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環繞  讓夢想發光

「老師,你看我畫燈塔」、「老師請你來教我」,小小的教室此起彼落的聲音,充分顯示出孩子們的雀躍與渴望,他們是西部沿海偏鄉的孩子,或許經濟弱勢,但他們心中有愛,並不窮。

 被愛環繞  讓夢想發光  

文|陳玠婷   攝影|林明勳

 

 

彰化仁愛教會位於芳苑鄉的王功漁港旁,正中午天氣熱得柏油路起了煙,還是減不了教會課輔班孩子們的興致,在插畫家日淳帶領下,他們像小鳥一樣急著飛往港邊作畫,結果孩子們用著自己的視角、同樣的元素、濃烈的色彩畫出幅幅不同風格的家鄉風景。

 

認識自己  方能成長

 

「海邊有螃蟹」、「燈塔不能進去」、「走過去還有王者之弓」⋯⋯日淳帶著孩子們站在巨大的風車下,藉由她的引導,將顏色、形狀、景點說出來,告訴他們細細觀察後再動筆畫下來,小博邊畫邊說:「原來這裡有水筆子啊!」 完成後,有藍綠漸層波動的海水、絢麗的天空雲朵,還有風車與水筆子,模樣雖然童趣,但也顯示出小博腦海中的想像是多麼繽紛美好。

 

帶著孩子們作畫,日淳也忍不住加入行列,她表示自己也是在彰化長大,但是從未到過芳苑,因此新環境和孩子一起畫畫兩件事,都覺得很新鮮:「我很樂在其中,也希望帶他們看到自己擁有的好,對未來充滿勇氣。」接著有位孩子受到鼓勵,說出自己的夢想:「因為我常照顧生病的家人,所以我未來要當外科醫生!」

 

經濟弱勢  不丟棄品格與教養

 

西部沿海的小象們的成長除了家人外,也需要外界的幫助和陪伴。芳苑的人口不多,以組成來說,分為在地居民、新移民及原住民,各自在不同時間背景下來到這裡,但因為經濟窘迫,大多數的成年人依舊離家外出工作,所以芳苑存在隔代、單親教養的狀況;當地風氣純樸,孩子們心細天真,難以抵抗外界的誘惑。仁愛教會牧師林欣成觀察到以前有一陣子教會沒有課輔班時,孩子們下課後四處玩,更有耳聞孩子國中畢業後就選擇不升學,也有學會抽菸、滋事等行為,讓他非常憂心,林欣成說:「他們對世界很開放、心思單純就很容易走錯路,一顆球就可以玩一下午。在外面結交壞朋友就學會喝酒、偷竊,所以要盡可能帶著他們,教他們分辨是非好壞。」因此決定再將課輔班辦起來,讓孩子們下課有地方可去,教導正確的價值觀,樹立良好的品格教育。

 

林欣成費一番工夫找到文玲、蔓玲兩位不同教學風格的輔導老師帶這二十幾名學生,力求孩子們在品格上得到良好的指引,尤其在文玲老師的要求下,孩子仍保有活潑個性,一點都不怕生,但舉止有度,很有禮貌,「我花了兩年時間摸索怎麼帶他們,互相磨合,後來發現我不只是改變了他們,自己也改變了很多。」文玲老師說。

 

有愛就有改變

 

除了課輔班,家庭更是孩子成長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林欣成表示芳苑許多家長不重視孩子升學,甚至國中沒有畢業也沒有關係;隔代教養現象也很明顯,甚至聽聞過由曾祖父母照顧養大的孩子,同時也有晚餐常沒有著落的孩子,讓他看得十分心疼。當然也有有重視孩子課業、教養的家長,林欣成與兩位老師花費五年的心力才讓所有家長打開心房,進而表達願意一起配合老師的教學,回家與孩子共同學習相處,大大改善親子關係,「家長的愛是不可缺少的養分,也是穩定孩子最重要的因素。」林欣成說。

 

日淳與林欣成以成人的眼光看到孩子的獨一無二,盼望他們能夠明白並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勇敢實現夢想。
被愛環繞  讓夢想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