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神父守候邊陲新住民

瑞士籍的吳神父支身來台傳教,原本罹患關節炎風濕病經腳底按摩後不藥而癒,開始推廣足部健康法。他走訪世界各地關懷弱勢族群,傳教外,更用這套技法幫助無數的人找回健康,改善生活。

IMG_1281  

文│蘇麗華 攝影│高建芳

素有腳底按摩之父之稱的吳若石神父,逢人便推廣足部健康法,37年來造福世界各地許多人,就如同他常掛在嘴邊說:「一家一人會,省去醫藥費。」當地醫療資源匱乏,許多原住民跟著他拜師學藝,改善健康與經濟情況;如今更將技法授予新住民,提供她們另一種就業新管道。

 1970年瑞士籍的吳若石神父被派到台灣傳教,由於水土不符,37歲的他染上關節炎風濕病,就醫後不見起色,精神不濟。白冷會的一位修士看見吳若石神父年紀輕輕卻如此痛苦,於是遞給他一本腳底按摩的書,經按摩後不但病情獲得改善,意外開啟他的研究興趣。

 吳神父自覺獲益良多,便想將足部健康法推廣給外人知道。當時旁人提醒他,除了家人以外不可以隨意摸別人的腳,他極力破除這個觀念,強調腳底有許多反射區和健康息息相關。

 足部健康法 多人受惠

 台東長濱鄉醫療資源不足,加上早年沒有健保,無法負擔醫藥費,貧困的人向吳神父求救。一天,一位先生帶著妻小來到天主堂,說明太太即將要洗腎,一周要洗三次腎,一次2000元,不是月薪兩萬元的他可以負擔得起。正陷於愁眉之際,希望吳神父可以用腳底按摩幫助他太太。沒想到事隔一年,他竟帶著康復的太太來答謝吳神父,並表示:「神父你離開之後,我會幫你蓋一座廟。」吳神父聽完不覺莞爾,要他如果有多餘的錢,就去幫助更多的人。

 「透過腳底按摩你可以幫助一個人,改變一個人的生活。」吳神父深有體悟,他說,前一兩個月,一位66歲的客人登門拜訪,跟他聊起往事,原來當年他38歲便中風不起,和太太一起找上門,經過神父按摩技法教導後,每天不間斷地按,至今走路如常人般,特地前來道謝。吳神父驚喜地說,不經他一說,我根本不知道這個故事。

 國內許多人喚回健康外,國際上也推廣這套自然足部健康法。2003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不良於行、喉嚨無法發聲,醫師都束手無策,吳神父被推薦幫教宗進行半小時的腳底按摩,之後並請修女持續照做,一個月後教宗痊癒,吳神父聲名大噪,各地競相邀請他推廣足部健康法。

IMG_1292  

 幫助弱勢族群 改善生活

吳神父不藏私,希望人人都能擁有健康,他深知貧困的人無錢治病的苦楚,也希望他們能夠擁有一技之長,因此他走訪世界各地推廣足部療法幫助弱勢族群。原住民馬奈就是受惠者之一。13年前她先生癌症過世,不僅要養活六個孩子還得還債,就這樣跟著吳神父學習腳底按摩清還債務,「還蓋了自己的房子。」吳神父開心地說。

 在長濱鄉走訪八個部落,協助原住民外,吳神父也到教養院、監獄等地關懷許多人。吳神父總是與最弱小的人為伍,他發現新住民嫁來異鄉工作難覓,只能打零工養家活口。去年開始他和伊甸合作,教導新住民腳底按摩技法,如今已有3位合格授予證書。今年按摩生活館熱鬧開張,看到新住民有一份穩定的收入,無不露出喜悅的神情,吳神父說,人生的意義沒有比「減少別人的痛苦,增加別人的喜樂。」讓他來得更加開心。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