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永不滅的愛

作家巴金的人生箴言寫道:「生命在於付出。我願每个人都有住房,每張口都有飽飯,每個心都得到温暖。」居服員也同樣抱持這樣的服務信念,為每一位失能長者和身心障礙者提供最完善的服務。他們工作中有辛勞、有苦難,但是他們願將苦難化成祝福,認識愛,也把愛分享給別人,溫暖每顆需要的心。

主圖2  

文│蘇麗華 攝影│Marc

一位長期臥床又患有重度失智症的奶奶,平時家人都得外出工作,翻身、餵飯等生活起居得由外籍媳婦趁著午休空檔返家協助,不但工作和家庭蠟燭兩頭燒,還得面臨長輩久臥帶來褥瘡的健康威脅。家人分身乏術之際,幸好有了居服員的協助,才能適度喘息。

 過去,奶奶自我防衛心強,剛開始見到居服員時便破口大罵,完全無法信任陌生人。在開導下,對居服員逐漸產生信賴,三不五時陪她聊天、唱歌,連帶化解婆媳之間的緊張關係;甚至原本意識混淆的奶奶,現在也能進行簡單的電話溝通,居服員功不可沒,伊甸北投耆福老人中心組長吳蓉蓉分享她印象深刻的案例。

 另一名腦幹中風的76歲爺爺,生活起居都由另一半打理,第一次接觸到居服員,要由外人協助如廁是百般地不願意,直嚷嚷要等老婆回來再處理。居服員苦口婆心勸説下,要長輩放寬心,把他們當成自家人般看待,就不會尷尬。於是居服員為長者把屎把尿、協助復健,有時飯吃了一地,居服員耐心地清掃,讓長輩倍感安心。

 時間久了,長輩和居服員之間彼此信賴,有些家人做不來的,居服員適時填補;面對孤苦無依的老人,居服員彷彿就像他們的家人般,噓寒問暖,成為長輩的依靠,付出的背後,無不希望讓每位長者都能享有優質且尊嚴的生活。

 吳蓉蓉表示,工作價值是居服員前進的動力,平時不僅要上山下海、穿梭在巷弄間服務,風雨無阻,一想到服務使用者需要他們,顧不得發痠的雙腿和下垂的手,奮不顧身地再次啟程,他們相信:「有一天自己也會老,也需要人幫忙」。

 這份信念支持著居服員走到今天,有時遇到國定假日,他們仍心繫這些長輩,主動提議要去探訪;還有人服務途中車禍,休養期間行動不便的處境,更加深他們服務的動力,體會需要被照顧是何等的重要。

 全球保險教父梅第‧法克沙戴(Mehdi Fakharzadeh)曾說:「不是做你喜歡的事,而是喜歡你做的事。」居服員看見長者的需要,默默付出,雖然他們口中認為自己的服務一點都微不足道,謙遜的背後,是愛滋養了他們,豐富了生命。

 IMG_9804  

圖說:吳蓉蓉說,居服員看重工作的價值,希望服務的長者可以過著優質且尊嚴的生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 2014.1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