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夢想種籽 

偏鄉孩童手札製作旅程

不只是東部的山區部落,西部的沿海一代也存在許多偏鄉社區,伊甸基金會看到沿海孩子們的需求,邀請四位知名插畫家進入社區,與孩子一同畫畫,畫出「我看見的……」的景象,進而勇於思考未來,實現夢想。

 種下夢想種籽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在彰化雲林的沿海線上,越過車輛川流不息的台17線,到達臨海的小鄉鎮裡,片片魚塭矮房,路上靜謐可聞,許多矮房院子中看見婦女聚集坐在屋簷下代工,動作迅速卻細心,將一顆顆新鮮蚵仔挑起放在旁邊大大的紅盆裡,等著蚵農過來收買。不遠的地方,豎立著六輕工業區高高低低的煙管,還有來往的大型車輛,街上行人幾乎看不見,給這裡增添一股寂寥的氛圍。

 

給孩子多一點可能

 

生活在沿海村落,生活簡單,成人大多從事養殖漁業或者外出打工,小孩則是下了課到處玩耍,因為家中可能只有阿公阿嬤,或者沒有任何人陪伴他。像桃園的陳康國小、屏東海山協會、雲林台西教會、彰化仁愛教會與伊甸象圈工程計畫成為合作夥伴,提供快樂早餐,和將下課後的孩子帶進課輔班中,盡可能為他們填補些生活中應有大人陪伴的空白,他們唸書寫功課,也唱合唱團、畫畫、做手工藝、運動更是信手捻來,更有時候到外地參訪旅遊,增廣見識。

 

而這一次,伊甸基金會為了讓孩子對自己、家鄉有認同感,並勇於夢想,邀請四位插畫家進入四個社區,帶孩子做藝術創作。伊甸資源發展處高專呂惠萱長期關心探視偏遠地區,她表示多數的人並沒有想過西部沿海的家庭也存在許多經濟弱勢家庭,孩子的資源相對山上的孩子們少,因此伊甸基金會希望透過四個插畫老師,帶領孩子觀察自己的家鄉,認識自己,然後伊甸將為孩子們的作品製作成手札,不僅是個生活紀念,更為他們的夢想作為見證。

 

插畫家的心疼與使命

 

以溫暖色調與充滿想像力的畫風著稱的插畫家徐至宏,帶著教育背景到海山協會課輔班和孩子們互動,他說自己第一次接觸偏鄉孩童,發現教育資源與城市相比,有明顯的落差,才發現原來還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小孩在未曾注意的角落,感到有些心疼,因此徐至宏循循善誘,帶著孩子蒐集當地的大自然素材作畫、捏土,想連結當地情感與自己的想像結合去創作,去發掘更多的可能。

 

插畫魔術師五七,他活潑風趣的個性和台西教會60位孩子們打成一片,他帶孩子在T-Shirt上畫畫,並在他們身旁傾囊相授,將孩子們把自己心目中最喜歡的角色人物給畫出來,畫完後,在場大人無不為他們的想像力與創作力給折服,原來只要經過引導,不須華麗高超的技巧,也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畫風。

 

而以捕捉日常生活中小幸福的日淳老師,她希望能藉由自己的能力、細心,帶孩子們去發現自己生活中值得珍惜的事情。日淳帶著孩子們外出觀察當地獨有的特別景色,如燈塔的顏色、風車的形狀、蚵仔殼上的紋路等,用水彩畫下來,他們玩得不亦樂乎,顏色用得極為繽紛,更自創畫法;同時,日淳也在陪伴他們作畫時,鼓勵他們去想自己的夢想,對未來不要怯步。

 

偏鄉地區的生活環境對幼小的孩子來說,很簡單也很複雜,他們的需求並不難,難在大人無法給予他們足夠的關懷與愛,孩子沒有精神上的依靠常常走偏了路,讓人看了很心疼,他們的未來不能只是複製父母親的路,而是需要更多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