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小強一生熬煉  回歸主愛

你的愛總是不離不棄,
時刻將我環繞;
你必永遠紀念與我所立的約,
使我領受豐盛的恩典。

IMG_6937-蔣小強直到遇到妻子,人生開始轉彎。  

文/王錦萍 圖片提供/蔣小強

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撒上二:8)

 蔣小強小時候是個受虐兒,曾經被逼喝尿,身上永遠帶著傷;他十七歲那年在「製毒公司」負責行銷,賣毒品給藥頭,為此進出監獄好幾趟;他當過流氓,看人不順眼就打架滋事;他甚至和幾個同夥密謀,計畫搶劫,「幹一票大的」…前半生雖然歷經荒唐歲月,但是聖經說「沒有一個憂患,耶穌不能擔當;沒有一個痛苦,耶穌不能背負」,蔣小強最後在主愛中歸回正途,投入主的懷抱。

 聊起蔣小強,過去的他被迫換過好幾個姓氏,這一生的磨難、罪惡,或說上帝給他的熬煉,甚至要從他

還沒出生開始說起,那是伴隨姓氏不明而來,前半生的混沌漂泊。

叫不出的名字

「私生子」這個汙名加諸在無從選擇的孩子身上,尚在腹中的小強不被親生父親的家族接受,原住民媽媽只好回到山上的外婆家,卻又因為外公是部落長老,亦難接受女兒未婚懷孕,於是在外婆的安排下,媽媽與部落裡的呂姓青年假結婚,小強出生後的第一個姓,就姓呂,取名「小強」象徵媽媽對他的期待。

沒有感情的婚姻不長久,沒幾年,媽媽結束這段名不符實的婚姻,帶著小強下山工作就學,原以為是重新開始的人生,沒想到卻令小強墮入苦難的幽谷,成了受虐兒。

從小就是受虐兒

媽媽嫁給一個退伍軍人,小強跟著改姓施,日常生活魔鬼軍事化不說,繼父的體罰更恐怖,罰站一次以三、四個小時計,不能睡覺、不能上廁所,才七歲的小強站到睡著、尿褲子,繼父還強逼小強將尿舔乾淨!

 深夜叫醒他到外面蛙跳,動輒棍子相向,小強的身上永遠充滿黑黑紫紫的傷痕。

實在受不了了,小強一有機會就逃往山上外婆家,長路迢迢,一趟經常要餓上兩三天,三十多年前交通又不便,一個七、八歲的孩子,餐風露宿,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睡在新竹火車站那晚:「好累,我只是想找一個風比較小一點的角落,抱著書包睡一下。」卻遭到流浪漢趕逐,「流浪漢說那是他的地盤。」

 即便終於回到山上,外婆也只能餵飽他一餐之後,讓他再度被領回到那個不是家的地方,如此惡性循環。直到小強十一歲,媽媽才終於離開那個男人,帶小強回到山上暫住,至此他改回姓呂。

 在錯誤的地方找愛

上帝讓小強稍事休息之後,再度降下試煉,他為就讀國中,隨媽媽下山前往嘉義投靠另一個男人,一個當地的流氓。

國中三年小強在學校不斷被霸凌,有一天,那個流氓以家長身分出面,到學校狠狠嗆聲,小強像是在汪洋中浮沉過久,錯以為抓到浮木,演變成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愛,從此誤入歧途幾近十年。

混幫派、用毒販毒、監獄進進出出,手中大把金錢來來去去,他心裡卻始終破個大洞,不知道自己所謂何來,活著毫無意義。

 渾渾噩噩行屍走肉般的生命如一灘死水,這時已經二十多歲的小強,身邊有人賭博成性,每天工作是為了永遠還不完的債;有人成天爛醉如泥,小強環顧四周,他活在一個看不到盼望的世界,只有深無止盡的黑暗。

 「當時真的很想突破現狀!」小強密謀著,計畫搶劫銀行,不過上帝並沒有放棄他,及時差派天使降臨,他認識了現任的妻子,一個主內的姐妹。

 耶穌說我與你同在

因著這位姐妹帶領,救恩臨到,小強認識神、渴慕神,進入教會讀經、受洗,領受上帝的恩典,親身經歷好幾次的遇見神、看見祂、聽見祂對自己說話。

「回看過去那些孤單無助的時刻,從小到大,我找尋內心傷口,想倚靠神醫治,也想尋求答案。」那麼,找到答案了嗎?

 他點點頭:「耶穌說:那時候,我都與你同在啊。」

 現在的他在教會裡帶領小組,成員有醫生、音樂家、法官,而小強也在幸福人生之中從母姓蔣,並確認天上的父是如此愛他,誠如聖經所說:「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撒上二:8)」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