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兒畢業 長足進步鼓舞學弟妹

主圖  

鳳凰花開,桃園近 80 位早療童也在此刻經歷人生第一次「畢業」。這次,伊甸基金會與蘋果劇團攜手,用友善校園的戲劇展演,為慢飛兒打造一場繽紛的畢業饗宴,盼他們得到更多信心與勇氣,擁抱未來的每一天。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在桃園大園國中,伊甸基金會為早療孩童舉辦了一場特別的畢業典禮,現場蒞臨超過 300 位慢飛天使與弱勢家庭共襄盛舉。其中,畢業生代表「阿乖」在阿公阿嬤的陪同下上台,領取畢業證書、小書包,帶著滿滿的祝福畢業了!

畢業生順利轉銜

今年要進入小學的阿乖,原本是中度智能障礙的孩子,在家人積極陪伴他接受早期療育的過程,從只能表達單一字彙,三年進步至今,6 歲已學會講出完整的句子,更當上模範畢業生。甚至經醫檢判定,阿乖今年已被取消手冊身份,即將到國小普通班就讀。他與阿公阿嬤上台致詞時,只講一句「畢業了很開心」,就和朋友興奮地奔跑嬉戲。

阿乖的學習與治療都付出許多心力。三年來幾乎是由阿嬤阿公接送並陪同上課,且從未缺席,除了每週 1 次的療育課程,回家更是不斷地複習,才有顯著的進展。

今年從幼稚園普通班畢業的「宸宸」,是患有腦性麻痺與水腦症的早產兒,出生僅有 1100 公克。為專心照料孩子,母親放棄工作並積極尋求管道。經過一年的訓練,宸宸從本來難以穩坐輪椅、不會站與蹲,到後來輪椅坐穩了,也真正開始站立與行走;每週 1 小時的認知課程,宸宸開始會和媽媽分享自己的感受,也都是長足的進步。

學弟妹努力不懈

一歲多導入伊甸早療服務的「琦琦」,從全身身軟弱無力,無法翻身、行走,才經過半年多,已經可以站立、牽著走路,精細動作也有明顯進步。帶孩子的過程,琦琦媽媽也面對許多挑戰,為找到方法而向外求援,卻遭到婆婆不諒解;接受療程後,看到孩子的成長才讓婆婆態度有所轉變。

伊甸社工詹詠琳表示,有教保老師進行一對一指導,上課時讓琦琦媽媽在旁邊觀摩,讓媽媽帶孩子能更有效果與方向。而課程每經半年,會再依情況規劃下一階段的訓練,達到循序漸進的成長。

今年四歲準備上幼兒園的「小祖」,因染色體異常,影響語言、粗大與精細動作等發展。兩歲多時,小祖口語能力不佳、很難自己拿筆畫畫,需要扶著把手才能上下階梯。自早療資源導入,歷經一年多的復健課程,動作發展方面小祖已經跟上其他孩子,也能用口語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

籲家長永不放棄

所幸,越來越多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家長除了積極尋求方法、付出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成長,也願意持以開放的態度,與其他家長分享接觸早期療育的成長心路。希望更多慢飛天使的父母,把握 0~6 歲的早療黃金期,正是孩子轉銜到普通教育的關鍵。

伊甸桃園服務中心主任徐華英說,面對孩子轉銜到國小階段,家長會有許多焦慮或無助,也擔憂未來孩子在學校受到歧視、欺負,希望其他孩子都能接納慢飛天使當「好同學」,期待社會大眾給予更多包容與鼓勵。

早期療育的過程雖然漫長而艱辛,卻有不容小覷的重要性!有家人用心陪伴、專業的早療服務進駐,慢飛天使就能順利趕上未來的成長之路。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2 期 2015.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