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銜教育 媽媽大哉問

每個孩子都是媽咪心頭的一塊肉,給孩子良好的教育無不是爸爸媽媽們

最根本的期盼,許多家中有遲緩寶寶的家庭,每每在這個時節都要面對轉銜教育種種的問題困擾,盼透過這小小的Q&A能回答許多家長心中的問號。

壓底  

文/許佳瑩 攝影/何維綱

  畢業季將至,許多家庭正面臨轉銜教育的問題,本刊整理了一些家長的疑慮,並收集了伊甸婦幼家園早療中心及教育局南區特教資源中心的寶貴經驗作為回應,希望能回答到家長們心中的疑問:                              


Q1:家長如何為轉銜做準備?

A1:建議家長在入學前先帶孩子做「國小鑑定安置」,看是否有就讀特教班或是資源班的需要。

特教班與資源班的差異:

    特教班:中、重度障礙,生活自理、認知能力仍需加強。

       

              *大部分時間在普通班上課
    資源班:
              *特定課程拉到資源班,資源班課程針對當年入學的         學生而,例如:情緒成長課或某一特定學科。

 

    有些家長因不清楚孩子的狀況或不希望孩子被貼上特殊生標籤,而未參與鑑定安置,雖然入學後也有在校生鑑定,但孩子在學習或轉換上就比較辛苦,建議還是學前先做鑑定,也能提供未來老師做教育上的評估。

Q2:擔心孩子入學後跟不上學校課業,是否會有資源?
A2:有些孩子認字能力有限或因肌肉無力而造成寫作緩慢。學校會訂定IEP(個別
化教育)計畫,由導師、資源班老師、家長共同討論,依孩子的狀況設定學習目標,在作業的程度、數量上都能調整,也會開檢討會議檢核孩子的學習成果。另外,教育局有巡迴輔導老師,不定期到校關心,並與家長及老師溝通討論孩子的學習發展。


Q3小朋友情緒比較不穩,擔心會影響他的人際關係,這該怎麼辦?
A3:大部分的遲緩兒無法清楚表達想法,情緒控制力也弱,早療中心在學前特別加強孩子的自我表達能力,讓孩子至少能聽得懂老師的指令。並鼓勵家長與學校建立良好親師溝通關係,與班導師或行政(資源班)溝通討論孩子需注意的發展狀況。若學期中孩子發生情緒問題,最重要的是找出成因,商討策略,希望能共同面對孩子的情緒教育。

 

Q4到底如何選擇小學?學校、師資風評好嗎?
A4這個問題是家長最常問的問題。其實國小是義務教育,依戶籍(門牌)劃分學
區,雖不是每個小學都有特教班,但如果鑑定出來須就讀特教班也儘量就近就讀。有些早療中心會帶家長到校參訪,分析軟硬體設施,認識學校及師資。資源中心也有定期轉銜說明會。


Q5:請問什麼是「緩讀」?如何申請?
A5:「緩讀」的定義是讓孩子有多一年的學前教育,期望孩子緩讀的一年能有更
成熟的學習態度並達到同齡水平的認知能力。學前教育著重在培養學習觀念及生活習慣,但國小教育就完全著重在學科,所以政府希望家長能提出完整的緩讀計畫,設定清楚目標提升孩子能力,讓孩子在緩讀期間得到最大的療效。

「緩讀」要向戶籍所屬學區學校申請,家長可與教保員討論計畫書撰寫內容。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