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城市畫家遇上偏鄉孩童

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多年來致力培育偏鄉兒童多元發展,讓他們不因先天環境上的限制而失去昂首闊步、體驗社會的機會。今年暑假,特地邀請插畫家徐至宏與枋寮的孩子一起創作,從由土中找到捏塑樂趣。

 當城市畫家遇上偏鄉孩童  

文|許佳瑩  攝影|林嘉音

 

主文:

 

「水梗姐好偉大,如果是我來,不知道我可以撐多久?」擁有不小名氣的新生代插畫家徐至宏,在來到枋寮海山協會,擔任伊甸象圈工程-偏鄉孩童手札計劃一日老師後有感而發。


插畫家徐至宏 偏鄉一日教學

聊起徐至宏的來頭,若是喝過7-11的咖啡,大概對於前陣子推出的一個層次豐富,畫工細緻的隔熱套不會陌生,而這幅令人咋然的畫作就出自於他之手。畢業於師範大學美勞教育系的徐至宏面對國小學生並不陌生,不管是實習或代課,他都曾有許多接觸國小學童的經歷,但因著公益來到偏鄉孩童身邊,這還是第一次。「心裡有點酸酸的」才一個上午教畫下來,已讓徐至宏內心有滿滿感觸,體認到城鄉教育資源的落差,他感慨到:「有這麼多地方有那麼多需要,如果因為這個活動,更多單位可以注意到這些孩子的狀況,這樣就好了」。

 

幼年時期就熱愛繪畫的他,以自身經歷鼓勵孩子多看、多畫,培養想像力及專注力。在他印象中,因小時候愛看漫畫,也喜歡動物,爸爸就買了一本動物大全給他,而他一天挑一隻畫,久了練就了一手刻畫動物的好本領;「有很多小朋友很有繪畫天分,但大部分還是比較缺乏耐性,也許跟他們家庭環境有關」聽聞伊甸象圈經理人描述了當地孩子的狀況,徐至宏對偏鄉孩童有了更深的認識。
當城市畫家遇上偏鄉孩童  
枋寮海山協會  讓孩子有個家

屏東枋寮海山協會是伊甸象圈工程所扶持的其中一個單位,當地充斥著高風險、家暴、性侵、隔代教養等複雜問題,海山協會創辦人陳水梗與其夫投入多年,關懷照顧當地無家可歸的孩童,為他們打造溫暖的避風港。

 

一日美術課程相當充實,但也讓徐至宏及陳水梗忙得有些焦頭爛額,不僅帶孩子們到海邊收集貝殼做素材, 更讓他們嘗試用由土將原本平面的畫作立體化,「繪畫他們畫過,由土他們捏過,但這是第一次兩個媒材結合在一起。」對於新的事物,陳水梗勇於嘗試,當然也更樂意讓孩子們接觸,她了解身處偏鄉社區,孩子們能接觸的刺激較外界有限,所以凡是對孩子有益的資源,她都努力爭取。

平常兩、三個師資要照管四十多個國小年紀的孩童的確吃力,尤其一整個暑假從早到晚下來,在開車送完孩童回家後,陳水梗的臉上不免看見疲態,但想到這些孩子如沒地方去,很容易被地方幫派吸收,陳水梗再累也義無反顧!

當城市畫家遇上偏鄉孩童   

城市畫家 心繫偏鄉

談到成就,徐志宏早已相繼受邀為政府、企業、報章雜誌、童書畫插畫,並多次舉辦個展。他謙虛地表示,這一切歸功於自己運氣好,但在成功成為一名自由插畫家之前,他也曾一度因夢想路途不順而回到國小代課,面對家人朋友的關切擔心,徐至宏說自己很單純,雖然個性可能固執了點,但這樣的執著造就了今日的成就,他也以此鼓勵孩子們堅持學習的路。受邀來伊甸擔任一日教師,他毫不猶豫,因為走進偏鄉亦是一件他堅定要做的事情!「資源要給真正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