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育陪伴攜手慢慢走 

余筵媽媽盡力照顧女兒從不覺得自己辛苦,也不覺得偉大;她帶余筵上很多課,出去玩。母女倆人在不同的人生課題上,都在進步,都在感謝所有幫助過她們的人。

 

 療育陪伴攜手慢慢走  

文|陳玠婷     攝影|林明勳

 

 

余筵是個4歲的慢飛天使,聰明又纖細的個性讓媽媽又愛又擔憂,但是余筵有家人朋友的支持,有伊甸、醫院的教導與復健,從坐到爬,從爬到走,雖然過程艱辛,但是余筵媽媽心中仍充滿感謝,因為女兒的進步是許多人共同的努力。

 

余筵出生九個月後,有天媽媽帶她打預防針,醫生詢問她的生長狀況,為此媽媽回想一下,告知余筵似乎有些動作做不夠完整到位,可以抱著她坐穩,但放手就會傾倒,比一般孩子發育來得慢些。因此在醫生的建議下,余筵開始上早期療育課程。余筵媽媽很堅強,她表示自己神經很大條,雖然很快就從震驚到接受,擦乾眼淚就開始帶著十個月大的余筵在大醫院展開檢查與復健,種種虛心求教,奔波探訪,都只是想做好一位陪伴女兒長大的母親,把握女兒早療的黃金週期。

 

接受早療一點一滴進步

 

從大醫院出來後,余筵媽媽也在朋友的介紹下,帶女兒到市區的腦部開發組織上動態和靜態的課程,譬如桿筒訓練平衡和協調,語言、認知也在課程範圍當中。

即便孩子與眾不同,余筵媽媽希望與女兒一起學習面對他人的眼光,因此她樂於帶孩子出門接觸人群,因為融入社會,接受別人眼光都是必修課程。談起過往令人難以忘懷的經驗之一,即是她帶著余筵到醫院為臉部照光,讓胎記的黑色素長出來;等待療程的過程中,坐在旁邊的老人突然用台語對余筵說:「妳好醜。」當下余筵媽媽聽了非常難過,也很心疼女兒。

 

學會技能逐步能自理

 

隨著不時的異樣眼光,余筵與媽媽次次學習如何坦然面對,漸漸進步不再在意。

 

現在余筵還成為媽媽的小幫手了!她在伊甸林園早療工作站兩年多,學習許多生活技能,學會自己穿衣、脫衣,盛飯、洗澡,全都不許媽媽幫忙,好有成就感;而走路方面,今年進步更是神速,肌耐力在訓練後,能單獨站一分鐘以上,可以拿著助行器行走,最大的進步是能夠爬兩層樓梯,余筵媽媽說:「即使現在還走的不標準,速度也慢,但是她擁有自理能力比什麼都重要。」

 

邁步向前當女兒後盾

 

還是四歲愛撒嬌的年紀,余筵常常對媽媽撒嬌告白說我愛妳,讓余筵媽媽勇氣倍增。她要陪著女兒一步一步慢慢走,直到余筵勇敢放手,自己邁步向前,不再害怕,而她則是做女兒永遠的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