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長者共餐 活力的泉源


午間的食堂,宜蘭頭城的長者陸陸續續入座用餐,四菜一湯、水果補足長輩下午的體力,大夥兒在這裡交誼、共餐,活絡感情外,也兼顧營養,為健康打底,充足滿滿的活力。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約莫中午時分,宜蘭頭城鎮的開蘭長青食堂開始熱鬧起來,附近的長者絡繹不絕的進來共餐,「菜色多在這裡吃營養絕對夠。」、「抵抗力下降,我就來這裡吃。」是長者的肺腑之言。一頓飯不僅撫慰他們的心,也照顧他們的健康,看著他們開懷分享,食堂中溫情滿溢。

上午9點多,廚房早已在備餐,不時發出大火快炒聲,並傳出陣陣的菜香,供應當地長者中午共餐。為顧及長輩的牙口不好,廚工黃美莉特地將空心菜川燙變軟易食,但仍保有口感,而非軟爛。另外,當天備的咖哩雞丁,考量油炸太乾又太硬不好咬,於是將它低溫泡熱油,肉質變得滑順,讓吃也能變得享受。

(圖說:邱老師退休後,時常到食堂解決午餐。)

(圖說:食堂亦可為不克前來用餐者打包便當。)

菜色豐富 補足健康

當天準備了四菜一湯和水果,菜色豐富,整碗湯都是滿滿的蔬菜,長輩不禁說:「自己在家不可能煮這麼多。」社工吳珉汝表示,長青食堂照顧當地的長輩,甚至對弱勢家庭來說,還可以打包當晚餐。在服務的長者中,一位70多歲的弱勢長輩平常要照顧罹患罕見疾病的太太,生活起居都要自己打理。來到食堂和同儕互動,社工關懷可以獲得喘息外,飲食上也能兼顧到營養和健康。

環顧用餐環境佈置溫馨,有如家的味道,長輩可以在這裡閱報、聊天、看電視等,作為交誼的場地。當地長輩多半務農害羞、少語,不過仍有熱情的長輩會主動與社工閒話家常,爽朗的笑聲、中氣十足的語調,劃破靜謐的氣氛,好不熱鬧。

退休後從桃園搬到頭城鎮的吳伯伯是長青食堂的常客,一個人獨居,平時在家自己滷一鍋肉和蛋,一吃就是七天,一旦抵抗力下降,就知道營養不均衡,趕緊回到食堂用餐補充營養,回復健康。他表示,「社工照顧得太周全了!」平時噓寒問暖,冬天特別有溫情。身體硬朗的他,除了假日帶查經班之外,還對宜蘭頭城文化著迷,他想回饋在地,號召食堂長者一起為文化護航,藉由長者的口述歷史,導覽地方特色帶動觀光。

(圖說:佈置溫馨的用餐環境,有如家的味道。)

(圖說:菜色豐富,每天四菜一湯是長者均衡飲食的來源。)

搭伙去處 永保歡樂

另一位熱情的長輩邱老師,是宜蘭在地人,從大學教授退休後,獨自照顧生病臥床的太太。雖然生活作息得為另一半打轉,住在舊式公寓無法時常帶太太下樓,只好添購一部爬梯機代步以便回診就醫。食堂菜色豐富,是他午餐搭伙的好地方,偶爾自己也看一下做菜節目,練習下廚,替太太準備她喜歡吃的菜餚。言談間他總是樂觀以對,照顧上沒有埋怨,他還補充道,自從太太生病後,夫妻感情更融洽。臥病在床的太太飽受疾病之苦,他會講笑話逗她開心,疼太太的他說:「人家照顧不如我照顧,而且老婆只有一個呀!」

他相信永保快樂,細胞和身體會跟著健康,他感謝老天賜給他一個健康的體魄,有餘力照顧家人。來到食堂,他總是散播快樂給大家,臉上沒有愁容,讀經、練功就是他的養生之道。

飲食建議 吃得放心

食堂是長輩活絡、交誼的去處,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廚工黃美莉會用心觀察長者的吃食狀況,看看是否會有剩菜、或是不合口味。一旦發現便會進一步詢問原因,她指出,一次遇到一位老人家不吃金針花,了解原委後知道長輩嫌棄菜太廉價不食,在委婉告知他金針花屬於十字花科,可以預防失智症,建議他進食看看,吃個三根也好。老人家勉為其難的嘗試,沒想到意外的好吃,立即改觀。

期間也有長輩擔心食材來源,黃美莉也會告知長者食材的生產履歷,使其安心。廚房環境更是打掃得一塵不染,為的就是要長輩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來到食堂,看到長輩在均衡營養的照顧下,獲得健康。空間瀰漫著撥動的夾筷聲和爽朗的歡笑聲,真情活力洋溢處處。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