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2023年昌原帕拉射擊世界盃Changwon 2023 WSPS World Cup告捷,女子空氣手槍獲得團體組季軍,一圓涂麗茹的夢想。能在國際賽事拿下獎盃,無不令她喜出望外,也為國家爭取榮譽。

 

世界盃賽事前夕,涂麗茹在國家運動中心如火如荼地展開集訓。看著她戴上射擊眼鏡,手臂平舉,調節呼吸節奏,然後屏氣凝神。子彈「啵」一聲射擊出去,一發接連一發,她將技術練到爐火純青。

 

即便資歷豐富,涂麗茹絲毫不敢鬆懈,面對參賽選手各個都是佼佼者,再再考驗著個人的經驗值、專注力與穩定度。

 

涂麗茹坦言,技術往往不是問題,差別在於調整心態。「情緒不穩,一緊張專注力就跑掉了。」涂麗茹分享她之前的比賽心境,有時一個分神,就亂了思緒,直接影響成績。

image

教練張榮洲分析,「有壓力,技術就做不出來。」他附加道,「在壓力狀態下會忘了自己要做什麼,那個當下只有透過深吸、深吐;慢吸、慢吐讓自己的心和腦靜下來,才有辦法恢復到一開始的好(狀態)。」生理影響心理,所以選手要具備強大的抗壓性,「夠不夠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無敵超人,又怎麼會怕? 」

 

涂麗茹掌握要領,在場上除了氣定神閒外,並注意自己的呼吸節奏,從上槍到下槍每個動作都不馬虎。

 

這個細微動作教練看在眼裡,直表示涂麗茹是自我要求的人,「一般的選手擊發後手就放下來,她不會。擊發後,在這一霎那回想剛才動作的對錯與否,否則會不知所以然,看得出她的堅持。」

image

 

回顧射擊運動生涯,涂麗茹身手不凡,又是國手,很難想像過去的她是運動門外漢。

 

兒時罹患小兒麻痺,求學期間,每每上體育課,她只能待在教室看別人運動。「大家上課跑來跑去,笑聲很多,很羨慕啊!」描述時,她流露出欽羨的眼神,彷彿又將她拉回兒時的記憶。

 

當年拄著雙枴走路,腳上厚重的鐵鞋令她舉步維艱,遇到換二樓教室上課,得扶著把手上下移動,「爬樓梯很辛苦啊!」

 

媽媽不放心她獨自上學,總是跟前跟後。小學低年級時,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到校協助她如廁;直到三年級,媽媽才放手。

 

班上只有她是身心障礙者,總是孤零零一個人,她坦言:「我到30歲前都沒有朋友。」問她耐得住寂寞嗎?她淡淡地回答,「那時候我很安靜,下課回家就做自己的事情。」生活倒也過得怡然自得。

 

image

出社會後來到伊甸基金會工作,同事邀請她參加輪椅射擊體驗營,一向沒有機會運動的她便一口答應,沒想到就此迷上射擊運動。

 

白天擔任就服員,解決身心障礙朋友工作上的疑難雜症;下了班,才有機會練習射擊。接觸才幾個月,便參加比賽。問她有得到名次嗎?「有啊!我從後面算過來,也是第一名啊!」她揶揄著說。

 

身為射擊界的新人,涂麗茹下苦功練習。遇到集訓期間,下了班騎著三輪摩托車衝去靶場,練到靶場關門,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日復一日。

 

一次練習時,一位奧運銀牌前輩稱讚涂麗茹射擊手很穩,還送她一盒子彈。受到前輩的鼓勵,給予她莫大的肯定。「我可以像他一樣,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加入身障運動,來提攜後進。」

 

她的成績一路問鼎,從台北市射擊選拔賽一路打入全國賽,最後成為國家代表征戰泰國國際賽。張榮洲回憶當時看到她傑出的表現,心中難掩雀躍,「遇到天賦異稟的人了。」

 

成績大躍進,問涂麗茹麼辦到的?她謙遜地說:「我也不知道,練著練著就成為國手。」

 

「射擊運動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原來我可以打到出國比賽,家人開心, 他們有一個國手女兒,替我感到驕傲。」

 

今年,有七位選手代表台灣到韓國參加世界盃射擊比賽,涂麗茹是其中之一。行前,看到高手如雲不免壓力重重。問她這次到韓國參加帕拉世界盃贏面有多大?她完全不敢想,笑言多累積國際參賽經驗比較實際。

 

5月底,比賽傳來捷報,涂麗茹拿到團體賽季軍,無數汗水終於換來亮眼成績,為她的運動生涯再添一面獎牌。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7.10  437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