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遠距照護可以節省醫療成本,更是是未來長照政策的重點之一)

 

 

透過遠距照護服務,對病人產生實質幫助,不但整體醫療費用降低,更減輕家人照顧的負擔,提升家庭照護功能。

文|張雪惠 照片提供|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

所謂「遠距照護服務」,就是透過網路、資訊、通訊設備,傳輸被照護者之聲音影像、生理量測資料,讓遠端照護單位、家屬、個人或特定機構可以掌握被照護者的健康狀況,建立即時健康照護的服務模式,讓使用者可透過遠距設備,達到「自主健康管理」之目的。

 

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陳盈憲醫師表示,「現今醫療,確實有無法符合實際需求狀況,特別老齡化社會到來,很多老人無法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遠距照護正好彌補此缺口。」

不單是長者,其他需求者都可得到照護,在台大,也有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小學生接受服務數年之久,成果斐然。

(圖說:台大遠距照護中心陳盈憲醫師,投入遠距照護已近十年的資歷)

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自2009年8月成立,以心血管疾病為出發點,延伸慢性阻塞性肺病、腎臟病、糖尿病等目標族群,至今已累積超過3,400人次的臨床資料。

 

就數據分析,受照護者經過半年內照護,收縮壓明顯獲得控制與改善(133mmHg降至127mmHg);飯前血糖顯著下降(150mg/dl降至125mg/dl)。若血壓血糖穩定控制,心臟病、心血管死亡率也隨之降低,受照護者住院率下降54%,死亡風險更下降13.4%。

「不必頻繁的住院,醫療費用相對減少。」陳醫師大聲呼籲,政府若有考量這方面的成本,應審慎考慮投注資源在遠距照護上,或其他保險相關,進而減少醫療的浪費。

 

目前台大醫院二十四小時均有醫護人員,即時檢視上傳之生理參數,並透過個案管理師即時關懷,搭配台大醫院電子病歷做連結,提供完整的遠距照護服務。

(圖說:個案管理師不但兼負諮詢與關心受照護者的重責大任,仍不時得處理資訊傳輸器材問題,工作相當繁重)

談及與受照護者的互動,個案管理師表示,除了詢問血壓、心臟以及抽血等基本問題外,「心理」需求問題也不少。

「有個案半夜做噩夢產生心悸,很緊張的打來說剛剛量心電圖心律不整、還有半夜睡不著,量血糖發現血糖過低,仔細一問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晚餐沒吃,各式各樣狀況都有。」

此外,在海外的個案,通常以E-MAIL方式提供衛教或簡單的醫療諮詢。

 

儘管遠距照護打破時空藩籬,並透過個案關懷追蹤,確實達到健康促進之效益。然而就目前台灣應用之現況,仍有其限制。陳醫師指出,遠距照護屬醫療服務的一環,必須自費,台灣人對「健康促進」概念仍需改善,目前接受意願較低。或許未來相關單位可考慮納入保險體系,修訂相關法令。

 

再來,遠距照護中的「資訊科技管理」的角色,不容忽視。陳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適用於遠距照護的儀器,選擇性少,如何將使用者需求與研發端整合串連,是我們和廠商要共同努力的。」

 

不可諱言的是,傳統照護確實有其限制,透過遠距照護可以縮短就醫時間、並達到疾病控制效果是有目共睹的!期盼未來的發展可以更符合實際需求,法規能有更明確的規範,甚至從「遠距照護」進展到「遠距醫療」,讓醫療照護更有法律依據,進而造福更多慢性疾病患。

(圖說:透過資訊系統傳輸生理數據,減輕病患舟車勞頓就醫的辛勞)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8期 2018.8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