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就像這艘船,載著我們,若船遇見危險的風浪,大家就要一起面對,設法度過難關。」思蓉在《如果我能成為和平大使》的原創小說內提到。

 

思蓉將和平理念訴諸於小說中,她的內心善良有愛,卻曾被重傷過。學生時期的陰影,導致當時思蓉抑鬱成疾。

熊愛攝影_20220930_伊甸基金會_思蓉專訪12.jpg

 

(圖說:活泉之家會員思蓉。)

 

文|許幀貿  照片|簡瑞廷

 

剛上完了在活泉之家的「寫作表演課」,一出教室,思蓉並無顯露疲態,反而像是充飽電一般,並友善地與他人打招呼。

 

除了寫作表演課之外,平常思蓉在活泉之家還會上寧心繪畫課情緒照顧的課程等等。對於喜愛藝術創作的思蓉而言,參與在其中如同進入了一次次療癒心靈的時光裡。

 

思蓉說話帶著溫柔謙遜的語氣,很難想像她過去一度遭遇過灰暗的學生生活,深深重創她仍然稚氣的心靈。最終累積的不快,讓精神疾病悄悄地找上了她,影響了她的一生。

 

不合理的體罰和聲音干擾 心靈受重創

在思蓉國中二年級時,某科目的專任教師曾實行「鐵血教育」,只要成績不到那位老師的標準,學生就要挨打。「有時候是少一分打一下,有時候會打臉。」思蓉回憶,這樣的教育方式讓同學們總繃緊神經、望而生畏。

 

對於天生就膽小的思蓉而言,這位老師的存在更為恐怖。「每天晚上我都在想,『隔天是不是又要被打了?』而陷入了深深的恐懼當中。」

 

思蓉進一步表示,「當時班上有人因此輕生未遂。我是第二位出事的。」

 

雖然國三是準備升學的年紀,但思蓉卻被焦慮填滿:「我根本無法專心上課。在別的老師的課堂上,我不是偷看那位老師科目的書,期間還會不時的焦慮害怕。」

 

在這段提心吊膽的日子中,思蓉放學回家,又遇到附近不斷施工,每日都發出巨大噪音,使她的內心更是煩躁緊繃。她心想,都已經回家了,只想暫時脫離一切環境的干擾,連這點放鬆時間都沒辦法擁有嗎?她說:「我的精神越來越耗弱,後來有好一段時間,我完全無法入睡。」

 

 

熊愛攝影_20220930_伊甸基金會_思蓉專訪11.jpg

(圖說:體罰、聲音干擾……使思蓉面臨精神耗弱。)

 

那陣子過後,思蓉整個人都變了,精神狀態極差,她成了一個自己都認不得的人。當時她的鄰居阿姨察覺到思蓉的異狀,請思蓉爸媽帶她去看醫師,才知道孩子精神出了狀況。

 

在醫生診斷確認為精神疾病後,思蓉聽從醫師指示服藥,一段時間後,思蓉的狀況穩定許多。加上爸爸媽媽的關心從不責怪她,支撐她的學齡之路得以支撐走過。

 

用文字、繪畫表現感性及理念

思蓉出社會後,陸續做過一些短暫的工作,十五年前,經醫生建議,到文山職能工作坊做職能復健及訓練,並在工作坊服務多年;在兩年多前,經妹妹介紹來到了活泉之家參與藝術教育工作培力。

 

活泉之家鼓勵精神障礙者用多元的藝術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並結合、實踐「精神障礙者社區工作模式」。思蓉舉例:「老師很尊重我們,所開的課程對我們來說都很有幫助。像寧心繪畫、照顧情緒等課程,老師都會教我們怎麼安定自己的心。」

 

熱愛創作的思蓉興致盎然,她透露:「我最拿手就是寫短詩,因為我喜歡以詩描繪意境;小說則是用以傳達自己的理念;另外還有書法創作以及畫畫作品。」

 

熊愛攝影_20220930_伊甸基金會_思蓉專訪03.jpg

(圖說:從思蓉的創作中,看見了純真與善良。)

 

她曾寫下一篇小說〈天使的信〉,講述一位男孩成長中受到天使的保佑,讓高中差點誤入歧途的他得以走回正途。長大後,昔日的小男孩有了資源,創立了有豐富課程且開放的高級中學,讓每一個人都能彈性的探索自己的興趣發展

 

這篇小說是思蓉的得意之作,更是她對教育理念的投射。她將求學時期不好的經驗化為養分,現今她化做一個個有故事、有溫柔、有力量的文字以訴諸想法。

 

寫詩則展露出思蓉感性的一面。如這篇〈春風與湖水〉,在講述一段錯過卻刻骨銘心的感情。

 

〈春風與湖水〉(2020年,節錄)

 

「春風遇見了湖水 湖水心裏起了漣漪

春風對湖水說 我要遠行 湖水閃爍著淚光」

 

「他們錯過彼此 也無緣再相聚

但春風和湖水 都記得相擁而舞的美好時光」

 

她將湖水比擬為自己,春風則是當年那錯過的愛情,在一次誤會後,春風與湖水不再相見,徒留回憶與遺憾烙印在腦海裡。

 

參與作品展出 內心滿是溫暖

今年九月,思蓉與多位活泉會員夥伴一同參與〈精神病人的房間Ⅱ— 時間練習〉展覽展出。當她看見自己的作品被放在寬敞明亮的國父紀念館展場裡,並收到無數觀眾給予加油打氣的留言,內心滿是感動。展覽結束後,她感性的表示:「謝謝你們帶來的溫暖。美好的展覽結束了,但溫馨會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她認為外界普遍對於精神疾病有好的認知,雖然有少部份朋友在她生病後疏遠,但大多數人都給予她莫大的幫助。從知心者到家人、還有社工師、醫師的協助,她確實地感受到社會對於她是包容且樂於協助的。

 

思蓉想告訴同身為精神障礙的朋友:「如果有不友善的言詞或眼光,不需要太過在意。以前我學英文時,外國老師總跟我說 ’’Don’t care others!’’,因為那些人是帶著偏見的角度,所以不要為了別人的眼光而不開心。」

 

雖然仍有在穩定服藥,不過隨著病況好轉,思蓉正慢慢地減少藥物。同時思蓉會繼續創作,讓更多美好的事物能發生在筆下。

 

【讓我們來一同欣賞思蓉的其他作品吧!】

 

(更多內容,可參考伊甸活泉2022原生畫冊《反芻日常》:

https://edenmall.eden.org.tw/products_detail_0_0_1904.htm)

 

  1. 畫作:〈自畫像〉

熊愛攝影_20220930_伊甸基金會_思蓉專訪47.jpg

 

  1. 書法:〈山景〉

思蓉書法.jpg

  1. 新詩:〈春風與湖水〉

   春風遇見了湖水 湖水心裏起了漣漪

   春風對湖水說 我要遠行 湖水閃爍著淚光

   遠行的春風想念湖水

   不遠千里來找湖水

   湖水沒有覺察春風的情意

   也不知道春風為他而來

   春風覺得湖水結冰了

   春風悵然 只好再去旅行

   他們錯過彼此 也無緣再相聚

   但春風和湖水 都記得相擁而舞的美好時光

 

  1. 短篇小說:〈天使的信〉(節錄)

 

(節錄1)

這是小銘誕生的第一百天,他的爸爸和媽媽看著他白裏透紅的小臉蛋,大大的眼睛,可愛地不得了,真是愈看愈愛,這是他們唯一的孩子,他們搖搖小銘嫩嫩的小手,正逗著他玩的時候;從敞開的落地陽台飛進了三個美麗的天使,她們閤起金色耀眼地翅膀,微笑地說:「我們為小銘帶來了祝福」。

 

(節錄2)

「這也不能怪你,頭腦不好是遺傳自父母,我的爸爸是大學教授,你爸爸呢,只是個蓋房子的工人。」

 

小銘再也按耐不住了,向李大同鼻子用力一拳揮去,李大同也給小銘的右臉頰一拳,兩個人扭打起來了,同學們紛紛喊著「不要打了」!李大同的鼻血流了下來,滴在制服上。同學們努力將兩人架開,阻止他們繼續打下去。

 

「吳小銘你這個流氓,你給我記著。」

 

「你這個看不起人的混帳,你再敢惹我,我就再讓你知道我拳頭的厲害。」

 

(節錄3)

在感化院裏,他看見爸媽傷心的眼淚。這眼淚融化了他的心。

 

「爸媽,對不起,我讓你們操心。失望了。」

 

 「孩子,知道錯了就好,不要再犯錯就好。你要讀聖經,學習當行的路,爸媽對你有信心。」

 

 爸爸拿了一本聖經給他。看著爸媽離去的背影,覺得他們好像蒼老了不少。

 

「爸媽這麼愛我,我不能讓他們失望,總有一天我要他們以我為榮。」

 

(節錄4)

在一個清晨,小銘剛睡醒,整個房間充滿了茉莉花香,幾隻彩蝶圍繞著桌上的一封信飛舞著,又輕快地飛走了,窗外一片輕脆悅耳的鳥鳴聲,似乎專為他而唱。小銘感覺被幸福包圍著,內心十分溫暖,他打開桌上的信。

 

 「我們很高興你成為一個優秀的麵包師,我們以你為榮,我們希望你增加對食物的認識,並拓展自己的見聞。實踐聖經的話語『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你的守護天使們筆」。

 

(節錄5)

小銘常常去少年感化院,以自己的經驗勉勵感化院的青少年。他常想當初要不是麵包師傅教他做麵包,他真的是無路可走。他想幫忙書讀不好的學生。他想應當實踐聖經的教導:

 

 「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他辦了一所大型的綜合職業學校,提供多元化的課程。小銘希望學生可以快樂的學習,並且有專長。這所學校名叫快樂學習高中。

 

少年感化院裏所有的中輟生,收到這樣的來信:「功課不好沒關係,你要有一技之長,離開感化院後你可以就讀快樂學習高中,你會愛上這所學校,一位關心你的朋友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1.9  429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