒是他教我很多。」同事從排斥到接納他,不時關心阿吉,職場融合成了最佳的體現。

 

曾柏勳鼓勵企業一同加入過渡性就業服務,他相信,大家共同每天做一件善事,社會將更加和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6.19    388期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