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健康法 新住民的轉機

窮鄉僻壤的台東長濱鄉一群新住民在此地落腳生根,語言隔劾、遇人不淑與異地謀生不易在在挑戰著她們。學習腳底按摩後生活有了轉機,即便日子再苦,她們都會咬緊牙關撐過去。

IMG_1237  

文│蘇麗華 攝影│高建芳

 「腳底有83個反射區,按摩技法依著陰陽五行理論,每個臟器各有對應……」課堂上新住民專心地聆聽吳若石神父講解理療原理,利用有限的中文吃力地閱讀,講到重點便用越南文字作筆記,不懂之處再發問。一批越南籍的婦女經過九個月的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奮戰,終於從吳神父手上接過證書,不僅是對她們能力的肯定,更為她們開啟從事腳底按摩之路的大門。

IMG_1255  

在台東長濱鄉住著一群新住民,嫁來台灣前原本憧憬著未來,無奈卻一肩扛起家計,辛苦度日。吳神父表示,就他所聞,當地有一些已婚男人酗酒又好吃懶做,酒醉施暴造成外籍配偶逃跑的案例時有所聞;留下來的只能打零工賺錢養家,而長濱鄉地處偏僻,加上語言隔劾,異地人要討生活不是件容易的事。

坐困愁城該如何是好?伊甸看見新住民的需要,與吳神父合作開班授課,教她們腳底按摩的技法,試圖解決就業問題。新住民用不熟稔的中文吃力地閱讀,牢記深奧的陰陽五行理論,再實地操練,終於媳婦熬成婆取得證書。

越南籍的蓓五說,自從學了腳底按摩後,原本鼻子過敏造成黑眼圈嚴重的她,情況漸漸改善;甚至一家大小每天都央求她幫忙按摩,無形中增近親子關係。同樣來自越南的玉碧也表示,時常半夜胃痛的她,經過按摩後舒緩許多,「終於可以安心睡覺。」

從腳底按摩中找到健康,新住民推崇之餘,更希望透過自己的一雙手親自為客人服務。看著她們認真地工作,不時和客人互動,調整力道和技巧,按摩完客人的答謝溫暖她們的心窩。新住民的臉上泛起了笑容,腳底按摩幫新住民開啟了一扇窗,生活有了無限的盼望。

IMG_1507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