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璦玲因著出生時造成的髖關節脫臼影響日後的行動不便,加上另一半是腦性麻痺患者,求職不易。為維持小家庭的生計,張璦玲勇於嘗試自己沒有接觸過的工作內容。

圖說:張璦玲的身上總是發散著生命的愉悅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因著出生時造成的髖關節脫臼,張璦玲在振興醫院這個溫暖的大家庭經歷了無數的療程、復健,也在此結識了良人。婚後,與公婆同住。暫無付房租、房貸的壓力。雖然先生曾參加過振興醫院開設電腦職訓班,但本身是腦性麻痺患者,求職仍舊不易。孩子在滿週歲前,已有半年的時間賦閒在家。待兒子滿一歲時,遂商請婆婆協助帶孫,先由張璦玲出外謀職。

 

經由在振興醫院認識的朋友介紹下,張璦玲應徵了伊甸基金會配音班行政的三個月短期職務。此職缺原來的負責員工是一位輪椅使用者,那段期間礙於健康因素需先休養而釋出該職缺。

 

自學校畢業後,張璦玲回到家中幫忙。每逢婚喪喜慶、節日慶典,花店的生意興隆,供貨又極具時效性,因此被父親訓練得手巧、動作快。之後,也北上到手錶面板的工廠從事輕工業。到伊甸,是張璦玲第一次接觸行政類的工作。兒子尚在襁褓中,丈夫又失業。顧不得沒有行政的經驗,也顧不得這只是份臨時的職缺,直管去上班才有收入。

 

因著認真、不畏學習,且積極、開朗的個性,張璦玲在辦公室贏得好人緣與主管的信任,在三個月期滿後經由推薦,轉至伊甸的八德服務中心繼續服務,之後在歷經福音宣教士、一壽養護中心、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等單位的服務,累積了豐厚的行政資歷。對於後進的同仁,張璦玲總不藏私地教導與傳承,受到同事們的愛戴。

 

「能夠在伊甸上班是福氣。」張璦玲珍惜地說。對身心障礙的員工,更是一種保護。在硬體方面,伊甸提供了無障礙的環境。在制度方面,更看出對身心障礙員工的用心與體貼。舉例來說:考量身心障礙者身體老化的速度比一般人來得快,伊甸提供身心障礙員工比一般員工更詳盡、多樣的健康檢查項目。在向主管機關相關單位職務再設計申請輔具,也給予肯定與協助。

 

並非每位身心障礙勞工都能受到相同的待遇。張璦玲身心障礙的朋友們,相繼因為雇主不願意多花成本提供無障礙環境的工作場所。隨著年齡增長、無法負荷工作而遭資遣。中年失業加上身心障礙的身份,想覓得一份適合的工作談何容易。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7.11     389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