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杏林子

每個小孩在進來之前,笨媽媽都「鄭重其事」的提醒他們:「伊甸的工作很重,薪水很少,非得需要很大的犠牲奉獻精神,你們先考慮清楚⋯⋯」既然是「周瑜打黄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工作起來自然盡心盡意,雖苦猶樂。


image

(圖說:我們都是笨媽媽的小孩哦!)

我們都知道,聰明媽媽養的小孩通常都很笨,因為媽媽能幹,凡事做主代勞,小孩自然樂得享福。而笨媽媽養的小孩大都很能幹,因為媽媽笨,所以小孩不得不自我磨練,自求發揮。我―就是這個笨媽媽!

首先,笨媽媽不得不感謝那一夥發起人的真知灼見,我們一開始就清楚的立下宗旨,我們不做「慈善事業」,基本上「慈善」兩字對殘障者是一種侮辱,因為没有誰需要憐憫或施捨。我們只是覺得在這樣一個羣體社會,人與人之間生死共存,禍福相關,需要彼此幫助,彼此扶持,才能使整個社會均衡發展,繁榮進步。今天,我們能愛,能付出,並不表示我們比別人強,比別人好,而是我們有這樣的能力,是我們的福氣,是上天的恩賜。能夠了解這一點,付出的時候就會多一分謙卑柔和的心。

我們不允許自己有這種「做好事」的心態,只有站在一個公平的立足點,才有可能讓殘障福利工作發揮它應有的精神與内涵。

另一方面,今天的社會是個救急不救窮的社會,誰家有了急難,很容易就募集到幾百萬元,然而,社會福利機構要想在短短時間募到這麽多錢幾乎是難如登天。但是,如果想要工作順利推動,計畫如期執行,那麼固定的經費非常重要,否則徒具滿腔的理想和熱忱,在經費來源不穩定或中斷時均化為泡影。所以,我們不能永遠停留在傳統「慈善事業」的窠臼,必須在社會的捐助到達某一階段時可以自給自足,這點就需要在經營的觀念上有所突破。當然,愛心不變,服務的品質不變,但卻採取了企業管理的方式,制度的建立,職權的區分,以達到不斷成長茁壯的目標。

伊甸本身相當注重事前的計畫,每一項工作或活動幾乎在幾個月前就開始策畫,擬出作業流程,職務的分配、協調、講習,按部就班,分工合作,事後也同樣注重檢討與改進。

當然,制度建立得好,誰來領導都一様,反過來說,沒有制度,就得看領導的是明主還是昏君了。所以,並不是笨媽媽有什麼通天本領,實在是拜伊甸本身制度健全之賜,工作起來自然事半功倍。

特别讓笨媽媽欣慰的,是所有在伊甸工作的「小孩」都很聰明能幹,並且相當的投入,他們知道自己在伊甸所擔負的角色。

每個小孩在進來之前,笨媽媽都「鄭重其事」的提醒他們:「伊甸的工作很重,薪水很少,非得需要很大的犠牲奉獻精神,你們先考慮清楚⋯⋯」

既然是「周瑜打黄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工作起來自然盡心盡意,雖苦猶樂。

萬一哪一個小孩覺得工作給他帶來痛苦時,笨媽媽就要求他趕快找出原因,是壓力太重,是興趣不合,還是人際關係不協調,找出問題的癥結,然後加以調整。如果問題仍然無法解決,笨媽媽就建議他們不妨考慮「另謀高就」,以他們的學識能力,不愁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不需要為一份不適合的工作浪費他們的青春生命,彼此都無益處。

                  (摘自杏林子《重入紅塵》笨媽媽的小孩。九歌出版社。1985年初版,1986年8月九版)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18     407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