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新衣、戴新帽」農曆春節即將來到,鳳山早療中心的孩童們修剪頭髮,換上新髮型,提前跟大家拜早年。

 

義剪0206

(圖說:剪髮與化妝志工幫孩子們做造型,迎接新年。)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早療幼童們坐上剪髮椅,有的緊張瞇眼、有的膽怯放聲大哭,還有的表現落落大方,在美髮師喀嚓喀嚓聲中,一改髮型,各個變成帥氣的小王子和小公主,整個人神清氣爽了起來,迎接新年的到來。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託辦理鳳山早療中心,這一天聚集了20多位的幼童,好讓美髮師梁圜繡為他們梳理一番。

 

從事義剪四年的梁圜繡,對慢飛天使特別關愛,儘管孩子們不按牌理出牌,有的抗拒、有的情緒躁動、更有的肢體高張,如何在困難重重下,依然能剪出俐落髮型,考驗著她的功力。

義剪0037

(圖說:義剪志工協助幫幼兒理髮,剪出清爽的造型。)

 

每次剪髮,都是大陣仗。得動員志工、老師在一旁協助,用抱的、或是安撫情緒,給予幼兒們安全感。

 

過去剪髮,孩子狀況百出在所難免。帶領重度障礙班級的教保老師表示,「孩子張力一來,剪髮過程中整個人會突然僵直向後仰。」還有人看到門就往教室外面衝,狀況連連。

 

慢飛天使小新(化名)媽媽就深有所感的說,她的孩子對剪髮特別敏感,每每幫他剪髮都得趁孩子熟睡時偷剪,以致剪出的髮型參差不齊,傷透腦筋。

 

孩子的敏感,更難以帶他到美容院剪髮,所幸梁圜繡的義剪幫了大忙,讓她能放心將孩子交給他打理,即便過程有哭鬧,不受控制,但是不下幾分鐘,兒子一頭帥氣的髮型亮相,讓她十足感謝。

 

懂事的孩子配合度高,沒兩下子就順利剪完,輪到一位自閉症的孩子剪髮,過去的她,只要別人動到她的身體,她會警覺和抗拒。但是這一次,面對熟悉的美髮師和志工,她不再躁動揮動手腳,反而輕輕唱起了「生日快樂歌」,用音樂自我安慰,整首曲子唱完也剛好剪完,老師不由得誇讚她是一大進步。

 

義剪0157

(圖說:美髮師梁圜繡(中)第四年義剪,她技法純熟的幫幼兒修剪頭髮。)

 

剪髮聲和電剪聲此起彼落,有的孩子一聽到電剪聲就害怕,不由得瞇起眼睛哭泣;也有人適應了一下,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停止了躲避,乖乖的坐穩任由美髮師修修剪剪。

 

袁雅涵教保老師指出,在同一個情境中,看到同學一起做一樣的事情,別人穩定,有助於他的安定感。而且同樣的剪髮場景,再次經歷,對孩子來說都是一種學習。

 

期間,坐著輔具前來剪髮的孩子,鼻子上還插著鼻胃管,一聽到電剪聲不由得緊張害怕了起來。所幸在一旁播放兒歌,她的情緒突然穩定了下來,順利剪完頭髮。

 

另一位同樣坐著輔具,4歲因腦傷造成視障,合併患有聽覺障礙的孩子,老師擔心他因為害怕電剪聲而掙扎受傷,於是先將助聽器摘下,降低噪音的干擾。美髮師快速的打理他的髮型,即便他看不見,卻能透過觸覺經驗理髮。

 

義剪0178

(圖說:大夥兒換上新髮型,手拿祝福語恭賀新年。)

 

而原本一位腳肌耐力不足的孩子,過去的他走沒幾步路就會坐下,這次自己走上前接受理髮。過去的他有自殘行為,會將兩手貼地,再用頭撞手,引起他人的注意和憐憫。

 

接受早療後,老師用一對一的陪伴建立他的安全感,並讓他融入團體,帶入生活作息等。以前的他只喝牛奶,現在可以吃固體食物,加強他的營養。漸漸的,可以吃上八分滿的量,腳變得有力;課堂上也可以遵守常規,原本家人不看好他,「如今孩子穩定發展,對家庭無異是一個支持。」袁雅涵說。

義剪0005

(圖說:化妝志工幫幼兒上妝,顯出好氣色。)

 

在一一打點下,孩子們換上新髮型,經本次合作的造型志工們的協助下塗上淡妝,一起合影為新年道聲祝福。孩子們臉上洋溢著新年新氣象,迎接美好春節的到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9    395-1 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