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七美 復康巴士首位女駕駛

「阿嬤,明天就載你去衛生所啦!」伊甸復康巴士進駐七美鄉,女駕駛叮嚀著高齡90歲的阿嬤已幫她預約行程,會依約準時出發。知道自己是第一個使用服務的人,阿嬷開心的露出笑容,她再也不用拄柺杖步履蹣跚走這趟路。

IMG_5356  

文‧攝影/蘇麗華

 復康巴士行駛在澎湖七美鄉的巷道間,大型的白色車體顯得格外醒目,沿路上新駕駛小美(化名)看到熟人熱情地從車內和路人打招呼,這不但是居民第一次見到復康巴士上路,也是離島地區有史以來產生的第一位女駕駛。

 個頭嬌小的小美,是土生土長的澎湖馬公人,嫁來七美鄉之後便在此定居。七美鄉幅員不大,加上為澎湖縣的外島,資源有限,人口外移嚴重,在在讓小美心疼這片土地,進而更熱愛它。

擔任過村幹事 和村民熟捻

 七美鄉的夏季是觀光旺季,人才需求高,一到冬天便乏人問津,當地就業市場小,當時擔任就服員的小美深有所感的指出,要幫失業者就業媒合,是一件挑戰的工作。做了兩年半,小美轉站舞台到鄉公所服務,在村子裡,村民的大小事情都會找上村長,於是擔任第一線服務的村幹事小美就得協助村民解決各式問題,也因此和村民熟捻起來。聊起村民的某一戶狀況,她都能知悉一二。

 礙於離島的地理阻隔,醫療資源匱乏,七美鄉沒有醫院和診所,加上天候影響醫療巡迴船無法定期前來,生病只能仰賴衛生所。島嶼居民老化嚴重,就醫都得自行搭公車,經濟能力好一點的就叫車前往。小美無奈的說:「在當地沒有生病的權利。」

 考上駕駛 戰戰兢兢學習

 檢視七美鄉的低收入戶中,老年人為數不少,小美一聽到伊甸與澎湖縣政府合作,即將進駐復康巴士,為行動不便的長者和身障者就醫提供一項便利服務。她心裡不由得浮起「何不給自己一個服務機會」的念頭報考駕駛員一職,接連考了兩次才順利考取。受訓期間,小美先到馬公的復康巴士上見習,前輩叮嚀她,由於車型比一般車體大,轉彎時得注意回轉角度、輪胎車距等,以免產生碰撞。載客時,行車速度要放慢,還要適時與乘客互動,都是學習的重點。

 一路上戰戰兢兢地學習,深怕自己不夠仔細,小美直言受訓的那兩個月,緊張到整個人瘦了一圈。回到七美鄉,來回試行幾次下來,小美已能駕輕就熟,當車子行駛在巷道間,村民們都瞪大眼睛好奇地問:「這是什麼車呀?跟救護車有什麼不同?」在解釋下,一位高齡90歲的阿嬤不良於行,平時得自己緩步搭公車去衛生所,知道自己具有乘車身分資格,感動的流下淚來,直說:「我的腳不行,這樣好~這樣好(台語)。」

 村子純樸 感情熱絡像家人

 七美鄉幅員小,至今鄉長公告事務都會透過廣播,邀集大家前來,這份純樸讓小美更樂於服務村民,閒暇時分組了一支婦女會參與活動演出,熱歌勁舞為場面注入一股活力。村子裡出門見到人就互相打招呼,形同一家人,小美說:「這裡和都市情感不一樣。」

 預約復康巴士的乘客已經上門,小美提高分貝湊近對著中聽的阿嬤說:「阿嬤,明天就用復康巴士載你去衛生所啦。」她用滿滿的熱情投入於工作,復康巴士穿梭在村子裡,福利資源的導入,讓年邁的老人臉上泛起滿意的微笑,路,不再那麼遙遠。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