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黃立遠談共融式遊戲場。)

談起共融式遊戲場在台灣的現況,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黃立遠處長

相當樂於分享,他認為,台北市做共融式遊戲場造福的不只是台北市,而是整個台灣。

 

文│邱慶宜 攝影│蘇麗華

 

坐在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公園處〉的處長辦公室,

窗外的樹上總是有許多身手矯健的小松鼠們上下跑竄,從這棵樹跳到另一棵樹上,

玩的不亦樂乎。很難想像在台北市中心的地段還能看見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象。

 

共融式遊戲場從標案開始,黃立遠處長就用有別於以往的做法,讓工程實施更順暢。

將規劃設計與施作者的角色統一,當設計者與公民團體討論時,

可以立刻將想法回饋到設計案中,如此一來,設計出來的遊具便可以比較符合民眾需要。

(圖說:榮星公園。孩子們在這裡可以盡情享受挑戰、樂趣。)

當公園處做出三座共融式遊戲場〈中研、碧湖、榮星公園〉後,獲得民眾良好的反饋,

因此黃立遠處長便申請寬編預算,將一年12000萬的預算提高至1億,

「當想法改變、有公民團體的建議,加上市長與議員的支持,

能將台北市的公園做出良好改造。」黃立遠處長說。

 

處長表示,目前台北市已完成28座的共融式遊戲場,

105年起,每年平均更新78座的台北市公園。而選擇予以改造的依據:

  1. 該公園的遊具到達更新年限。
  2. 還沒達到更換年限但是擁有廣大腹地的公園,可以增設共融式遊具。
  3. 當民眾、公民團體如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力推動聯盟〈身障童盟〉、 還我特色公園聯盟〈特公盟〉等民間團體共同建議時。

(圖說:士林4號廣場。這是一座輪椅可以上去的遊具,讓輪椅使用者也能一起體驗海盜船。)

當翻新公園時,除了將公園加入共融式遊具,周圍環境也必須成為無障礙空間,

從停車、進入公園路線、廁所,都要考慮到身心障礙者,

一旦採用通用設計,不只造福身心障礙者,兒童、長者皆受惠。

黃立遠處長分享,台北花博公園改造成花博舞蝶共融式遊戲場後,

它是全台第一座讓市民選址的共融式遊戲場,除了有全台首座觸覺地圖,

讓視障者在公園也能玩得盡興,公廁設有照護床,讓家中有身心障礙的家庭,

也能帶著孩子一同出來遊玩,有更多機會使他們與一般兒童共同學習、成長。

陸續完成台北市共融式遊戲場的過程中也發生許多使人會心一笑的事件,當士林4號廣場完工時,

出現了當地里長的反對聲音。里長認為當政府將原本的遊具拆除後,一般孩童便無法使用,

因此希望黃立遠處長能夠將塑膠罐頭遊具再放一套在公園中,處長便回復他會考慮。

時隔3個月後,在某次柯文哲市長出席士林官邸菊展時,

兩人恰巧碰面,里長向黃立遠處長大力讚賞士林4號廣場的好,

告訴他里民都有熱烈迴響,甚至要求處長再多建造一座呢!

 

黃立遠處長表示,面對當地里長要多溝通,當成效出來時,當地里長的觀念就漸漸改變,

不再認為共融式遊具是給身心障礙的孩子使用,而是可以讓大家一同玩在一塊兒的設計,

「士林4號廣場是做共融的轉折點。」黃立遠處長說。

(圖說:萬芳4號公園。山丘的一半是攀爬,另一半則是可以用溜滑梯的方式玩耍。)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6 2018.6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