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16-17.jpg

年金改革面面觀

 

年金改革政策攸關國人的福祉和老後的經濟安全保障,伊甸關心弱勢族群的需要,在國是會議上建言之外,更廣邀各方專家學者一同關注和倡議,期待能建構一個安全的社會網絡,讓老後生活無虞。

文│蘇麗華 刊頭設計│李青滿

年金改革議題延燒多時,影響層面廣大,無不對老年經濟安全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政府如何讓制度更臻完善,建構一個社會安全網絡,才能讓老後退休生活也能無虞。

在初期的改革方案討論中,身障者權益未被重視,伊甸卻猶為看重。特別是延後退休年齡,對身心障礙者提早老化特別不利。此外,身障者的待業時間長以及薪資偏低等問題在年金改革中都應該納入考量,兼顧到弱勢族群的需要,執行長黃琢嵩如此建言。

聽障人士周鑫同時也是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的一員,他也提及高齡身障者有失能與老化的問題,在基於安養照護的前提下,建構分級和分齡調降自願提早退休的選擇機制;並落實職務再設計,才能公平對待身障者和強化其工作效能。

照顧老人和身障弱勢族群,台灣深墩協會理事長曾柏瑜則認為,舉凡他們需要的無障礙居家修繕、居家服務、重症者需要哪些輔具服務等等,這些長照福利服務都應該全面思考,讓他們晚年享有優質尊嚴的生活為要。

政府要優先擬定一個最上位的社會福利政策,再來談年金改革。台聯文宣資訊部主任陳嘉霖提出,當做好產業升級和社會福利政策,才能滿足老後退休生活所需。當勞資政三方朝向雙贏與共善角度發展,就能形成正向循環,建構出社會安全體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2 期 2017.4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