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歌唱中找到亮光


一首詩歌寫到:「榮美的救主我仰望祢面,你聖潔真光充滿我生命,我找到自己在祢救恩計劃裡,我願用我全心、用我全力來榮耀祢。」視障老師白明光用上天賜與他的歌唱天賦教一群視障朋友,他們的生命從空虛到被愛環繞,一切變得不同。

文│王錦萍  攝影│王致尹


「我們的人生蠻苦的,有時候上街就跌倒,眼睛健康的人無法體會視障者的不方便,以前覺得每天起床看得到陽光很理所當然,現在覺得很珍貴。」

「老師給我們很大的鼓勵,從同學身上也學到很多,怎麼樣享受生活、快樂起來。」

「愉快的時光,唱唱歌,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來這邊可以忘掉很多煩惱,享受屬於我們的人生。」

以上都是新北市愛明中心歌唱班同學的感言,而帶領這個班級的老師正是曾經參加國內外多個歌唱競賽節目的歌手白明光。他身兼兩種身分,既擔任社福團體中的歌唱老師,也是演藝圈中唱片公司的簽約藝人。失明雖然使他曾經跌倒,但是因著對音樂的熱愛,他又重新站起,甚至更進一步在音樂事業上發光。

才華洋溢的音樂人

「我從國中就學音樂,高中在台北念書,出社會之後就在花蓮的民歌餐廳駐唱,唱了幾年,當兵之後再到北部發展。」白明光說:「駐唱的地方很多,像爵士餐廳、原住民主題的餐廳都有,同時認識到很多原住民歌手和音樂製作人。」

白明光從小就喜歡唱歌,尤其是古調民謠,身為太魯閣族,口簧琴、木琴他都擅長:「父母說不能忘本,自己的文化、語言不能忘記,所以創作的時候,我會特別回想起耆老說的話,父母的叮嚀,所以我就把這些話融合進創作裡。」

近幾年,他上電台節目,也曾在原住民族電視台擔任主播以及合作幕後音樂,製作、編曲。除此之外,他在社福、身心障礙機構還有教會的歌唱班到處教課,「原本我有先天性的夜盲症,光線差的地方就看不到,那段時間我接觸到信仰,而教課確實給我很大的激勵。」他說,在學生的身上學到勇氣、謙虛,像在黑暗中看到光明。

上天安排的恩典之路

前兩年視網膜病變,被醫生判定可能全盲,白明光心情跌落谷底,深受打擊又無法置信,也曾經在舞台上演出完畢之後,下台時因為燈光變暗而跌倒。後來在伊甸愛明服務中心社工的鼓勵下,開始學習定向訓練;同時也結識喜樂傳播中心的盛哥,切磋音樂外,連帶增加演出場次。如今僅維持一點點勉強的視力,他說:「失明那段期間信仰給我很大力量,一直禱告,上天幫我安排的道路如此,就算盲了,但是仍然能跟這些身心障礙的朋友一起享受音樂,所以我一定要堅持到底,努力向前。」

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無法看譜怎麼學唱歌呢?白明光說視障者有一種超乎一般人的能力,就是記憶方面很厲害,像是記方向、數字、聲音、音符,會有更快的記憶力和理解能力,「例如我開兩個小時的演唱會,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包括歌詞和所有細瑣的流程,就用記的都沒問題。」

視障學生是最大的支柱

如今,白明光已經是唱片公司的簽約歌手,會到國外去與少數民族交流,也曾經參加電視台知名的歌唱比賽,一路打進總決賽的前十強,雖然藝人的光環極亮,但是他始終沒有放下歌唱老師的身分。

「有些視障學生可能伴隨其他多重障礙,需要更多耐心,但是他們很喜歡上我的課程,我也很喜歡在課堂上分享見證,」他說:「我還常跟學生說,他們就是我最大的支柱。」鼓勵學生不要因為別人的定論就定罪自己,要累積實力,快樂生活,這也是白明光自身的最佳寫照。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6 期 2016.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