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濱海公路旁


宜蘭依山傍水的景色吸引不少遊客駐足,在繁榮的背後,誠誠的家庭環境與這片榮景形成強烈對比。一個少了父母關愛的孩子,與曾祖母相依為命。發展遲緩的他,正一點一滴的療育中,他是曾祖母唯一的盼望。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來到宜蘭頭城鎮,這裡是觀光地區,假日一輛輛的遊覽車駛過,火車站的遊客絡繹不絕,看到這些景象,小小年紀的誠誠對著曾祖母說:「阿祖,我想搭火車。」沒有機會體驗的他只能投以羨慕的眼光。

來到市場,路經水果攤,誠誠盯著蘋果不走,曾祖母說:「只能買一個,不能買兩個,阿祖沒有錢。」懂事的他點點頭,滿心歡喜的接下手中的蘋果。曾祖母沒有經濟收入,家裡的米都要靠物資救濟,遇到曾孫想吃水果、餅乾等,只能省吃儉用偶爾買一個給他。一個人獨自撫養曾孫,想起他的遭遇,曾祖母難過又不捨的說,「我是他的依靠呀!」

(圖說:誠誠認真地跟著巡迴輔導老師學習。)

語言遲緩 協助療育

誠誠的家位在濱海公路旁,即將升幼兒園中班的他渴望父母的愛,無奈雙親離異,從小少了父母的關愛與陪伴,曾祖母擔起撫養的重擔。兩歲時,誠誠還不會說話,曾祖母心驚的說:「害呀!生到啞巴。」趕緊帶他到診所檢查。所幸伊甸宜蘭早療巡迴輔導服務時發現誠誠有發展遲緩的現象,開始協助療育,社工並導入家庭急難救助,解決曾祖母眼下的難題。

防衛心強  影響人際互動

誠誠的詞彙少,只能說簡單的疊字且構音不清楚。在班上與同儕相處,容易動怒或出手打人,甚至罵髒話。阿祖表示父母在離異前吵架罵髒話讓誠誠看見,誠誠有樣學樣。有時生起氣來,誠誠會板起臉孔、氣呼呼的插腰、跺腳怒視人,曾祖母會嚴厲制止他的行為,要他戒掉這些壞習慣。

沒有父母陪伴在身旁,,誠誠對陌生人防衛心強,甚至同學不小心觸碰他,他都會揮手打人。伊甸宜蘭社區服務中心特教員陳慧馨表示,誠誠剛開始就讀幼兒園時,母親還會來園所探望他,之後就沒有再出現,愛他的人消失,誠誠非常沒有安全感,甚至佔有慾強,會跟同學搶老師說:「馨馨老師是我的。」

(圖說:透過教具互動,啟發誠誠各項能力。)

引導仿說 懂得分享

少了母愛,陳慧馨上課時陪他玩遊戲,並引導他說:「老師愛你,但不喜歡你打人,也怕你受傷,所以不可以動手打人。」社工游立婉也觀察到,誠誠攻擊行為多且口語表達能力不佳,動作比口語還快。於是陳慧馨利用圖卡吸引誠誠仿說,教他指認物品名稱並複誦一遍,漸漸的詞彙和語句變多,誠誠知道要用說的,同學才會陪他玩,因此連行為也變得規矩多了。語彙變多的誠誠比較能聽懂老師的教導了,現在還會跟阿祖說:「一半米糕煎要給黃老師。」逐漸懂得分享的道理。

大人在一旁談話,誠誠在客廳地板上操作教具,看他沉浸在遊戲中,絲毫沒有察覺身世之苦。看到曾祖母難過時,他會貼心地遞上衛生紙給她拭淚。誠誠是曾祖母唯一的希望,療育這條路她會陪他堅持地走下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2 期 2016.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