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還要多久才能長大成熟呢?能陪伴的日子還有多少呢?」

 

熊愛攝影_20230511_伊甸基金會_小橘子幼兒園母親節活動074.jpg

(圖說:小橘子非營利幼兒園在僑平國小舉辦母親節活動。)

 

這是每個媽媽都有過的心聲和疑問。幼兒園寶貝依賴在媽媽的肩膀,父母就像是他們的全世界。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小橘子非營利幼兒園的小朋友及老師們一早在僑平國小舞蹈教室彩排,要給媽媽獨一無二的母親節驚喜。

 

文|許幀貿 照片|簡瑞廷

 

家長們陸續進場。有些是全職媽媽,帶著孩子一同參加;有些媽媽特地向公司請了假,為了參與孩子難得的演出;有些則是全家出動,爸媽一起來看寶貝用心準備給媽媽的禮物。

 

溫馨表演,訴說感謝! 媽媽們感動泛淚

首先是由幼幼班的同學上場。每位孩子穿起裙子在舞台上跟著歌曲律動,小朋友們才2、3歲,做起動作比較害羞,還有孩子表演一結束,看到台下的媽媽,忍不住在場上一邊大喊「媽媽!」一邊在舞台上跑繞著圈圈,模樣逗趣可愛,反而形成了最有記憶點的’’Ending Pose’’。

 

「要多多珍惜幼兒園時候,還這麼愛媽媽的時光!」主持人不禁笑說。孩子在活動表演結束後,為母親送上了第一支花。

熊愛攝影_20230511_伊甸基金會_小橘子幼兒園母親節活動021.jpg

(圖說:孩子的用心演出,感動母親。)

 

緊接著輪到的是小班的同學們。小班在設計上別出心裁,每位小朋友都肚子都裝了一顆球,象徵懷胎十月辛苦的媽媽們。他們表演為曲目為「聽我說謝謝你」,想告訴最親愛的媽媽:「謝謝您在工作之餘、在我們生病的時候,還是不辭辛勞地照顧我!」

 

幼幼班和小班表演結束後,老師們安排孩子和家人坐在一起。以免看到爸媽卻無法陪在身邊,產生分離焦慮。

 

再來是今日最多家長參與的中班,他們演唱「媽媽寶貝」,因為不只孩子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對孩子而言,媽媽也是他們最愛的寶貝!當被激勵「唱得越大聲越愛媽媽」時,孩子就更大聲地唱歌,模樣相當可愛。

 

大班的孩子在最後壓軸登場。即將從幼兒園畢業的孩子們是最後一次在小橘子度過母親節。他們宏亮的歌聲唱著、自信的步伐跳著健康操,以及搖呼拉圈的表演希望媽媽能健健康康陪伴孩子到老!

 

 

熊愛攝影_20230511_伊甸基金會_小橘子幼兒園母親節活動052.jpg

(圖說:收到孩子的康乃馨,媽媽感動泛淚。)

 

主責此次母親節活動的蔡金玲老師特別連結了社區資源,包括了僑平國小校園警衛的小提琴表演,老師笑說:「當時看到孩子在聽警衛先生拉小提琴,於是便突發奇想邀請了。」

 

此外還有僑平晨曦舞蹈社的學員,他們每天練習舞蹈,傳達給家長及小朋友們滿滿的活力;接下來登場的是二胡表演,呈現經典的「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甜蜜蜜」,場面溫馨。

 

與長輩們是「舊識」?特別的一天給您祝福

最後登場的是一群平均年齡八旬以上的長輩,他們充滿活力地跳著海草舞,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當長輩們在表演時,許多的孩子竟然都會跟著跳!原來,長輩們跟小朋友們早就是「老朋友」了!

 

自2016年至今,小橘子幼兒園與祈樂園日照中心的合作不間斷,實現「老幼共融」。每一個月都會安排相關活動,有時是長輩來到幼兒園、有時是孩子到日照中心參與。

 

完成表演,小朋友上台送上康乃馨給日照中心的爺爺奶奶們,彷彿收到自己的小孫子、小孫女的祝福一般,爺爺奶奶的笑容及喜悅掛在臉上。

 

熊愛攝影_20230511_伊甸基金會_小橘子幼兒園母親節活動150.jpg

(圖說:小朋友們與長輩們合影。)

 

小橘子藉由母親節活動特別授獎狀給祈樂園社工師林慧琪,感謝社工師在日照中心七年來協助共融合作。林慧琪表示:「日照中心的長輩從健康到中度失能都有,孩子能從中學習如何與長輩相處。」

 

林其蘭園長舉例,曾經一位不願互動的阿公,來到小橘子幼兒園進行老幼共融活動時,帶領孩子們完成一大幅畫,還會跟孩子說,哪些顏料不能混在一起,會不好看……這令大家驚呼,阿公竟變得願意與人互動了!

 

另一位阿嬤則是摺紙的高手,會帶著小朋友一同摺紙。即便動作複雜,但阿嬤一個步驟也沒有漏掉,她表示自己小時候愛摺紙,而這興趣到今日都沒有淡忘!蔡金玲老師笑說:「每個人都有他擅長的興趣,反而有時候是老師要向他們學習這些技巧了!」

 

活動中有家長回饋,覺得老幼共融活動真的很棒。她說,她唸中班的孩子在每次活動當天,都會回家告訴爸爸媽媽,想去看自己的阿公阿嬤。

 

 

熊愛攝影_20230511_伊甸基金會_小橘子幼兒園母親節活動218.jpg

(圖說:幼兒園裡大幅美麗畫作是小橘子老幼共融驕傲的成果。)

 

「你這麼厲害,就要去幫助他!」

小橘子辦學理念之一即為「傷健一家」,不僅實踐在老幼共融上,平時孩子之間的互動也需要老師引導來學習。

 

「小橘子幼兒園目前一百多位學生中,有十餘位有發展遲緩。」林其蘭說明,這便是為何小橘子總強調要融合教育。蔡金玲老師說,班上會有教助員配合老師的教學,輔助需要的孩子們日常需求。

 

在合作帶領下,孩子們都蠻乖巧懂事,蔡金玲老師會告訴小朋友:「要懂得互相幫忙,有些事情別人不那麼厲害,既然你這麼厲害,就要幫助他。」

 

 

園長跟老師.jpg

(圖說:蔡金玲老師(左)以及林其蘭園長(右)。)

 

爸爸的暖心告白

母親節活動中,主持人不時穿插「告白時間」,讓一同來參與的爸爸能藉此機會向老婆訴說感謝。

 

其中一位爸爸感性地說:「親愛的媽媽,辛苦您了,妳要照顧三個小孩子,包括雙胞胎兩寶,還有我這個大寶。祝福妳母親節快樂!」說完,得到全場掌聲。

 

在幼兒園裡,有一區葡萄藤蔓的裝飾,上面掛滿了爸爸寫給媽媽的話,有些文字優美感人,有些搞笑有趣。無論如何,全都是他們對愛人的展現。

 

 

熊愛攝影_20230511_伊甸基金會_小橘子幼兒園母親節活動190.jpg

(圖說:爸爸寫下對媽媽的愛。)

 

不一樣的媽媽

 

 

熊愛攝影_20230511_伊甸基金會_小橘子幼兒園母親節活動135.jpg

(圖說:爸爸媽媽一同參與母親節活動。)

 

雖然是母親節,但蔡金玲老師在主辦此次活動的時候,努力地讓孩子了解不同的家庭型態。在前幾天,她讓孩子欣賞由老師們演出的戲劇——不一樣的媽媽。

 

戲劇內容在說一個班級正要舉辦母親節活動,一位小朋友很擔心,因為他是單親家庭。有兩位同學看到了他的異狀,前往關心並詢問老師請求協助。老師聽聞小朋友的擔憂,問他:「平常是誰幫你做家事呢?」

 

「是爸爸。」

 

「那麼,平常都是誰在照顧你呢?」老師問。

 

小朋友回答,「也是爸爸。」

 

「那就對了,爸爸就是你的媽媽。」小朋友聽完豁然開朗,終於不再悶悶不樂。

 

蔡金玲老師表示,小橘子希望能照顧到所有人,當然包括了單親家庭、隔代家庭。她透露,老師在演出完都感性地哭了,「我自己寫劇本時,也是一邊寫一邊哭。」對於某些孩子而言,他們的母親節或許與其他人有些微不同,但她想告訴孩子們:照顧你的人,就是你母親節時的媽媽。

 

當日蔡金玲老師有位單親爸爸出席活動,她坦言內心充滿感動。

媽媽們,別忘了照顧自己喔!

 

 

熊愛攝影_20230511_伊甸基金會_小橘子幼兒園母親節活動069.jpg

(圖說:孩子逐漸長大懂事,是媽媽最快樂的事。)

 

這天,是充實的一天。

 

成為媽媽後,遇到的是有歡笑、有淚水。有時覺得孩子好煩好討厭,又愛惹自己生氣,但回頭來看,其實孩子也很可愛貼心,他還是我最愛的那個寶貝。媽媽們不辭辛勞地照顧孩子,也請不要忘記照顧自己!祝福所有媽媽們母親節快樂,未來繼續每天開心地陪伴孩子長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5.16 NO. 435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