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01230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徐士堯

 

推開門,小孺隨著媽媽蹦蹦跳進伊甸基金會三峽早療社區資源中心(以下簡稱早資中心)。離15:00的早期療育課程還有15分鐘才輪到她,小孺從教室的開口窗好奇探頭,看看前一班在做什麼。

 

「來,不要打擾人家上課。」媽媽輕輕拉開小孺說。

 

為使等待上課的時間不無聊,個案管理員吳麗綿自架上抽出一本繪本。

 

「哇,好多牙齒啊!」吳麗綿講起故事,展開立體書裡鱷魚的一口尖牙利齒。

 

小孺雙手抱胸表示怕怕。

 

「吃誰?吃小孺嗎?」吳麗綿問。

「吃媽媽。」小孺反應很快地比比身旁的媽媽。

 

居然出賣媽媽!媽媽和吳麗綿聽了同聲大笑。

 

時間在歡笑中總過得特別快。教室的門打開,輪到小孺上早療課了。小孺熟門熟路地和媽媽進教室,職能治療老師已備妥上課的教具、玩具。

 

小孺現今健康活潑的樣子著實令父母欣慰。

 

Yao-01245圖說:小孺從早產兒到現在健康的樣子令父母欣慰。

圖說:小孺從早產兒到現在健康的樣子令父母欣慰。

 

原來小孺是出生只有750公克重的早產兒。小孺媽媽比劃著女兒剛出生時的身長,不折不扣是個「巴掌仙子」。離開母腹不久,小孺就在加護病房待了2個月。

 

小孺爸爸的工作需要日夜輪班,媽媽是家庭主婦。媽媽用心地規範小孺生活作息正常,無奈她睡眠障礙和夜哭情形不斷,調整作息大不易。

 

正當小孺媽媽苦惱不知該如何帶女兒才好,新北市政府兒童健康發展中心將小孺轉介給伊甸,於是吳麗綿到小孺家訪視。她觀察到當時1歲9個月大的小孺在認知、語言發展皆有落後的情形。小孺沒有語言溝通,只能靠尖叫表達。每逢媽媽捉摸不到她的意思,小孺就用情緒行為表現。

 

小孺不僅發展落後,且體弱多病,媽媽常帶著她奔波醫療院所。在一次前往台大醫院的路上,小孺坐不住而在公車上大吼大叫,車上乘客紛紛向小孺母女投來異樣的眼光。

 

「真沒家教!父母都沒在教!」小孺媽媽從乘客一雙雙的眼神讀到了無聲的指責。

 

殊不知,小孺不會用言語表達,身體不舒服就以情緒反應。

 

「不是我不教小孩…」小孺媽媽哽咽地說。

 

訪視過程,吳麗綿感受到小孺媽媽照顧女兒的壓力。

 

2023年,三峽早資中心開始定點服務,躬逢其時,小孺成為第一位「客戶」。

 

Yao-01211圖說:小孺是三峽早資中心定點服務的第一位「客戶」。

圖說:小孺是三峽早資中心定點服務的第一位「客戶」。

 

初到早資中心的小孺還很怕生,不太正眼看人,與現在正在上早療課的小孺比,簡直判若兩人。

 

職能治療老師帶小孺玩劍戳橡木桶的遊戲,戳中機關,橡木桶裡的海盜就會彈射出來,透過遊戲進行趣味的療育課程。老師講解遊戲規則:

 

「紅色(的劍)是小孺的。」

「綠色換媽媽。」

「藍色是老師。」

 

一旁的媽媽也參與遊戲(課程),藉此學習與小孺在家親子互動的技巧。

 

a-01852圖說:職能治療老師進行早療課。

圖說:職能治療老師進行早療課。

 

三個人輪流把劍戳進橡木桶。

 

「碰!」戳中機關,海盜倏地彈出,敲到老師的頭!

 

海盜冷不防突襲,小孺母女先是一愣,接著小孺開心拍手、跳呀跳的。

 

「再玩一次好嗎?」海盜一記頭槌,老師摀著頭問小孺。

「再玩一次!」小孺點點頭地說。

 

a-01869圖說:再玩一次戳橡木桶的遊戲。

圖說:玩劍戳橡木桶的遊戲。

 

老師請小孺把劍一一抽出,再按顏色歸類,訓練小孺認知、聽指令、手眼協調等能力。

 

再一輪劍戳橡木桶的遊戲,預知海盜會跳出來,當有人戳中機關,海盜再度彈出時,小孺開心地一把捉起海盜。

 

「啾—」小孺親親海盜。

「好,把劍收起來。我們玩別的囉!」老師拿出一盒紙卡。

 

小孺與同齡的孩子相較,發展上雖有些落後,但小孺的父母始終保持與專業團隊合作的態度,把握女兒的黃金療育期。

 

a-01959圖說:小孺媽媽(左)用心陪伴女兒上早療課。

圖說:小孺媽媽(左)用心陪伴女兒上早療課。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三峽早資中心到小孺家協助家長了解幼兒認知、語言發展、並提升親職能力等的學前啟蒙服務。媽媽也為女兒申請了學前特殊教育需求幼兒優先入園鑑定安置,於是小孺得以順利進入幼兒園。

 

幼兒園裡同學間感冒生病,傳染來、傳染去,小孺因此常請病假,連帶影響了診所既有的療育課程。診所有療育需求的家庭大排長龍,由於小孺請假過多,不得已,只得放棄診所的療育課。

 

媽媽謹記著園方曾與她討論小孺在校的情形:語言、情緒等都偏弱。失去了診所的療育課,媽媽不放棄,積極安排小孺到三峽早資中心的定點早療課。

 

說也奇妙,小孺以往常生病,以致頻頻向診所的早療課請假。來早資中心之後,只見媽媽一次次穩定地帶小孺來上課,病菌彷彿被擋在門外。吳麗綿笑猜,也許是早資中心位在一般社區裡,比較不像醫院裡的氣氛,小孺母女心情較能放輕鬆。

 

a-01974圖說:相較醫院,也許早資中心的氣氛較能令人放鬆。

圖說:相較醫院,也許早資中心的氣氛較能令人放鬆。

 

一季過去,小孺的情緒變穩定、語言發展也有提升。小孺的爸媽常常向早資中心表達感謝。

 

「家長很重要!」吳麗綿由衷表示。

 

a-02029圖說:社工吳麗綿強調家長陪伴的重要性。

圖說:社工吳麗綿強調家長陪伴的重要性。

 

小孺的明顯進步,除了早資中心的療育課,父母才是幕後功臣。畢竟父母與幼兒相處的時間絕對多於職能治療師一週一次的療育課。吳麗綿稱讚小孺父母與專業團隊的配合。例如,每次課後老師和媽媽討論,媽媽回家認真執行、引導小孺。

 

a-01934圖說:小孺在早療課跟媽媽撒嬌。

圖說:小孺在早療課跟媽媽撒嬌。

 

可貴的是小孺父母彼此幫補,並非將育兒責任全丟給媽媽。當媽媽有事時,就換爸爸載小孺來上課。爸爸也不是只將人送到就好,而是專心陪女兒上課。在父母齊心陪伴下,對小孺的情緒穩定有正面助益。吳麗綿觀察到小孺爸爸在療育課學到與女兒互動的要領─向語言表達弱的孩子講話,速度不宜快、以短句子為佳。爸爸將課堂上所學運用在生活中,小孺漸漸願意開口說話了!

 

小孺父母的用心陪伴成果呈現在伊甸「愛孩童幸福節」開幕記者會上。

 

Yao-01336圖說:愛孩童幸福節記者會左起:主持人、小孺媽媽、小孺、社工吳麗綿。

圖說:愛孩童幸福節記者會。左起:主持人、小孺媽媽、小孺、社工吳麗綿。

 

如同平日早療中心辦的親職活動,小孺父母都是一起參加,足見對家庭的重視,記者會自然也不例外。

 

伊甸於6月1日國際兒童節前夕舉辦「愛孩童幸福節」,邀請藝人黃小柔、圖文創作者柴語錄擔任公益大使,與慢飛天使小孺進行闖關體驗,一同提倡「都是孩子都要愛」理念。

 

黃小柔與小孺一起闖關,小孺面對記者會的媒體與人群,不但不怯場,還落落大方地與黃小柔合影,享受每個關卡的趣味性,父母則靦腆地在旁相伴。

 

擁有三個孩子的黃小柔會後與在場記者聊起先生近期身體欠安、剛動完手術,情緒較以往起伏大。全家共進晚餐時,孩子為爸爸的健康、為媽媽的工作禱告,黃小柔感受到兒女的窩心。

 

記者會裡,小孺家、黃小柔家洋溢著家人間的互相扶持,縱使遇到發展遲緩、健康出狀況等的「關卡」,終究靠著家人的愛闖關成功!

 

圖說:公益大使黃小柔與小孺一起玩闖關遊戲。

圖說:公益大使黃小柔與小孺一起玩闖關遊戲。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6.15 NO. 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