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者的無礙生活


全台灣百萬個身心障礙者,你曾參與過他們的生活嗎?或許一道兩公分的門檻就能將空間劃分兩地,讓自由與他們各佔一方。久了,剝削的尊嚴會侵蝕他們,成為不自信的人。而伊甸藉由服務和輔具,給予他們自主的能力,活得像個人。

文|陳玠婷    攝影|李蒼瑀、何坤益

因為先天肢體障礙,體力輸給別人,但在規劃未來生涯不輸人的維妮。

因為先天多重障礙,一台電動輪椅就徹底翻轉生活模式的阿樑。

因為車禍癱瘓在床,自輔具與居家服務進入家中,與終獲喘口氣的郭先生。

他們如此不同,也如此相似,同是行動不便者,卻又各自獲得適切的幫助,慢慢走出束縛,漸生對生活的渴望,有渴望才有動力,有動力才能改變,再獲得對生命的自主權,伊甸一壽養護中心的教保員黃雅鈴說:「我們推行增權,還給住民自主的權利。」

電動輪椅給阿樑自由

一壽的增權並不貿然,即便像是阿樑這樣重度多重障礙者,陪伴他學會操作電動輪椅,務必學會控制速度、掌握換擋自由度,以求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就具備自主外出的一項條件。阿樑盼了半輩子,他終於能出門:「而且是自己出門!」這一股興奮勁也感染家人,妹妹說比以前在家裡活潑很多,個性變得開朗許多。

光是「單獨出門」就能讓阿樑興奮不已,在旁人眼光一定不解稀鬆平常的事情,阿樑的反應似乎大了一些,但是瞭解阿樑的成長背景過後,都會鼓勵他只要注意安全,盡量去呼吸外面的新鮮空氣。阿樑重度腦性麻痺造成的多重障礙,讓他困在家中四十多年,試想一人長年待在房間與客廳,全靠媽媽與哥哥背著移動,因此電動輪椅對他來說,不僅減去家人的照護負擔,更可以帶著他出門去,去親身體驗外面的世界,不再是從電視小方塊與世界連結在一起。

職務再設計與輔具入職場

而正值青壯年的維妮是家中的寶貝女兒,先天的肢體障礙,接受幾次手術,但無法完全改善,從小到現在行動備受限制,但是她不放棄自己,想一些方法鍛鍊體能,也順利唸到大學畢業。維妮畢業後找工作花費一番工夫,曾從事食品包裝三年,但是她對自己有期許,遂一邊計畫轉職,一邊參加課程精進自己,終於在伊甸的幫助下,進入一家企業擔任清潔的工作。

在職場上,維妮也曾遇到困難,譬如走路、移動、著鞋部分無法遵循企業的規定,但是經由伊甸協調,企業都給予很好的回饋,表示願意依照維妮的狀況進行工作調整,並藉由護具,達到職務再設計部份,打造友善的職場環境。

脫離居家不便  復健迎新生

而台中郭木成因數十年前的一場車禍意外傷及腦部,歷經幾場大手術,仍成為重度肢體障礙者,生活起居需要依靠年邁的母親幫忙,光是每一次移位至浴室就筋疲力盡,因為沒有適當的移位工具,郭媽媽就拖著兒子到浴室,郭木成的身上也常出現拖行的傷痕;房間部分,因為沒有床具,就著草蓆而睡,對於肢體不便的他多有難處。

伊甸提供居家服務、申購輔具後,郭木成的生活有了轉變,輪椅幫助行動,洗澡椅增添洗浴的安全,照顧床則幫助他舒緩生理壓力,也可以自行更衣、吃飯,重新找回車禍前的尊嚴,現在更是接受復健療程,盼望未來某一天可以不再只是受照顧者。

服務使用者的需求,而因應的方式就從傾聽和思考開始,讓服務不只解決需求,也重新建立起他們的尊嚴,讓無礙環境還給他們應有的順暢又安全的生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4期 2015.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