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以細緻的筆觸,詳實紀錄了當時市井小民的生活,成為歷久不衰的人氣文物。藝術家謝小浪透過細膩的觀察,將當代女子的風貌,從黛綠到華髮,用幽默的圖文將平凡中的偉大勾勒出來,觸動全台。

1090620百女圖謝小浪-73

圖說:小浪老師(左)與田中婦女中心志工(右)合影

 

文|朱聖恩 攝影|蔡佳真

 

彰化縣政府田中區婦女中心(伊甸基金會)洋溢著熱鬧愉悅的氣氛。中心陳列著一幅幅女子繪圖,畫風親切、自然,寫實又不失詼諧,從這些環肥燕瘦的女子圖像中,不難從中找到自己或周遭女性的身影。

 

2圖

 

由台灣國家婦女館主辦的「百女圖─當代女子一百貌」展,在全台各縣市婦女中心聯合巡展,獲得廣大迴響,好評不斷。作者謝小浪現身彰化田中婦女中心,分享創作理念。艷陽高照的週六下午,婦女中心漆著蔚藍色系的牆面消消暑氣,參加講座者莫不引頸期待。

 

3圖

 

謝小浪筆下的人物,不是英雄、偉人,而是就在你我周遭的平凡女性。共分十個系列:國民女子、厚片女子、單身女子、輕熟女子、熟齡女子、職業女子、(偽)單親女子、個性女子、都會女子、粉紅女子(乳癌),等一百幅圖文畫作。眾人屏息,隨著小浪老師的介紹,緩緩進入平凡中的偉大。

 

4圖

 

一個人的婚紗:「妳畫的就是我」

一百幅作品中,其中粉紅女子系列就佔了1/5的篇幅。創作的起源是一位很關照謝小浪的大姊姊罹患了乳癌。在長達1.5~2年的治療期間,「多休息、別想太多…」這類的話,其實對病人無濟於事。在不知如何幫助她才好的背景下,謝小浪創作了粉紅女子系列。

 

創作並非僅為病人加油。在台灣,乳癌在女性癌症的排行名列前茅。胸部是女性的性徵,有別於其他部位的器官切除,切除乳房影響到外觀。乳癌的年輕化,使罹癌的年輕女性對尋找另一半猶感不安。一位觀展的民眾向謝小浪分享,百女圖展中的「一個人的婚紗」,所畫的就是她。當下,謝小浪渾身起雞皮疙瘩,按壓著內心的激動。

 

5圖

 

自嘲「少奶奶」的未生育乳癌患者,「少奶奶」的先生向謝小浪分享,治療期間,對太太的支持是在所不辭的。但太太將治療後的負面情緒發洩在先生身上,體諒太太是病人,得有抒發管道。但是時間一久,先生心裡也生病了。這種說不出口的心情,在百女圖中竟找到了慰藉。

 

 

6圖

 

粉紅女子系列之觸動人心,謝小浪甚至應邀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分享,台下坐滿醫護人員、病患與家屬。座談中,粉紅家族心裡的故事隨著淚水傾瀉。

 

她不是回娘家 就是從娘家回來的路上

在(偽)單親女子系列中:為了帶孩子,捨棄單身時的時髦打扮,一切以最方便、最有效率的穿著裝扮。媽媽有了孩子,是重訓的開始。啞鈴是啞的,孩子可不啞。偶而懷念單身時代與姊妹淘相聚的偽單親下午茶時光,很可能就在孩子的哭鬧聲中,或打翻的杯盤中倉皇結束。

 

7圖

 

背著襁褓的孩子,手裡拎著、拖著大包與小包。不顧形象地在菜市場搶購,大媽行為的背後都是為著家人付出的愛。「以前有娘家可回很幸福,現在沒有娘家可回了。不過,我也晉級成為女兒的娘家了。」一位台中的民眾分享從畫作中看見過去的自己。

 

8圖

 

女人在意的兩個數字

有人替我們負重,我們才得以優雅。體重計的數字是女人終其一生所斤斤計較的,厚片女子系列道出大部份女性的心聲。瘦也好,胖也罷,都要安然做自己。我厚片,我驕傲。

 

9圖

 

除了體重,女人在意的另一個數字就是生日蛋糕上的蠟燭了。女人用一輩子的時間慢慢接受自己已不再年輕的事實。從剛出社會,到職場老鳥,每次的同學會都是一場現形記。見凍齡的同學就能坦然道:「你都沒變!」若見同學身形走鐘、歷經風霜,寒暄用詞就得機靈慎選。

 

10圖

 

為了與畢生在意的兩個數字奮鬥,都會女子系列描繪出女人藉著運動、打扮,保持自己呈現美的狀態。另一面,在單身女子系列也看到在屬於自我空間裡得到的放鬆與自在。自由開關掌握在手,無論脫單、脫雙,重要的是處得自在。

 

11圖

 

喜歡妳,就要喜歡妳原來的樣子

一面要維持外貌,一面追求勇於做自己。國民女子系列中一幅敘述道:「遇到能讓妳自在蹲馬桶的男人,就可以跟他了。」。曾有女生和謝小浪分享,翹腳、挖鼻孔都沒把男友嚇跑,遂決定:「就是他了」。不能接受妳真實樣貌的男生還是考慮放生吧!

 

12圖

 

創作核心:女性追求自我

女人不是沒有自我,而是要把自我找回來。在金門場次,一位熟女分享自我覺醒:把小孩拉拔長大,一路付出。現在長輩的健康尚佳,夫妻關係穩定,是可以追尋自我的時候了。為自己點一杯飲料、買一束花,找回自己。

 

13圖

 

講座中有笑、有淚,眾人心有戚戚焉。會後,各自挑選出一張自己最有感觸的百女圖明信片與謝小浪合影。百女們從畫中走出來,來一幅大合照,為週六下午畫下完美句點。

 

14圖

15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7.14 NO. 401 上期

 

..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