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基金會公益影片《也許,你不認識他們》中,「音樂.戲劇新女王」曾沛慈帶著觀眾深入不同障別的身障家庭,透過她的雙眼看見家庭照顧者的處境。恰巧影片拍攝地點就是《我們與惡的距離》一劇中應家姊弟倆同住的家,勾起她不少回憶。

 

(圖說:甫敲響金鐘的藝人曾沛慈首度擔任伊甸公益大使,呼籲大眾一起支持身障家庭勇敢前行。)

(圖說:甫敲響金鐘的藝人曾沛慈首度擔任伊甸公益大使,呼籲大眾一起支持身障家庭勇敢前行。)

 

文|林佳勳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拍攝公益影片過程中,一位身障演員見到曾沛慈很開心,直說要跟她合照,她好奇詢問對方認識自己嗎?沒想到他真的是她的粉絲,她也跟這位身障朋友聊聊天,一起合影留下美好的回憶。有機會跟身障朋友們近距離接觸,對她而言是個難忘的經驗。

 

曾沛慈也非常敬佩一同拍攝「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主視覺照片的伊甸數位資料處理庇護工場員工「小小人兒」薇蓁,她表示事前聽聞薇蓁在職場和游泳比賽的優秀表現,就對她深感好奇,迫不及待想跟她見面。在拍攝現場時,感覺薇蓁十分害羞,記者會上兩人再次相見歡,薇蓁主動跟她打招呼,讓她覺得兩人之間的距離又更近了。

 

「我們與身障朋友的距離比想像中更接近。」曾沛慈認為,身心障礙者只是有些不方便,但如果大家願意花時間去認識他們,試著跟他們聊聊天、交朋友,就會發現「其實我們都一樣,沒有什麼分別」。

 

(圖說:伊甸基金會攜手曾沛慈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打造友善社會。)

(圖說:伊甸基金會攜手曾沛慈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打造友善社會。)

 

去年以《我們與惡的距離》中家庭照顧者「應思悅」一角拿下金鐘獎女配角獎的曾沛慈,跟身心障礙者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幼時與親戚家的身心障礙孩子一起長大。回想起當時親戚照顧孩子的景況,她感嘆道:「他們真的很辛苦!」她表示,如果早點知道伊甸基金會提供身障家庭這麼多資源與服務,一定會建議親戚家求助。

 

雖然自身沒有擔任家庭照顧者的經驗,但在拍攝《我們與惡的距離》的過程中,因著田調機會深入機構與精神障礙者們交流、相處,讓她頗有感觸。「那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是很深刻的,」曾沛慈回想道:「就是一種想要幫助他們,卻不知該如何幫起的無力感。」但此一經驗也讓她得以揣摩家庭照顧者內心的掙扎與矛盾,將「應思悅」一角詮釋得恰如其分,甚至一度入戲過深。

 

平時就熱心公益的她,總不忘定期定額捐款給社福團體,在路上遇到身障販售者,也會向他們購買她用得到的商品。她不諱言,偶爾會擔心這些身障朋友是否被不法集團所利用?但她轉念一想:「如果我的一點小小付出,真的能夠幫助他們自立,那不是很棒嗎?」

她表示很開心伊甸基金會的邀請,讓她有機會能為身障朋友們盡一份心意,對伊甸基金會致力於協助身心障礙者習得一技之長、自立更生,讓家庭照顧者得以喘息的理念十分認同。她暖心呼籲社會大眾,要多多關懷身邊的身障者與身障家庭,「有你挺,我無礙」不論是多小的支持,都是鼓勵他們勇敢向前邁進的力量。

 

伊甸公益影片《也許,你不認識他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401-1上期      2020.7.8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