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服務員 美麗的人生圈

  人生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可能是崇拜南丁格爾的關係,小學作文題目:我的志願,經常寫的就是立志當白衣天使。不過後來因為家庭因素無法順利升學,只能上夜校就讀會計,工作自然也學以致用,不過我仍默默等待經濟壓力較輕時,能有機會到診所和醫院上班,完成小時候的夢想,當一個快樂的白衣天使。

 文、圖片提供/居家照顧服務員李其鎂

失3

 現今社會凡事講求專業,縱使此生無緣就讀護校考取護士執照,我則退而求其次,考一張照顧服務員丙級執照也不錯。三年前,我毅然決定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結訓後即投入照顧服務行列,又於95年10月轉往伊甸基金會社區照顧服務團隊。曾有人說:如果將工作視為義務,人生就是黑白的,若視為樂趣,人生就是彩色的。我決定選我所愛,也愛我所選,還要以真為圓心,以善為半徑,劃出一個美麗的人生圈。

 在擔任居家照顧服務員之後,我發現案家一旦面臨危機〈例如喪偶、罹重大疾病、家中有失智老人或失能殘疾者〉,通常需要家庭每一個成員通力合作,突破困境、發揮潛能,才能將危機化為轉機。的確,不少家庭都能充分發揮家庭互助的功能,值得敬佩與讚賞,但其中也有一些家庭結構較不健全,支持系統較弱的,好在嘉義市政府對於弱勢族群的照顧一直不遺餘力,還推動長期照顧業務,提供多元完整服務,使失能老人在地老化,延緩老人進住機構的時間,讓老人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生活,享受家庭的溫暖,因此,也給了我們照顧服務員就業機會,既有收入又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平時,我負責協助案家,讓案主能夠維持基本生活需求〈沐浴、備餐、購物、餵食、陪同就醫、散步或情緒支持等〉,甚至有些家庭問題,也能藉由居家照顧服務員的服務,幫這個家再搭起溝通的橋樑,因此,家屬不僅有了喘息的時間,還能安心上班,以便維持家計。在服務的過程中,酸甜苦辣都有,偶而也會遭到挫折,其實,跌倒爬起來就好了,但是一定要在挫折中求成長,若遇到事情自己無法解決,我會回報中心給督導,督導就會積極的深入了解事情始末,再協助做最妥善的處理。有個恆久不變的道理:親切加一點、包容加一點、技巧加一點,好的感覺就會加溫,事情處理也較圓滿。

 藉由居家服務,我獲得案主及家屬高度的肯定與讚賞,成就感也一直在增加,體會到人生價值與意義。我由衷感覺,嘉義市是一個充滿溫馨和幸福的城市,俗話說,老人福利做的好,子孫就沒煩惱,因為每個人都會老,有一天我也會老,在此我要由內心大聲的吶喊:我愛紫荊城,紫荊城我愛你。

  BOX

李其鎂說:「照亮別人是很快樂的事,」她的服務相當貼心,總是知道老人家需要什麼,希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其鎂早年喪偶,社福團體一路陪伴,助她走過人生痛苦的階段,她原以為自己已經很慘,但看到更多孩童有更複雜的經濟及家庭問題,她瞭解自己還是幸福的。其鎂說:「伊甸像個大家庭,使她覺得相當溫暖,也讓她能回饋社會、養活家人,她現在過得很滿足,謝謝幫助過她的每一個人。」

 註:本文所指的「紫荊城」為嘉義市,原由來自嘉義市市花「艷紫荊」。民國73年,嘉義市政府遴選「艷紫荊」為市花,因其葉片能越冬而不凋,花期自冬至春,象徵嘉義市市民熱情終年不落,期勉市民同為建設而努力,創造美與富的大嘉義市。

 伊甸基金會/嘉義社區發展中心

05-233-8130

嘉義市福義街12號

提供老人居家日常生活照顧、家庭托顧等服務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