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戎 活在神恩典中

公益是正面能量的循環

文/許育華  圖片提供/何戎

 卸下主播檯工作,轉型成為全方位藝人的何戎,有著與其他藝人很不同正面能量與信念,身為虔誠基督徒的他,與妻子洪育雯在工作之外,積極從事公益活動就是很重要的人生計畫。

人3  

 何戎解釋,不只是信仰指引,做公益是身為父母,對孩子身教的重要一環,他說:「我與妻子都不是成長在富裕家庭,天生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孩子,但我們的父母很願意栽培我們,加上長輩與老師的教導幫助,我們也創造出屬於自己、很穩定的快樂人生。現在我們有能力,我們理所當然地想幫助別人!幫助別人就像是一種『正向循環』,如果有一天,受過我們幫助的孩子也變成有能力的人時,想到自己曾得到的恩惠,他以後一定也會想要幫助其他人。」

 何戎相信,他現在擁有的知名度、財富與影響力,都是神的恩典,能善用自己擁有的恩典與特質去從事公益活動,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很多名人有高知名度卻沒有正面的影響力,這很可惜;如果能選擇,我真心希望自己可以是一個能發揮巨大正面影響力,又無須有高知名度的公眾人物。」

 因材施教的教養哲學

 採訪何戎的那一天,他正好負責照顧兩個孩子,從頭到尾我們只看見他亦師亦友般的態度與口吻跟孩子溝通,十足耐心與愛心,完全沒有疲累。「有時候我也會生氣啊,該責備的還是要責備,平常我與妻子互相分配照顧孩子的工作,她扮演白臉,而我扮黑臉,該嚴肅時嚴肅,該慈愛時慈愛,如果一直是傳統父親的嚴厲性格,孩子只是會與父親產生距離感啊。」他解釋道。

 60 %嚴肅與40%慈愛的組合,這是何戎認為跟孩子相處的最佳態度,他與妻子一致同意,現代教育孩子的方式與上一代早已大不相同,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不能只有一種管教方式,「要因材施教,也要因材施罰。」他說,在找出一套適合管教方式的同時,也是認識孩子、了解孩子的過程,更是父母需要學習的課題。「有些父母,特別是上一代的長輩,父母權威特別大,不善於溝通也沒有與孩子溝通的機會,到最後,可能一輩子都不了解自己的孩子,這實在很可惜。」何戎雖然年輕,對於兒童教育的觀念卻十分有一套自己的觀念。

 那麼何戎怎麼處罰小孩?如果有必要,他會給孩子「勞動式的體罰」—罰站,讓孩子冷靜冷靜,同時,他也提醒,在進行任何一個處罰之前,父母自己要先想清楚處罰的動機,之後也要跟孩子解釋父母要為什麼要處罰他,如此一來,孩子學會了理解,父母也再次認識孩子多一點。

 神讓我們更親密

 大家都知道何戎與妻子洪育雯恩愛出了名,他們在大學時代就是一對,至今在一起九年多;何戎坦承說,婚後五六年的確也會像一般夫妻一樣,少了點激情,進入老夫老妻的狀態,婚姻生活中當然也偶爾會爭吵;不過,兩三年前他們的關係卻又大大地躍進,更親密,更美好,「這都是神的幫忙!」何戎解釋說︰「我學生時代就是基督徒了,但當時我不參加聚會,算是一隻迷途的羔羊!」在十多年後,沒想到是洪育雯將何戎重新帶回教會,「被一個非基督徒帶回教會不就是一件神奇的事嗎?」何戎笑說。自此之後,有了神的神奇力量,夫妻之間的相處居然如倒吃甘蔗,越來越美好。

 何戎常說,婚姻中有神維繫,經營起來一點也不難。「神讓我每天都變得更好,每天都像是一個新造的人。以前我們可能會執著在對方的缺點上打轉,試圖要對方改變,自己卻不願意做一點變化,這樣磨擦就會產生。然而,神對我們最棒的是,祂讓我默默地一點一點地改變,而當對方發現你改變了的時候,自己也有了更大的包容力,跟著改變,於是,兩個人就漸漸地朝著更好的自己邁進,越來越貼近彼此的心靈。」越接近神,兩個人也會更接近彼此。

 「這真是Oh My God啊!」何戎笑說,神賜予的神蹟很難用言語解釋,但就是自然而然地發生在生活裡。此外,何戎最近開始學習的功課是︰「為你的另外一半禱告」—「為她的所有事禱告,跟神祈求她的健康、工作與家庭。」把另外一半放入自己的禱告中,你會感受到,當另外一半快樂時,你也會很快樂。

 「最完美的Relationship莫過於此!」沉浸幸福中的何戎一家人,會繼續做公益,並把神賜予他們的恩惠,一直一直傳福音下去。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