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支持 身障者找到工作價值

職場照片IMG_20150412_152113(瑞凌)  

今年4月初步入職場的瑞凌,目前擔任旅館業餐廳洗碗工一職,剛開始雖然學的艱難,但漸漸步入軌道的她,開始展現自信的笑容。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麗尊酒店


從伊甸的五餅二魚小作所畢業的中度智能障礙的瑞凌,一直有個心願,即是渴望能夠找到工作,幫助媽媽分擔家計。今年四月,因一份機緣巧合,瑞凌受到高雄知名旅館業人事經理吳宏盛的青睞,順利在旅館餐廳就職,依著瑞凌的學習程度,分配她擔任中菜餐廳的廚房洗碗工,慢慢適應業務。

瑞凌與吳宏盛第一次見到,是在一場招聘會上。當時,伊甸高雄市服務中心就業輔導員楊蕙如帶著瑞凌和其他身心障礙者求職,而吳宏盛看到他們不被其他公司友善對待,心裡覺得不平,於是他主動為他們發聲,楊蕙如給予極大的讚揚與感激,遂與吳宏盛交換名片,瑞凌的工作也有了眉目。

在職場上倍受制照顧

因為「我想要工作」這句話,瑞凌表現出來的良好態度就獲得吳宏盛與常靜芳賞識,聘請她擔任餐廳洗碗人員。這份工作不僅需要考驗細心,辨識上百種不同碗盤能力,洗滌技巧,瑞凌的直屬上司常靜芳表示考慮到瑞凌的能力,她制定一套教學計畫,讓瑞凌有系統性地學習,並請一位前輩阿姨帶著瑞凌,貼身給予指導與幫助,希望能削弱瑞凌對陌生環境的緊張,放心投入工作。

另外,考量瑞凌上下班需要媽媽接送,吳宏盛安排瑞凌上午班,減少凌晨回家的危險性,「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採取實驗性質的方式,邀請蕤凌媽媽陪著女兒一起工作,讓瑞凌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下工作,也能為家裡多添一筆收入。」此一舉動讓企業上下很推崇,非常樂意照顧弱勢家庭。

就服員楊蕙如陪同瑞凌適應新環境:「她的學習反應力趨弱,需要反覆教導與提醒。」用瑞凌能理解的方式,帶領她熟悉工作環境、認識碗盤。尤其餐飲的碗盤極其講究,光是種類就能分成上百種,因此瑞凌學習分辨大小、形狀、擺放位置很重要,楊蕙如只好以反覆實際操作加深她的印象;楊蕙如將工作規則換句話說,讓瑞凌能清楚明白自己已在職場裡,鼓勵她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

進步有目共睹

現在,瑞凌可以完成八成碗盤的區辨,工作技能也已熟練,速度也提升許多,她的進步有目共睹,常靜芳讚賞地說:「她是很乖的孩子,很認真學習。」即便偶爾失誤,像是摔了碗盤,同事會先關心瑞凌是否受傷,從不會責怪她,因此瑞凌與同事們相處也十分融洽。

工作上的成就感帶給瑞凌帶來自信,才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她自身就有了變化,旁人感觸很明顯,吳宏盛說:「瑞凌剛開始看到我的時候,頭總低低的,問候也很小聲,現在有了自信,碰到我的時候會主動打招呼了。」初踏入職場的瑞凌有了一個好開始,除了同事的接納與教導 ,還有自身的努力,踏實地一步步慢慢走,她將會有許多人生值得珍藏的收穫。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1 期 2015.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