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盤的人生哲學


倪大哥嚴謹、認真的態度是人生哲學的基底,上面層層鋪疊上的則是每一次服務弱勢的收穫與溫情。


文‧攝影│陳玠婷


倪大哥去年六月進入伊甸台北市復康巴士服務,談起工作時嚴謹,私下個性卻是風趣,擁有典型的領導特質,因此他所屬的復康巴士濱江站內,每一位司機大哥皆極有自律與拿捏分寸得宜的能力,讓倪大哥說起車隊時全是滿滿的誇讚。

與倪大哥對談當中,處處可見他對工作的責任感有多重。有一次隊裡的新司機問他大概多久洗一次車,倪大哥反問:「你多久洗一次澡?」意謂著每天工作完成後都得洗車。嚴格來說,基金會裡只要求車體保持衛生與清潔,但倪大哥每天洗一次卻能體現他看待工作的態度。

倪大哥一生經歷許多,從軍退休後,曾擔任網拍主管、特教學生專車司機,入職伊甸之前也擔任復康巴士司機三年,他對方向盤上的一切了然於心,更能侃侃而談每一種車體都有不同的開車習慣,「譬如大車轉彎時,彎得轉大一些呀,車子夠穩,乘客才不會搖晃過大不舒服。」剛毅的他說出此話卻越顯身心柔軟。

談起擔任復康巴士的經歷,倪大哥像是看盡人生百態,有許多觀察與感慨。從他口中說出的人生風景,代表著每個家庭不同的沉痛與不同的情感連結。譬如他常常載獨自搭乘復巴的身心障礙者,「家屬把他送上車後,把車錢交給我後就走了。」那一種任務交接、互動的冷漠感,讓他感到蒼涼(更別說交付的車錢與最後到目的地的實際車資是之間,其實需要雙方信任,否則容易產生紛爭)。

前陣子他載送身心障礙學生上學,將孩子送達目的地後,他的任務職權告一段落,但是他發現校方無人接孩子進入校,又眼看孩子過馬路到對街買早餐,他心裡焦急,怕孩子在這段灰色時間裡出事,於是他看看距離下段任務還有多餘時間,遂停好車到對街把小孩帶到學校,通知老師出來接,「如果這段時間孩子發生事情,就算我的載送職責已了,良心還是過意不去。」

另外,倪大哥對一個視障媽媽印象極為深刻。視障媽媽預約復康巴士時,多數都是為了接送就讀幼兒園的孩子上下學;但有一天,視障媽媽搭復巴到學校接孩子下課,單日搭乘趟數剛好用完了,所以接到小孩要回家時就不能再搭復康巴士,「視障媽媽是全盲,小孩年紀又小,我問她等一下回去怎麼辦,她回答『就讓我的孩子走路帶我回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還有養育一雙身障兒女的母親,每一星期,她帶著孩子往返鶯歌住處和台北市區。她總是一人扛著比她身形高大的孩子從公寓四樓走下來,那一步步堅定但沈重的步伐,都看在倪大哥的心裡。這些總總,都是他服務弱勢的動力來源。

在車上遇見百樣的人,倪大哥學到許多事,遇到無理的,他堅定立場面對;遇到善待的,他加倍還回去。他說以前在特教學校開車時,常碰見許多孩子生命不到15歲,「看越多,心愈寬厚、愈樂觀。」這是他的人生哲學。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3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