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路上祖孫情

凱翔逢人便熱情地打招呼,露出他的招牌笑容,有時興致一來還會哼唱一段歌仔戲娛樂大家。開朗的他絲毫未見身體的限制影響他的情緒,他樂於學習,努力復健,跟著阿婆一起走過12年的早療路。

 

20140219-17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一天午後,基隆市下著傾盆大雨,阿婆冒雨攔下計程車帶著坐輪椅的凱翔到醫院做復健。天雨路滑擔誤上車時間,司機口出穢言,露出不耐煩的臉色,阿婆連聲道歉;坐在一旁的凱翔嗅到不平靜的味道,一路上識相地安靜不吵鬧。下車依約見面後,阿嬤無奈地道出這段不悅的搭車經驗,嘆息說:「習慣了。」

 來到復健門診,阿婆幫凱翔脫去外衣,白色的外套和手掌上早已被輪椅的輪胎濺得到處是泥濘,雨天出門,讓祖孫倆人倍感辛苦。而這段復健療育之路,迄今已走了12個年頭。

凱翔見到陌生人來訪主動熱情地打招呼,言談間阿婆長、阿婆短地問著,生活溝通不成問題,很難想像他曾是一位語言障礙的孩子。經過兩年的語言治療後,原本不會說話的凱翔,已能從字彙到句子表達無礙。平時在家凱翔是阿婆的開心果,阿婆和他話家常,不時逗他開心,倆人一起收看歌仔戲;講到這裡,凱翔即興哼唱一段戲曲,手有模有樣地比劃著,逗得旁人笑開懷。

 

20140219-24  

無情打擊 家庭失序

 祖孫倆人有說有笑,感情濃得化不開。回溯過往,阿婆一人獨自撐起照顧凱翔的重擔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家變讓阿婆喘不過氣來,不但孫子是發展遲緩兒;又面臨老公突然中風,生意失敗。接連的無情打擊,「我跟凱翔說,我們一起去跳海餵魚算了。」只有四歲半智商的凱翔不懂阿嬤的煩惱,附和同意著。

 阿婆難過的回憶道:「整個家都亂掉了。」凱翔的爸爸原本想替家裡添個男丁,不料孩子出生後不太對勁,在一歲多被診斷出來為腦性麻痺,爸媽為此吵架,最後以離婚收場。為了養家,凱翔媽媽獨撐家計,照顧凱翔的責任自然落到阿嬷身上。

 凱翔因為腦麻,肌肉張力高,雙腳呈現剪刀腳模式、無法站立,於是穿上腳肢架輔助行走。手也不聽使喚,無法拿筷子,每次吃飯以湯匙就食,手一抬,飯就從後腦勺掉落。3歲後來到伊甸上幼兒園,教保老師不放棄凱翔,還不時鼓勵阿嬤要堅強撐下去,每周配合物理和職能治療,發展漸漸有了起色。

20140219-51  

抱持信心  否極泰來

 一周兩次的復健課,阿婆風雨無阻帶孫子就醫;回到家也不停歇,不時幫他拉筋,「張力一來,我就無力招架。」阿婆說,只好幫他泡熱水讓腳變軟,才有辦法再繼續。不良於行的凱翔,8歲前,都是由阿婆將他從三樓抱到一樓上校車,「別人是否有異樣眼光我不知道,但是我還是要做呀!」現在凱翔12歲,身形對阿婆來說已不堪負荷,就任由他用手臂力量在家爬上爬下移動。

論起凱翔的進展,畫圖只能畫出三角形,還無法畫出人臉形狀;寫名字會上下左右顛倒等,但是比起過往,已進步很多,不但可以獨自以手就口進食;也能拄拐杖如廁;更可以和人聊天,看在阿婆眼裡滿是感激,直說:「凱翔是天使來陪我的。」面對苦難,阿婆早已忘卻痛苦地說:「沒辦法,就遇到了呀!我不幫他誰要幫他?」

 聖經詩篇9:18,「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凱翔是阿婆解悶的乖孫、外公中風復健成功,重回職場,一家人再度活了過來,阿婆回頭笑看這一切,直說否極泰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4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療 伊甸早療 凱翔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