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即來到人世的欣宜,發展上比同齡孩子落後,學習這條路備加辛苦。腦麻的因素讓她無法使用手部操作,只能仰賴腳翻書、操縱滑鼠。她不氣餒,求知若渴,國中畢業的她,正為升學規劃她人生的下一步。

欣宜想上學  

文│王錦萍

早產兒欣宜看得見、聽得到,智力一如常人,雖然手不方便,但是她善用雙腳,翻書、打電腦難不倒她。國中畢業了,欣宜還想繼續升學,這條求學之路能不能走下去呢?

 

在伊甸得到信心

 

早產兒欣宜六個半月大就提早來到世界,上面還有兩個姐姐,其中二姐智能不足,欣宜的到來無疑更加鍛鍊媽媽的心志。隨著欣宜逐漸成長,媽媽固定帶她回診,可是每次上醫院卻令媽媽更加疑惑,「醫生說欣宜的視力很差,可是她的眼珠子卻會跟著人轉,醫生也說欣宜沒有聽力,那她怎麼還會跟我講電話呢?」

 

媽媽認為欣宜不能這麼輕易的被定論,她下了一個決定:「我要帶孩子去上伊甸的課。」

 

伊甸針對發展遲緩兒有專業的早療課程與師資,陪伴孩子一步一腳印的上課學習、接受刺激,媽媽感受到伊甸了解特殊兒的真正需要,因此面對外界不了解的風涼話,說些什麼「去那邊上學怎麼沒教讀書寫字」之類的冷言冷語。媽媽表示,她很清楚孩子到伊甸的收穫,必須先幫助孩子,按照孩子的步伐走,然後孩子才有機會踏進社會的節奏中,這些都是一般幼兒園無法給予的。

媽媽用心教導欣宜,欣宜進步得快,小學、國中都能順利的完成學業。

 

國中生活學習課題

 

所有人進入國中階段,都面臨課業和同儕的雙重挑戰,也許正因為是人生最劇烈的轉折期,每個人都在其中摸索,因而也較難去關注其他人的需要吧,欣宜在國中也面臨同樣的難題。 

課業上欣宜用腳翻書、打電腦,可是對她來講功課實在太多,超過能力負荷,尤其數學需要落落長的算式一步一步解題才能拿分,因此欣宜倍感挫折。 

另一方面,最難的人際習題也讓欣宜困擾,因為自己特殊的情況,加上人人都有自己的心事與難題,國中三年,欣宜只有三次與同學互動的機會,而這三次也僅只停留在打打招呼而已,對於渴望被友誼包圍的欣宜來說,的確是酸澀的青春哪!

儘管挑戰一波一波湧來,欣宜仍然無所畏懼,她努力不懈,衡量己身能力儘量做到,後來不僅參加台語演講比賽得名,畢業典禮上還代表資源班的學生上台致詞,她甚至得到了來自全班同學的祝福留言,國中生涯中,這是她最高興的一刻。對照剛出生的那幾年,欣宜跌破了所有人的眼鏡。

 

想上高中還沒著落

 

雖然手不方便同時又有癲癇,抵抗力很差等等身體上的先天弱勢,但是欣宜的智力測驗並沒有問題,利用雙腳操縱電腦是她學習的利器,「欣宜說她的夢想是當一名電腦工程師。」媽媽不只一次提到這個心願,孩子的夢想是這位媽媽努力的目標和動機。

從學齡前全身軟趴趴,連坐都坐不好的狀態到國中順利畢業,欣宜的求學之路總是帶來希望與驚喜,如今,她要面臨下一個挑戰:進入高中就讀,而這個挑戰已經不是來自欣宜本身,而是體制。

智力正常、身體障礙的孩子能不能進入普通班而非特教班呢?再者,所有的學校都擁有無障礙的友善校園嗎?合適的師資又足夠嗎?


欣宜曾經在媽媽和大姐的拼命下,克服了經濟和不便,達成全家出國的願望,她是特殊孩子的一個例子,她求知若渴,還有不願放棄的媽媽和家人,未來正等著她,欣宜滿心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