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0324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呵呵呵,我是長照小白兔。」伊甸基金會—臺中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以下簡稱臺中耆福)照顧服務員邱姝若說。

 

邱姝若用詼諧的口吻,談及她意外踏入長照服務的領域。婚前,從事門市銷售,有了孩子後,她希望換一份能陪伴孩子,又能兼顧活潑型態的工作,於是覓得了現在的職務,工作迄今已滿一年多。

 

0086圖說:邱姝若(右)意外踏入長照服務領域。

圖說:邱姝若(右)協助長輩進行手作課。

 

「雖然忙,大家感情好,很同心。」她的笑容顯出對這份工作的融入。

 

手作黏土課  帶給長輩不同刺激

 

上午,手作老師陳姵潔帶著長輩揉輕黏土。先搓10顆「薑黃湯圓」,再搓1顆大的「可可湯圓」。色澤鮮艷的輕黏土,帶給長輩視覺刺激。藉著搓搓揉揉,訓練手部肌肉與動作協調。

 

0073圖說:搓黏土,活絡長輩的手。

圖說:搓黏土,活絡長輩的手。

 

「來,搓湯圓。這假的,毋湯呷喔!」陳姵潔示範當下,提醒長輩莫把黏土當食物吃了。

 

原來,來到臺中耆福的長輩有1/3都失智了。之前手作課,有長輩抓了黏土就往嘴裡塞。還有一次,香香阿嬤差一點給海竽(用黏土作的)澆水。陳姵潔撞見,趕緊阻止。

 

寬敞的空間裡,陳設長輩隨著節慶製作的作品,喚起季節交替的時間感。透過巧思,簡單的幾何組成成串的葡萄—紫葡萄、加州綠葡萄,還有澄豔豔的橘子。長者有的失智,有的失能,手不再靈活。搓出來的作品雖稱不上精巧,卻有質樸的美。大夥兒的作品擺滿桌,彷彿水果攤般生動地呈現。

 

0167圖說:臺中耆福陳設長輩的手作作品。

圖說:臺中耆福陳設長輩的手作作品。

 

96歲阿嬤  打開社交有益健康

 

「我手痛,跌倒,作不來啦(台語)。」坐在最後方,剪了一頭整潔白髮的吳游絨阿嬤嘆,組長謝秀靖溫柔地摸摸吳阿嬤的手。

 

0003圖說:長輩偶爾也會向工作人員撒嬌。

圖說:長輩偶爾也會向工作人員撒嬌。

 

吳游絨阿嬤是南投信義鄉人,是臺中耆福的「開國元老」,也是大家的精神指標。96歲的她有些重聽,但是頭腦清楚,笑起來時,仍像少女般嬌羞地遮著嘴。

 

0155圖說:臺中耆福「開國元老」—吳游絨阿嬤。

圖說:臺中耆福「開國元老」—吳游絨阿嬤。

 

吳阿嬤平日由孫女一家照顧,幾年前,外籍看護不告而別,令她沮喪到成天躺在家裡。家屬不忍阿嬤這樣消沉下去,經由衛福部1966長照專線轉銜至臺中耆福,自此,先前的陰霾一掃而空。

 

為獎勵長輩們多走動,鍛鍊下肢肌力,臺中耆福牆上貼著長者們的走路集點板。大夥兒在一樓偌大的空間繞圈,照服員一旁看顧安全。吳阿嬤樂得邊走邊扭屁股,甚至可以走到20圈!

 

0252圖說:鼓勵長輩走動的集點板。

圖說:鼓勵長輩走動的集點板。

 

「我不行啦!」一位80多歲的長者說。

「我96歲,都沒有說了,你還比我少年!」吳阿嬤鼓勵同儕。

 

人的年齡,5歲到35歲,感覺差異很大。65歲到95歲,全都歸類到老年,反而沒什麼差距了。當最年長的吳阿嬤都以身作則,其他長輩也不好推辭,大家一起動一動。

 

0165圖說:只要年過65歲,就都歸類到老年。

圖說:只要年過65歲,都歸類到老年,反而沒有什麼年齡差距感。

 

與在家裡躺相比,來到臺中耆福之後,吳阿嬤不僅體能有進步,心情也變開朗,樂於與人互動,還會聊聊往事:

 

「日軍空襲我們,我就躲到橋下。」

「爸媽四處找不到我,好擔心!」

「罵囝仔人傻,躲橋下很危險,那是攻擊目標。」

 

嫁做人婦後,為支持家庭開銷,吳阿嬤當起「總舖師」。

 

「阿嬤,妳的手路菜哪一項熊厲害?」邱姝若問。

「攏總厲害。」吳阿嬤本能地答。

 

臺中耆福設計每個月一次長輩共餐日,他們可以自己決定想吃什麼菜色。討論後,經由工作人員準備材料,分工合作完成當日午餐。有一次作排骨,有的醃排骨、有的敲薄肉片、有的抹鹽,通力完成的午餐,吃起來特別香甜。

 

「剁、剁、剁、剁…」煮菜日這一天,傳來俐落地切菜聲,沒錯,是「總舖師」掌廚。

 

大夥兒親眼見吳阿嬤的好手藝,年輕習得的絕活,不因歲月流失。只是,一個多月前,吳阿嬤跌下床,恥骨骨折。醫師評估她年事已高,不建議開刀,採自然恢復。

 

在家中靜養的日子,大夥兒不時錄音、錄影,給吳阿嬤加油打氣。一日,孫女開車載阿嬤回臺中耆福看看大家。一見面,想起自己只能坐在輪椅上,不禁哭了起來。哭歸哭,在眾人的溫情簇擁下,吳阿嬤奇蹟似地迅速恢復,一個多月後,就回到臺中耆福了。

 

0396圖說:吳阿嬤跌倒後卻能奇蹟似地迅速恢復。

圖說:吳阿嬤跌倒後卻能奇蹟似地迅速恢復。

 

雖然吳阿嬤現在走路頂多走5、6圈,看到精神指標安然鎮坐,大夥兒的心也像吃了定心丸。

 

午餐時間,部分盛好的餐餚是為吞嚥及牙口功能較弱的長者預備,功能較佳的長輩到餐台打菜,自己決定菜量。

 

0335圖說:工作人員為牙口功能不全的長輩剪碎食物。

圖說:工作人員為牙口功能不全的長輩剪碎食物。

 

「環境對人很重要,長輩平日在家礙於環境因素,幾乎都不動。」謝秀靖說著:「人只要不動,就退步很快。」

 

故此,長者能力所及的範圍,盡量讓他們自己來,諸如:打菜、擦桌子等。餐後,愛生阿伯勤快的擦桌子,因為失智,家人不敢讓他碰家事。在臺中耆福,愛生阿伯當起整潔小幫手,令他很有成就感。

 

謝秀靖指出,伊甸在臺中的服務以兒童、身心障礙者為多,因看見臺灣人口高齡化的趨勢,近幾年,順應社會需求以及本著「全人關懷」的精神,延伸至失能、失智者的照顧服務。提供失能、失智長輩及失能身障者的日間照顧服務,維護及增進生活自理能力、豐富生活、增加社會參與、延緩退化,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0424圖說:日間照顧服務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圖說:日間照顧服務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據護理師背景的謝秀靖,十分鼓勵長輩多接觸人群,全臺有許多社區關懷據點,她建議長者和家屬可以善用這類資源。至於失智長輩則要按時服藥,人際交流仍不可少,否則會退步更快。

 

「接觸人群,比在家睡覺好。」這是臺中耆福同仁共同的呼籲,長輩心情愉悅、功能維持,生活有目標與重心,家庭的照顧壓力隨之降低。家庭正常運作,才有健康的家庭。有健康的家庭,才有健康的社會。

 

0109封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01.18 NO. 4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