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28.jpg

(圖說:新北市大都會公園「熊猴森樂園」。)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新北大都會公園」腹地寬闊、設施多元豐富,其中的「熊猴森樂園」,於2020年啟用,是頗具規模的全齡共融式坡堤親子樂園。隨著公園的建成,不僅是造福了附近的三重居民,它更成為了台灣的指標性遊戲場。然而是否所有使用者真的都能融入其中?而遊具及周邊設施設計是否皆得宜呢?

 

文|許幀貿 照片|何維綱、新北市高灘處

 

在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簡稱高灘處)幫工程司貴子小姐的導覽介紹下,除了了解到公園的設計及理念,還可以體會到現在台灣無論是相關單位、使用者都仍在發展共融公園歷程中努力,期望有日共融公園能夠更貼近所有人能平等參與的精神。

 

「大都會公園」是一座疏洪道河濱公園,屬於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管轄。當中的熊猴森樂園有多座遊樂設施,且腹地廣大,造景優美,吸引許多大朋友小朋友、三代同堂前往遊玩。

 

20230607-65.jpg

(圖說:坡堤滑草區是熊猴森樂園的人氣設施。)

 

跳脫遊具共融思維 應是在「空間」共融

「全齡式」是大都會公園的重點特色之一。熊猴森樂園內攀爬類型遊具、溜滑梯、滑草場佔頗大一部分,大人孩子們常常在此玩的不亦樂乎。雖上述對於長輩較難以使用,不過在平面仍有許多體健設施、手腦並用的遊戲器具,都適合高齡者來應用。貴子小姐表示,有些長輩團體時常會到公園有自主活動身體、運動等等。這些都是全齡共融的展現。

 

貴子小姐補充:「共融全齡的部分還有導入不老志工、運動指導員活動。他們會固定時間請專門的指導教練帶領長輩,結合相關遊具做運動。」

 

運動指導員及不老志工1.png

(圖說:長輩在公園內自發性參與社區活動。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儘管部分遊具長輩不便使用,但大抵狀況並不影響各年齡層對於公園需求的削弱。文獻指出[註一〕,在幼童、青少年、老年人對公園用途總體看法相似,但仍存在差異。幼童熱愛公園,尤其遊樂場所設施;青少年認為公園空曠但不適合社交;相反對於老年人而言公園就是很好的社交場所,設施需求不若幼童高,較喜歡散步等運動。

 

以遊戲場「空間」思考共融,更能顯現公園的多功能性和包容性。

 

拋棄罐頭遊具設計 融入地景、台灣特色代表性動物特色

千篇一律、呆板的「罐頭遊具」在熊猴森公園看不見。園區內能看到整體規劃為通盤的精心設計。景觀設計方面,全區以台灣特色代表性動物作為意象,像是台灣獼猴溜滑梯、藍鵲攀爬網,甚至在無障礙坡道也設計成百步蛇的模樣。而由坡堤高處俯瞰,能發現公園規劃的天空、山岳、森林及溪流四大主題。

 

未命名-1.jpg

(圖說:台灣特色代表性動物為形象的遊具設計。)

 

種類方面,有增加手部肌肉的攀爬網、立體攀岩球、攀岩塊,增加前庭刺激如沿坡堤設計的溜滑梯、滑軌,以及最有人氣的滑草場等,對於身心不便者,部分遊具增設等待板,使用遊具更方便。

 

其中一處「鳥蛋洞洞屋」屬於半封閉式空間,適合身心障礙朋友如自閉症患者,除了遮蔽,也享有獨處之處。

20230607-49.jpg

(圖說:鳥蛋洞洞屋。)

 

上鎖的身障設施:矛盾及反思

熊猴森遊樂場遊樂設施高達數百種,內容豐富,但目前缺乏針對自閉症的孩童規劃旋轉設施區。經了解,此處曾有相關設施,後來因民眾刻意破壞才更換設施。另外沙坑也是重要的觸覺設施,在熊猴森樂園雖無設立,但在大都會公園內別處設有巨大沙坑遊戲場,可近性很高,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與。

 

熊猴森樂園共融設施的實踐讓一般民眾、特殊民眾皆照顧到,一些設施上貼著「請優先禮讓身心障礙人士使用」提醒標語,其中一處的輪椅鞦韆則是直接寫下「無障礙體健鞦韆專用」,不過外部也圍上圍欄,需要使用必須撥打電話請警衛協助開鎖。

 

1748703.jpg

(圖說:身障人士開心地使用輪椅鞦韆。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前年此設施尚無上鎖僅有看板告知為身心障礙者專用,媒體報導有民眾帶身心障礙孩子遊玩時被佔領器材,還反被占用器材的孩子家長質疑「跟孩子計較」,在考量一般民眾安全以及確保身心障礙人士使用權而上鎖。

 

將身障專用遊具設置鎖在國內外其實皆不少見,例如包括台北市花博舞蝶共融遊戲場、桃園八德霄裡花海園區等共融遊戲場等。

 

此方式是防止資源遭到濫用的解方之一。不過,這層屏障似乎也意味者民眾對於身心障礙者在使用公物的權利認知或許仍有成長空間,民眾更了解、接受、包容,或許才更貼近「共融」的意義。

 

20230607-73.jpg

(圖說:為保障身障人士使用權,鞦韆輪椅需聯絡專人開啟。)

 

疏洪河濱公園法規限制 遮蔽物解方為?

周邊設施包含遊客中心、哺集乳室一應俱全,廁所不只男女廁所,也增設友善廁所、無障礙廁所多間。因規劃良好,熊猴森樂園在近五千則網路評價中,仍有4.6顆星的高評價。然而仍在幾則評論中,找到對於「樹木少,陰涼處遮蔽物不足」的質疑。

 

相較其他森林公園,熊猴森樂園樹木確實較稀疏,無大量樹蔭可遮蔽。對此貴子小姐解釋原因使人恍然大悟,並說明高灘處的相對應方式。

 

20230607-43.jpg

(圖說:新北市高灘處貴子小姐熱心導覽熊猴森公園。)

 

「整個大都會公園屬於河濱公園,大雨、颱風時可能有通洪任務,因法規限制,種樹密度不像其他公園那麼高。」貴子小姐補充,「我們後來參考民眾意見,將樹木做移植,也增設了許多遮陽棚子區域。」

 

20230607-24.jpg

(圖說:熊猴森樂園有多處遮陽棚。)

 

另外,颱風日大都會公園會緊急關閉,並將所有遊樂設施撤離。疏洪道活化閒置空間化身一座大公園,仍有其中的成本,新北市高灘處也呼籲民眾能一同愛護這座公園,勿破壞珍貴的公用器材,造成更多的成本損耗。

 

帶著愉悅心情一同全齡共融的公園

未命21.jpg

(圖說:任何疑問可以至資訊服務站詢問,哺集乳室設備一應俱全。)

 

熊猴森樂園是全台最具指標性的全齡共融式坡堤親子樂園之一,實際走訪觀察,無論在從整體設施到周邊配套,都看得出其用心完善規劃。而受場地限制如遮蔽處、飲水機設立(同因防汛考量水質無架設,另設販賣機提供)也做出對應規劃。不過仍有可更增進之處,如新增觸覺地圖、旋轉設施增設等。

 

通用設計專家余虹儀曾表示:「共融公園的重點是『同樂』,而非『多用途』。」如熊猴森台語諧音音譯,期望能是公園中那「最好玩」的存在。熊猴森樂園的全齡化設計,跨出了共融重要的一步。期待熊猴森樂園未來持續照顧每個使用者的需求,成為台灣全齡共融式公園的最佳模範。

20230607-76.jpg

 

熊猴森樂園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水漾路一段

(設有停車場、無障礙停車場)

台北捷運三重站步行三分鐘、桃園機場捷運三重站步行兩分鐘

 

[註一〕文獻參考

Inclusive Parks across Ages: Multifunction and Urban Open Space Management for Children, Adolescents, and the Elderly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6.14  43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