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求助的勇氣 是身為爸爸的力量

 

影片傳來孩子笑聲,煒峻爸爸拿出手機分享與孩子的生活樂趣「我要一口!」、「不給你吃!」,透過影像,看到爸爸和兩個姐姐逗弄弟弟的畫面,煒竣爸爸露出安慰的微笑,幸福盡在不言中。

文│邱慶宜  攝影│何維綱

「我知道自己出了狀況,所以我必須尋求幫助」煒竣爸爸坦然接受自己的病情,明白夫妻倆的精神方面出問題,深怕自己不知道哪天失手,會對孩子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自己拿起電話打家暴專線,在社工的介入後,帶走了兩個孩子安置半年左右的時間,當時的姊姊才7歲、妹妹6歲,煒竣還沒出生,這是爸爸的第一次發病。

 

 

一起和爸爸受訪的還有他們家的大姊沂霈,現在姊姊已經11歲了,面對採訪人員,姊姊一點都不膽怯,可以從談話聽出姊姊的早熟,對於姊姊的早熟,爸爸表示「因為家庭環境的因素,讓姊姊被迫成熟,真的讓我很不捨、很愧疚。

 

姊姊面對許多提問,她都非常清楚的記得哪一天弟弟來這裡、適應了多久、對弟弟的學習也瞭若指掌「弟弟喜歡跟媽媽撒嬌,因為媽媽都會讓他。」爸爸則說,弟弟對姊姊也很愛撒嬌,姊姊卻認為弟弟只是把她當玩具,父女倆爭相模仿弟弟,那畫面好不溫馨呀!

 

 

煒竣2歲多,夫妻倆看出他有發展遲緩現象需要幫助,後來在社工的協助下,進到伊甸基隆早療服務中心接受療育,提供專業的服務。從煒竣爸爸口中聽到的伊甸,感覺相當的放心,原來爸爸曾經也在伊甸上過照服員的課程。

 

 

煒竣來到伊甸已經半年了,其中的成長,煒竣爸爸最清楚,他從言語發展遲緩,到現在,可以簡單表達自己所想的;在認知能力方面,也進步了許多,知道自己要什麼,可以正確表達出來,煒竣爸爸很是欣慰。「爸爸,你痛痛?今年4月剛開完直腸癌手術的煒竣爸爸,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煒竣的一句話,讓爸爸無比感動。

 

父親節前夕,特地安排父子們手作相框,凝聚情感。從拍立得相片中,看見三個人的微笑比基隆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前的太陽還耀眼,為了裝飾相框,只見煒竣就像個小小指揮官一樣,「這個塗綠色、那個塗紅色」,父子三人認真的一筆一畫,畫出屬於他們的相框、屬於他們的未來。

 

儘管成長的過程中,有許多變故參雜其中,有難過、有傷心,反之也有高興、有幸福,生活就是如此的酸甜苦辣,未來的人生,沒有人走過,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明白其中的困難與抉擇。懂得求救才能防止遺憾發生,求救也是自救,最後煒竣爸爸說,當時無法理解也無法釋懷,但是現在很感謝當時的社工,將孩子帶離危險,現在才有一家團聚的幸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6 2017.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