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起為夢想上色

雲林台西的濱海遠處是六輕工廠;另一頭是滿滿的蚵棚。當地人多半靠養蚵維生,經濟不好的只能靠打零工維持生計。生長在偏鄉家庭的孩子這一次難得有機會和插畫家面對面學習創作,透過畫筆畫出心中的夢想,也勾勒出對未來的想望。

一起為夢想上色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八月份,雲林台西鄉的天氣一如往常一樣陽光普照,車子駛進濱海公路來到這個漁村,四周瀰漫著靜謐的空氣,生活步調緩慢,偶爾在路旁見到載蚵的貨車剛從海邊上岸,車上載的是一簍簍的鮮蚵等著剝殼販售。彎進巷間小弄,堆積如山的蚵殼有如築起的牆面,形成當地獨特的景象。庭院裡養蚵人家重複著手中的動作,迅速將蚵殼一個個打洞穿線,以便再次養殖。

 

插畫家到訪 一起創作

 

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這一天雲林台西教會顯得異常熱鬧,準備迎接下午即將到來的新客人,他就是五七插畫家。課輔班的孩子聽說他要來教畫,鮮少有機會創作的他們,無不引頸期盼插畫家的造訪,有些人早在中午前便抵達教會,口中詢問著:「老師什麼時候來?」孩子們期待見面、作畫的心情可見一斑。

 

生長在當地,資源有限,從台西教會丁師母口中得知,課輔班的孩子都是來自失能家庭,單親、隔代教養、外配或是經濟困難等問題充斥其中,家庭功能不彰,讓生活更加困頓。教會銜接起課輔的缺口,將下課無處可去的孩子接到教會,輔導他們品格、課業,拒絕外界誘惑和變壞。

一起為夢想上色   

想像力無限 各有風格

 

課堂上,偌大的空間裡擠滿了50-60位孩子,在孩子們的簇擁下五七插畫家要大家在T恤上畫出心中的「夢獸」,用牠一路陪伴你追尋夢想。孩子們各個活潑好動,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了起來,有人動作迅速畫出卡通人物;有人畫耶穌;低年級或幼稚園的孩子則認真地描繪,試圖畫出圖案。

 

看著孩子們的即興創作,五七插畫家不禁豎起大拇指稱讚,他們真的很有想像力。上色時,對平常不擅使用廣告顏料的孩子們來說,如何用三原色調出自己想要的顏色,孩子搔著頭問,「老師,紫色、咖啡色怎麼調呀?」在教導下,大膽地在白紙上調色。有時因著調色比例不同,調出來的顏色不若預期,孩子將就上色,成就另類風格。

 

孩子信心不足 需要肯定

 

經過幾個小時的創作,完成時孩子們穿上自畫的T恤拍照留念,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無不開心。唯獨一位小學三年級的男孩老是把完成的T恤隱藏起來穿在便服裡面,一問之下,原來他對自己的創作沒有自信,不想嶄露。細究他的成長背景,從小就常被家人獨自丟在家且三餐不繼,缺乏家人關懷,個性顯得格外早熟。作畫時不時詢問旁人意見,「平面打稿,還是T恤哪個好看?」經過旁人再三肯定他才能勉為其難展現作品,小小心靈其實需要大人關懷與肯定。

一起為夢想上色   

未來有夢最美 勇敢追尋

 

來到台西教會前,課輔班的孩子和父母或長輩有樣學樣,口中髒話不斷,甚至不聽管教。如今在教會牧師和師母的帶領下,已改正行為,連課業上都有起色。有孩子升上高中職,繼續求學;也有大孩子每到寒暑假就回來幫忙照顧學弟妹,連這次作畫也有好幾位大孩子回來參與,大家不分彼此,感情濃得像家人。

 

對於未來,台西的孩子不敢想像,更不知從何著手,透過引領讓孩子們敢作夢,發現多元潛能。五七插畫家道出自己在高職求學期間,因為資質不若別人強,靠著勤奮作畫彌補不足之處。畢業後堅持自己的夢想走上插畫家一途,也期盼偏鄉的孩子能找到自己的夢想,為人生抹上一道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