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張弘非常喜歡台灣。)

「像夢一樣」是交換陸生張弘初來台灣的感受。

一路走來順遂的他,覺得人生不該只有學業和名利的追求,也需要付出,

於是他選擇了當志工來分享他擁有的能量。

這個選擇,讓身為交換生的他,與台灣有了更深刻的連結。

 

文│郭依瑄  圖│蘇麗華

 

目前就讀刑法學的張弘,來自上海,說話有條有理,十分有個人魅力,他是東吳大學的交換陸生。

來到台灣的第一天晚上,他激動的睡不著,於是就從大稻埕一路走到東吳大學。

路上方方正正的招牌、教堂、古式牌樓和家家戶戶徹夜點著的紅色蓮燈,這些對台灣人來說稀鬆平常的街景,卻一次次衝擊著張弘的內心。

 

 

「真的做夢一樣,好像回到民國。」

眼前的他眉飛色舞的說著,甚至連一杯牛奶,都比他以前喝過的香醇,如同寶島濃郁的人情味。

無論是感官、心靈層面的體驗,都讓他覺得「融化了」。

 

張弘從小由外婆帶大,總是記得外婆將好吃的東西留給他。

長大的張弘到外地求學了,外婆依舊把那些珍貴的食品保存孫子回家那一天,即便食物已經過了保存期限,外婆依舊捨不得吃。

因此跟長者相處起來,張弘多了一份親切感,特別得心應手。

 

「一個國家的進步不是樓有多高,而是他們對待弱者的態度。

在一壽養護中心服務長者的時候,我們要推他們去用餐,小小的一段路,所有行前訓練教的技術都用上了。」

張弘有感於伊甸服務的完善,從行前解說到機構服務,其中有數次的練習與準備,

例如:團員凝聚力培養、輪椅體驗、餵食體驗、簡報演練等等。

「每個細節都是對服務對象的尊重。」

(圖說:伊甸完善的行前訓練。)

活動上,除了讓來自大陸的四位志工用精美的簡報介紹家鄉,還加入了「最想去誰的家鄉遊玩」的票選活動,

「對這些長者來說,長時間保持專注力是件辛苦的事情,報告肯定得有趣好玩。」

考慮到長者的專注力有限,於是活動中不時穿插了互動小遊戲,增加吸引力。

 

服務最讓張弘印象深刻的一位長輩,下肢雖癱瘓,但相貌端正、打扮體面,是位很有威嚴的長者。

起初遊戲時,因為害羞不敢全心投入,

「拍手遊戲贏了有獎品,雖然玩的開心,但有點不好意思,可能怕別人覺得他不穩重吧!」

張弘看著他不好意思的樣子,所以就一次次的鼓勵他,說著:「唉呀,我們輸了,那再來一次吧!」

然而,互動時產生的溫暖,已經比贏得任何獎品還要值得了。

 

張弘真誠的表示,自己一路走來順順利利的,覺得人生不該只有學業和名利的追求,

應該也要試著學習付出,遂起了幫助他人的念頭。

談起當天的服務感想,他說:「表面上是我們提供這些長者愛心跟服務,但想的深入一點就會知道,受到幫助的其實是我們。因為這些服務機會,讓我們人格更健全。」

張弘回憶起服務對象,臉上總是掛著笑。

他說:「我想我一輩子都會當志工,撿撿垃圾或是捐捐錢,不論大小,想付出的心都是一樣的。」

張弘八月底就會結束台灣之旅回上海,但他的志工之旅才正要開始呢!

(圖說:張弘的志工之旅才正要開始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7 2018.7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