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地就醫最擔心治療期間該住哪裡?愛心棧服務處處充滿溫馨的故事,更是癌症病友最貼心的服務。

 

愛心棧服務  助遠地就醫家庭

(圖說:新的淡水愛心棧房間一隅,舒適的空間,讓癌友安心養病。)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愛心棧就像另一個家!癌友長期治療,讓他們就近醫療,安心靜養,更帶出希望。

 

伊甸愛心棧自2014年開始服務,服務至今來到第8年頭,服務期間嘉惠許許多多的癌症病友。

 

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1,684人,較105年增加5,852人。當罹患癌症既要對抗病魔,還要擔心遠地就醫治療,沒地方住怎麼辦?

愛心棧服務  助遠地就醫家庭

(圖說:吳秀英分享她當愛心房東的點滴。 )

「癌症治療非兩三天就結束,需要一段時間療程。」得知遠地癌友的苦楚,曾是伊甸愛心房東的吳秀英當初就無償提供淡水的兩間套房供病友住宿使用。

 

期間,一位台東的媽媽前來使用,由於先生要賺錢養家,孩子還在念書,家中還有婆婆要照顧,沒有人走得開,只能隻身一人來台北接受治療。一周做兩次放射線治療,總共要做30次,時間一久,都是一個人苦撐下來,當孤寂襲來,這位媽媽難過得想放棄治療。

 

時值情人節前夕,吳秀英心中突然有一個感動,打電話詢問這位媽媽吃飯沒?邀請她一起吃飯。不料,一進門看到她正打包行李準備走人,吳秀英問她:「怎麼了?」對方才道出原委,表示她想孩子。

 

兩個人先一起用過餐,在吳秀英的勸說下,這位媽媽終於打消回鄉的念頭,願意留下來走完療程。日後,這位媽媽的病情日漸好轉,從三個月回診,到半年回診,現在一年回診就可以了,聽到這樣的消息,吳秀英替她感到開心。

 

暑假期間,趁著療程結束的空檔,這位媽媽的小兒子跟著姊姊一同到台北來看她,母子三人順道遊歷淡水,家人就同住在愛心棧,享受難得的團聚時光。

 

「上帝的安排就是這麼巧妙。」身為基督徒的吳秀英認為:「接待病友,無形中就像接待了天使。」

愛心棧服務  助遠地就醫家庭

(圖說:吳秀英與陳俊良夫婦(左2、左1)與曹愛蘭(右2)相繼成為愛心棧房東,無償提供房子做公益使用。圖(右1)為伊甸顧問詹慶臨。)

 

吳秀英萬萬沒想到她提供硬體設備的同時,竟能和病友從陌生到熟悉。

 

她分享另一段緣分,是一對金門的20歲雙胞胎兄弟。其中一位罹患血癌,手足便開刀捐出骨髓幫助救治,兩個人雙雙成了病人。兩兄弟分別在不同兩地讀書,卻在愛心棧相聚。

 

還有一位來自蘭嶼的癌友,在和信醫院接受化療和放療。吳秀英的老公陳俊良(伊甸董事)當時罹患肝癌,也在同一家醫院診治,兩人在醫院不期而遇,很巧合,吳秀英說:「我既是房東,也是病友家屬。」每次見到這位蘭嶼的癌友,總是很樂觀,對方還笑言,在蘭嶼看不到有線電視節目,沒想到在愛心棧可以看電影節目。簡單的幸福,令他不由得覺得:「我一定做了什麼好事!」

 

每每做完療程,他便快樂的回家。每半年,他都會跟吳秀英聯絡一次,「看到他,覺得他好陽光,真是上帝的恩典。」看到蘭嶼的病友如此樂觀,吳秀英不得不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她接著說:「我們無法給他多一點日子,卻可以在他日子裡多給一點溫度。」

 

卸下愛心房東身分,正苦惱不知道下一個房東會不會出現?沒想到吳秀英的好朋友曹愛蘭,突然願意當愛心房東,把淡水房子拿出來做愛心棧,解決了燃眉之急。

愛心棧服務  助遠地就醫家庭

(圖說;曹愛蘭三房兩廳的家,全備的廚房設備,方便癌友在家煮食。)

 

三房兩廳的設備,比之前的套房更加完善,癌友有需要的話,可以在家烹煮料理三餐更加方便。

 

曹愛蘭在先前擔任台南市社會局局長時,處理社會救助就常遇到各種案例,深知當家庭有人生病時,整個家庭就會陷入困境。

 

先前,她把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妹妹從美國接回台灣養病,就住在這個房子。當時還特別請伊甸進行居家修繕,改成無障礙環境。如今,妹妹過世,她想對妹妹的那份愛,與更多人分享,她感謝上帝,讓有需要的弱勢家庭,在遭遇不幸後,還能感到社會的一絲溫暖。

愛心棧服務  助遠地就醫家庭

(圖說:伊甸副執行長曹檢頒發感謝狀給卸任的愛心房東吳秀英。)

 

在前後任愛心房東的交接儀式上,伊甸副執行長曹檢特別頒發感謝狀給吳秀英,並把鑰匙交給曹愛蘭,感謝她們的善舉,讓社會處處有溫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5.17    41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