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環境到處都有障礙,身心障礙者出門成為一件難事。面對身體障礙,社會投以異樣眼光,無形中成為他們的枷鎖。伊甸舉辦「無障礙生活節」,用感官生活圈帶你走進障礙者的生活,期待民眾能切身感受、發揮同理,建構平權無礙的社會。

6.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左起)、視障代表彥仁以及人美心也美的公益大使依依,一起宣布第九屆無障礙生活節正式開幕!(伊甸基金會提供)

(圖說: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左起)、視障代表彥仁以及人美心也美的公益大使依依,一起宣布第九屆無障礙生活節正式開幕!)

 

文|蘇麗華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讓改變從體驗開始!伊甸基金會舉辦第九屆「無障礙生活節」,這次以感官生活圈為主題,邀請藝人依依擔任公益大使。她不僅分享切身的照顧經驗外,現場透過情境關卡體驗,感受障礙者遇到的困境。她呼籲大眾要換位思考,一起打造友善的社會。

 

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根據衛福部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顯示,在進行休閒娛樂時,身心障礙朋友遇到最主要的困難,就是「沒有無障礙設施」,其次則是「設計不良難以使用」。

 

面對生活環境處處有障礙,出門讓身心障礙朋友窒礙難行。在展場的攝影牆中,就可以看到柵欄擋住路口,輪椅進出不得的窘境;或是人行道過窄,輪椅行進會被電線桿卡住等,是現實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呼籲,在公共設施規畫初期,就要納入使用者的需求與建議。因此她提出四大訴求:考量多元需求、落實友善平權、逐步合理調整、促進對話與同理,才能達到平權無礙的生活。

 

「無障礙生活節」規劃了許多展區和體驗關卡,希望民眾能切身感受障礙者的日常,而能將心比心,同理身心障礙朋友,友善對待社會的每一份子。

3.公益大使依依體驗無障礙生活節關卡「負能量語錄」,面對許多酸言酸語,她希望能以正能量面對,不被影響自己和親朋好友的心情。(伊甸基金會提供)

(圖說:公益大使依依體驗無障礙生活節關卡「負能量語錄」,面對許多酸言酸語,她希望能以正能量面對,不被影響自己和親朋好友的心情。)

 

活動中,依依跟著工作人員體驗關卡遊戲,來到「動動手辦事處」這一關,規定依依要在震動的桌面上寫字,依依順利的寫下「加油!你一定可以!你很棒!」來到負面語錄區,裡面句句都是對身心障礙者的批評,依依待在裡面深感不舒服,她表示在照顧納豆時,也遇到網路酸民不斷批評納豆,她選擇不去理會,不讓納豆看那些沒有幫助的負面言語。

 

這一年,依依忙著照顧中風後的納豆,寸步不離。朋友擔心她會不會失去自我?她坦言還好。另一方面,她也深刻感受到,身處其中家屬緊繃狀態其實不小於被照顧者。當壓力來時,適度放鬆是必要的。「我自己的話,去吃個甜食、喝杯拿鐵,或是去美容院洗個頭,找到讓自己放鬆的舉動,犒賞一下自己是ok的。」

 

4.依依說,任何事從零開始都很不容易,但只要跨出第一步,離一百分就剩一半,鼓勵大家永不放棄。(伊甸基金會提供)

(圖說:依依說,任何事從零開始都很不容易,但只要跨出第一步,離一百分就剩一半,鼓勵大家永不放棄。)

 

休養期間,醫師幫納豆安排復健計畫,復健療程一開始是簡單的,像是拿筷子吃飯,但對納豆來說卻很難。走路練習時納豆跌倒了,依依不忘鼓勵他「沒關係,你很棒!我可以扶你。」她總是用正能量陪伴在納豆身旁,「你怎麼這麼強!這麼厲害!」連納豆喝個飲料,依依都可以稱讚他「好帥!」用很滑稽的表情輕鬆面對,逗得納豆不小心笑出來。

 

兩個人這一年感情更加緊密,依依形容:「他每天看到我都很開心,我像丫鬟逗員外一樣。」納豆至今變瘦又變帥,依依笑言是「歐爸養成日記」。她用著200%的勇氣和力量照顧納豆,如今,納豆身體恢復到90%,依依回頭看,一切努力都是值得。

 

活動尾聲,依依也在「正能量say hi !」區留言,寫下「0-50分很難,但跨出去你離100分就剩一半。」她用正向鼓勵身心障礙朋友,不要灰心,跨出勇氣,離理想會越來越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11.15    429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