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恩 人生何其美好

羅浮部落是黃招治阿嬤的根,這裡不僅是她從小生長的地方,更是她安老之處。兒時的回憶、嫁為人婦的辛酸、獨自扶養孩子長大,還有晚年陪伴先生逝去…想起一生的過往,有淚水、有甜蜜,一路走來,感謝每個人生階段都有貴人相助,才能讓她笑看一切,活出美好。

 心存感恩 人生何其美好  

: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為了迎接平安夜運動會這一天的到來,桃園復興鄉伊甸羅浮老人日間關懷站,一群上了年紀的長者大顯身手進行法式滾球練習賽,老人們各個活力四射、笑容滿面,日間關懷站是他們每天必定報到之處,更是歡樂的泉源。

成員中,黃招治阿嬤是大家公認的樂觀者,她笑說,一路上都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忙,才能度過每個關卡。

 

遇人不淑 獨自撐起家計

 

總是面帶微笑的黃招治,見到她的人不免被她的樂觀態度所感染,其實笑容的背後卻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坎坷人生,但是她鮮少吐露,苦楚往肚裡吞。聊起她的婚後生活,丈夫成天酗酒無力負擔家計,連生四胎的她懷孕時還得下田耕作賺錢養家,在那個年代,山上洗澡、煮飯得燒木柴才有熱水可用,含辛茹苦地拉拔四個孩子長大。「想到以前的生活,眼淚都會掉下來呢!我怎麼有辦法過那種日子。」黃招治想起艱困的日子難過的說,孩子國中畢業就外出工作分擔家計,無力栽培子女對他們感到十分虧欠。

 

丈夫中風 扛起照顧重擔

 

年輕遇人不淑的她,之後碰上有緣人,共度一生。晚年丈夫生病時,進出醫院的次數變多,才返家休養10天後又再度住院,黃招治陪伴在側,不時幫他換尿布、在床上洗澡、量測血糖、血壓,還好白天有志工幫忙,才讓她有喘息空間,一到晚上,就得自己不眠不休的照顧。

 

合力幫忙 感受人間溫暖

 

丈夫病情每況愈下,中風後,伊甸社工幫忙連結輔具資源,讓他在家有病床可用;慈善團體也出借氧氣機、抽痰機,讓中低收入的她省去一筆費用開銷,她都感激在心頭。養病期間,伊甸人員定期訪視,協助需求,居家服務員和復健師都前來幫忙,無不讓黃招治感受人間溫暖。

 

丈夫離世後,黃招治獨自一人住在山上,每周一三五,伊甸社工會送物資和餐食關懷老人,活動力仍良好的她忍不住跟社工說,「送餐不用麻煩,我自己來就行。」羅浮部日間關懷站立五年來,她是元老級的成員,舉辦活動她必定報到,熱情參與。回想一生,黃招治雖經歷許多波折,晚年否極泰來,現在的她很滿足目前的生活,居住在熟悉的家鄉,還有鄰居能串門子,更有日間關懷站守護他們的健康,她感謝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她用笑容抹去傷痛,用樂觀的心迎向每一天的朝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